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旅行获腾讯领投5000万美元融资:不做产品超市,用技术改造旅游服务
2014-12-22 10:32 面包旅行 投资 融资

移动旅行社区面包旅行宣布获得由腾讯领投、富达亚洲风险投资和宽带资本跟投的5000万美元C轮融资,目前资金已全部到账。这是继腾讯战略投资艺龙、同程,领投我趣旅行后,于在线旅游领域的第四笔投资。

i黑马讯:昨天,移动旅行社区面包旅行宣布获得由腾讯领投、富达亚洲风险投资和宽带资本跟投的5000万美元C轮融资,目前资金已全部到账。这是继腾讯战略投资艺龙、同程,领投我趣旅行后,在在线旅游领域的第四笔投资。
 


 

面包旅行创始人彭韬告诉i黑马,这次投资是双方双向选择的结果。一方面,腾讯作为一个社交帝国,有大量的流量在互动的过程中被浪费,所以需要各个垂直行业的企业帮助其更大程度上利用数据,而面包旅行天然的移动基因和社交属性,和腾讯比较契合;另一方面,面包旅行作为一个旅行行业的垂直社交应用,关系链较弱,而接受腾讯投资后,在未来可以通过底层数据之间的打通,实现场景化的交易与消费。

这无异给陷入价格激战的在线旅游企业展现了另一种思路。同为旅游社区的蚂蜂窝、穷游网、在路上,之前都纷纷试水商业化。蚂蜂窝和穷游网一方面借助于海量用户数据进行旅游产品推荐,同时均推出特价平台,接入供应商的产品为其带去用户,同时从中收取佣金;在路上则推出独立App“淘在路上”,主打旅游目的地产品,同样向供应商收取佣金。

彭韬直言,在目前的市场中,模式并没有大的改变,大家都是换汤不换药,只能通过拼价格的方式去进行竞争。另一方面,在寻找旅游产品时,更多的人是通过搜索、推荐去进行购买,这就直接导致用户忠诚度很低。彭韬认为,除此还有第三种方式可以产生购买行为,即通过社交。作为客单价较高的旅游产品,社交用户之间的重叠度和信任度可以更好的促成交易。

4个月前,面包旅行推出了一款泰国自由行App进行内测,在这款App里,用户可以对行程进行自由组合,面包旅行则通过直接采购泰国当地供应商产品的方式,接入用户的行程组合,让用户实现一键下单、购买。彭韬解释说,目前该产品还在内测阶段,在成熟之后会接入面包旅行的主App。目前该应用已绑定了微信和微信朋友圈分享。

在采访中,彭韬数次提到自己的技术背景和技术这个词。作为一个深度旅游爱好者,他认为不论“穷游”和“富游”,好的体验是至关重要的。而面包旅行想要通过技术的方式去提升用户在旅游过程中的旅游体验,提高旅游中的服务效率。当然,对于变数太多的旅游过程来说,面包旅行通过为用户提供电话专线的方式,进一步完善服务。

但对面包旅行的挑战是,如何能够尽快的完善产品和结构化数据?如何才能与腾讯的数据实现对接和打通?目前他们还只是走出了第一步。

以下为彭韬口述整理:
 

接受腾讯投资是互相选择的结果

我们选择接受腾讯投资的最大原因,是我们特别想重现它的社交前景,但我们自己没有强关系。

腾讯有很多金矿没有挖出来,在社交关系链之间的互动关系都没有得到充分挖掘,我觉得我们可以帮助这个东西挖出来;另外我也经常使用微信,在使用过程当中我发现有从生态角度考虑的话,很多东西并没有被很好的满足,比如说朋友圈的对旅行问题的需求。我认为面包旅行作为旅行的垂直平台,可以很好的帮助他们实现满足。比如我在看朋友圈看到朋友的旅行分享,想要了解更多,但这时候我还得跳出去搜索,这样就很麻烦。在搭建时,它可以做到就是其中一部分,而且不干扰其它用户。但我没有说一定要依赖微信做事情,我们自己本身还是独立发展的。

腾讯在投我们之前,基本上每家都见过了。但我们有一个优势是,我们有很强的移动基因,数据非常干净。从腾讯来讲他不缺流量,更不缺用户,他缺的是管道本身。在选战略投资时,我们也非常谨慎。我做创业是因为我有自己的梦想,希望做一个百年品牌,这个品牌以后能够让大家旅游体验更好,能够服务很多人,这是我很强大的梦想,赚钱对我讲是一个副产品。

旅行是比较松散的一对多关系,像微博里大号才会有公信力,但大号越来越商业化,它写的东西是有目的的,这种关系没有想象空间。旅游不是一件隐私的事情,是更愿意被炫耀的事情,如果在这里面能把强关系体现在评论去过的地方的话,评价会更真实。而这种关系可以通过微信来体现,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用技术改变旅游体验

我们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记录分享的工具;第二阶段是一个结构化数据聚合平台,第三个阶段是,这些所有的结构化的POI,其实就是一个桥梁,它帮助你连接用户跟目的地旅行服务。而且我们做了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我们把每一个POI绑定了一个旅行产品,或者说把每一个产品绑定到每一个POI上面。

对于我个人来讲,第一我可能是整个旅游行业唯一一个有计算机博士学位的创始人;第二个我可能是唯一的一个去过七大洲爬过乞力马扎罗山的创始人。这两个标签注定我在做很多事情的时候会去这么想:首先用户追求很好的体验,因为我去很多地方旅行,我就特别希望好的旅游体验;另外从技术角度来讲,我希望用更加有效的方式,能够解决信任问题。

我还是坚信技术能够改变旅行体验,而且从目前我们做的很多试验来看,其实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旅行行业,包括泰国自由行产品。

泰国自由行产品是一个尝试,它就像一个快艇一样帮我们去做测试。一个工程如果特别复杂的话,要同时开发,进度上面会互相影响,当你把一个东西理清时,再绑在一起进行开发,能把品牌各方面都最大化。在一个合适的时间点我们会把它们磨合在一起,行程面包这个品牌。目前我们主要做境外自由行,以后会逐渐覆盖更多目的地。

但我特别想强调的一点是,旅行它不仅仅是购买一个标准化产品,它是一个需要人参与到里面的事情,因此服务品质非常关键。
 

我们玩不起价格战

目前在在线旅游行业,很多家在PK。对我来讲,我们不可能会参战,也参不起这样的战争,在我看来这种参战就是资本的游戏,其实产品本身没有任何改变:去的货是同样的货,卖的是同样的油轮,最后其实就是比谁的价格低,或者是比谁的资本更强,这种游戏我肯定玩不起。

让我来选的话,我只会在两个方面在旅游行业做出价值:第一我要通过技术和产品的手段,让用户连接到目的的服务更加有效率,第二是让用户之间互相有信任。

目前我们正在跟中科院合作,做了很多深度的用户画像和数据挖掘,以后我们会根据一些用户的画像进行推荐,也可以通过数据挖掘这进行推荐,这里面需要很多算法让它变得更加精准。另外一方面,旅行是一个很美好的事情,服务品质各方面很重要,所以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事情。

未来,我们主要做一些非标准化的境外目的地产品,从两端发力。一端从技术上,让大家选择更加便利;另一端,我们就挑一些比较好的产品,为其提供好的服务。

融资以后,我们主要在两个方面发力:第一扩张技术团队,做更多的数据挖掘,在旅游行业,这方面至少我可以做出差一点,而且以后有门槛,不会那么同质化;第二我觉得很大的意义是我们想把服务做得更好,会在海外铺很多类似于泰国一样的服务,如果你要自由行的话,有当地地接社专门给面粉提供热线电话,把服务做得更纵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