创业公司最急需哪些人才?程序员+产品经理+运营经理
2014-12-21 15:57 创业公司 招聘

程序员、产品经理、运营人员是当下创业型公司最亟需的岗位,即便是拿到A轮、B轮融资的公司,能够提供行业内比较有竞争力的薪酬,也存在一定的招聘难度。

 

i黑马:在21日下午,创交会进入“千企万人招聘大趴”招聘现场,i黑马记者发现:程序员、产品经理、运营人员是当下创业型公司最亟需的岗位,即便是拿到A轮、B轮融资的公司,能够提供行业内比较有竞争力的薪酬,也存在一定的招聘难度。
 

12月21日-22日,首届黑马创交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大会以“交配”为主题,实现了“四大交易”功能——为创业企业在股权、产品、师徒、人才四大方面提供了交易及资源配置的最强平台。

21日下午,创交会进入“千企万人招聘大趴”环节。这个招聘会是个名符其实的O2O招聘大集。上千名求职者在网上得知信息后,涌到会场里和数百家创业公司进行“亲密接触”。在招聘大集还未开始的时候,会场就挤满了创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和应聘者。

为了吸引到自己想要的人才,创业公司各出奇招,极具视觉冲击力的招聘易拉宝自不用说,他们主动询问路过的每一位求职者,还准备了丰富的礼品去吸引人来到自己的摊位。甚至有创业公司在每一项人才需求后面都写上大大的“给股权!”,由此可见创业公司对人才的渴求有多高。

在招聘现场,i黑马记者发现:程序员、产品经理、运营人员是当下创业型公司最亟需的岗位,即便是拿到A轮、B轮融资的公司,能够提供行业内比较有竞争力的薪酬,也存在一定的招聘难度。

参加招聘大集的许多创业公司都属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领域,被它们列为第一需求的是各种程序开发人员,比如JAVA工程师、Android工程师、PHP工程师是各家公司最需要的人才。其次,这些创业公司最需要的岗位是:产品经理、运营经理、UI设计、市场人员等。

有创业公司对i黑马表示,技术人员一方面需要有工作经验,另一方面又需要项目匹配度,为了找到合适的技术人员,他们屡出奇招,通过各种渠道接触人才。

应聘者大部分通过之前创业家和周伯通招聘合办的“双十二招聘节”的网上链接报名。他们有工作经验丰富者,也有初出茅庐的应届毕业生。有一位穿黑衣服的男生吸引了i黑马记者的注意,他在创业公司“极客学院”展台前停下,认真登记下自己的信息。他告诉记者,他是一名大四应届毕业生,专业为java编程,目前正在寻找新的机会。他觉得,大公司虽然平台大,但限制较多,往往只是成为一颗小螺丝钉,得不到更快的成长和发展,所以他更愿意到创业公司来寻找更多适合自己的机会。

对于创业型公司需要的人才,现场许多HR表示,他们对人才的要求并不低,但是更喜欢有创新精神、能够认同创业公司理念、有推动创业型公司发展意愿的人加入。另外,有工作激情、有责任、愿意承担责任的员工,也是创业型公司非常看重的。

与传统招聘会的混乱低效不同,这次招聘大集对企业和求职者进行了标签化管理。应聘者可选择标有岗位和个人特征的标签贴在身上,增加辨识度。如一位应聘者贴在身上的标签是:“销售”、“暖男”和“1-3年”。同样,创始人和HRD也贴着注有用人需求和企业优势的标签,主动“勾搭”人才。

在招聘现场,80%的公司都已经获得A轮、B轮融资,已经渡过艰苦的创业初期,有一定的资金实力招揽优质人才。有些公司甚至不惜血本,通过猎头重金招人,但是如何招到合适的人才,依然需要业界共同努力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