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十大创业家出炉:谁将创造百亿美金奇迹?
2014-12-22 18:54 年度创业家

今年“年度创业家”最终将奖项颁给了最有可能把公司带到100亿美金的十位创始人——吴志祥、唐岩、傅政军、段毅、康敬伟、张一鸣、王峰、王国安、张旭豪、林翰。

i黑马:12月21日-22日,首届黑马创交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中国创业创新界的最高奖“年度创业家”也在今天下午隆重揭开,今年“年度创业家”最终将奖项颁给了最有可能把公司带到100亿美金的十位创始人——吴志祥、唐岩、傅政军、段毅、康敬伟、张一鸣、王峰、王国安、张旭豪、林翰。

2014年中国经济出现了明显的冰火两重天状态,一方面传统行业持续低迷;另一方面,互联网行业好消息频频,阿里、京东为首的IPO不断创造新的财富神话。

在这个被称为创业“黄金时代”的2014年,涌现了太多的创业奇迹,只有一个想法就能拿到上千万元的天使投资,稍有营收规模的公司就能估值10亿美金。这也让我们无比期待下一个将成就百亿美金奇迹的创业公司。

12月21日-22日,首届黑马创交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中国创业创新界的最高奖“年度创业家”也在今天下午隆重揭开,今年“年度创业家”最终将奖项颁给了最有可能把公司带到100亿美金的十位创始人——吴志祥、唐岩、傅政军、段毅、康敬伟、张一鸣、王峰、王国安、张旭豪、林翰。

来源:i黑马

作者:余一

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NO1. 年度创业家—吴志祥

创业公司:同程旅游

成立时间:2004年

所在领域:在线旅游

公司估值:近8亿美元

个性言论:门票是同程的宝贝,作为创业公司,捡到宝贝千万不要说,尽可能捂着,能捂多长捂多长。如果实在捂不住了,要打就放开来打。

百亿前景:吴志祥靠在阿里巴巴炼就的超强执行力,带领同程铁军,逐渐在景区门票预订领域站稳脚跟并很快成为第一。2014年,同程接连接受携程、腾讯巨额战略投资,背靠大平台,计划深耕景点门票和周边自助游业务,并借助移动互联网,打造成休闲旅游第一平台。

NO2. 年度创业家—唐岩

创业公司:陌陌科技

成立时间:2011年

所在领域:陌生人社交

公司估值:超30亿美金

个性言论:过去的媒体从业经验对创业的帮助非常大。从事媒体行业,每天能够接触大量的信息。媒体人哪怕换了一个岗位,无论是创业或者是其他的工作,对于资讯的获取要保持在媒体从业时候的状态,每天保持对整个世界的好奇心。

百亿前景:从草创到上市,从零到30亿美金,陌陌只用了三年时间,这是一个奇迹式的成功。关于陌陌有太多暧昧的表述,也有太多同类公司想学陌陌用约炮成就自己的一飞从天,但是也只有一个陌陌,在微信的阴影下茁壮成长,打造了腾讯系外另一片想象空间无限的社交平台。唐岩说,陌陌下一步将在美国设立公司,尝试向国际市场扩张。

NO3. 年度创业家—傅政军

创业公司:9158视频社区

成立时间:2005年

所在领域:视频娱乐

公司估值:超9亿美元

个性言论: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9158是沿着岸边走,不在美女经济、暧昧经济等概念范畴内,我不需要每年翻倍的增长,这两年也正带着9158加速远离河边。

百亿前景:9158脱胎于韩国的在线视频交友模式“十人房”,通过精确把握中国二三四线城市里的“土豪”的刚需,将韩国模式成功改造成了9158在线视频平台,探索出“秀场”的商业模式,并成功赴港上市。目前9158正在向线下KTV渗透,傅政军意图对传统KTV进行O2O改造,改变中国人的娱乐方式。

NO4. 年度创业家—段毅

创业公司:房多多

成立时间:2011年

所在领域:房地产O2O

公司估值:近5亿美元

个性言论:互联网改变了很多行业,唯独没怎么改变房地产行业,我希望改变这个行业,让房多多能集合这个行业所有的信息,提供更好服务给经纪人使用,让买房子和卖房子的人能充分交流。让信息对称是整个房地产买卖中最关键的部分。

百亿前景:房地产营销领域目前正处于新老对决时代,段毅带领着房多多正在颠覆传统的房产销售行业。房多多从房地产经纪人环节入手,建立庞大的IT后台,用地推的方式运营经纪人与中介公司,通过消费者评级与经纪激励系统确保经纪人提供真实的房源信息,同时帮助经纪人回归服务者的本质。2014年房多多自营平台交易额估计将达2000亿元。

NO5. 年度创业家—康敬伟

创业公司:科通芯城

成立时间:2010年

所在领域:IC元器件自营电商

公司估值:近8亿美元

个性言论:做互联网流量思维的人一般不太懂怎么做传统生意。线下的创业公司不具备我们的资源配置。业内规模能跟我们比的美国和台湾公司对中国互联网的理解就是就是“做个网站,卖点东西”。剩下的大陆的大公司有学会并超过我们的可能性,但我们之间的规模已经拉开距离了。

百亿前景:康敬伟他所创立的科通芯城是重度垂直的样板公司:凭借线下近20年的电子元器件渠道销售经验和人脉,利用微信+CRM作为客户沟通、管理工具,4年时间将交易额做到100亿元人民币。今年7月份科通芯城在香港的主板上市,上市以后第一个目标是要把规模冲到1000亿,另一个目标是把硬蛋打造成服务中国智能硬件的生态平台。

NO6. 年度创业家—张一鸣

创业公司:今日头条

成立时间:2012年

所在领域:新闻阅读

公司估值:5亿美元

个性言论:我不看重估值、商业模式,想得更多地是如何把产品做得更好,现在的今日头条,完成度只有30%。尽管做到100%是不可能的,但两年以后,也许能提高到80、90%。

百亿前景:张一鸣作为一个IT男,以内容个性化推荐切入,为个人用户推荐阅读内容,把今日头条打造成门户新闻客户端之外的最重要新闻阅读平台,并引发了新闻业的大讨论。把握了注意力高地的今日头条正在通过广告、电商等收入模型规模变现,再次印证了在媒体业得渠道者得天下。今日头条的收入仍来自广告,未来可能通过合作、投资进入一些垂直领域。

NO7.年度创业家—王峰

创业公司:蓝港互动

成立时间:2007

所在领域:游戏

公司估值:5亿美金

个性言论:中国做游戏的人实在没有资质谈创新,有一点点创新就已经不错了。在过去几年有一个词非常流行—微创新,我发现这种创新就是山寨,只不过给山寨找托词。

百亿前景:王峰敢于在2012年押宝移动游戏,为了成功转型,甚至不惜牺牲上亿收入。蓝港今年收入预计将高达12亿元,并即将在香港上市。这位昔日的金山悍将正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娱乐先锋,蓝港互动已全面转型为移动游戏公司,站在了手机爆发的火山口上。

NO8.年度创业家—王国安

创业公司:韩后

成立时间:2005

所在领域:美妆

个性言论:我很在乎我的广告和谁在一起,我和行业前三的公司在一起,会让消费者感觉你很牛、位置不一样。广告做到观众烦,就说明你实现广告价值了。

百亿前景:王国安一路豪赌电视广告拉动销售,让韩后这一化妆品品牌茁壮成长,获得红杉等国际资本青睐。羽翼日丰的王国安,目前正尝试带领企业告别草莽,逐步走向规范化、主流化。在大消费升级的风口上,韩后还在急速前行。

NO9.年度创业家—张旭豪

创业公司: 饿了么

成立时间:2009年

所在领域:餐饮

公司估值:5亿美金

个性言论:餐饮O2O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不可能由一家互联网公司吃透。大众点评可以做资讯和平台的事,饿了么可以做外卖专业领域的事。饿了么将在未来两年对餐厅外卖业务进行100%覆盖。

百亿前景:张旭豪是本年度入选创业家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他毕业就创业,在不到6个月的时间里,团队从几百到几千,并且从30个城市快速下沉到200多个城市。他相信把平台搭建好,把物流体系建设好后,饿了么将是一个300-500亿美金估值的平台级公司。

NO10.年度创业家—林翰

创业公司:通路快建

成立时间:2009年

所在领域:招商服务

个性言论:创业的第一个理念就是要跟常识竞争。创业的核心是思维方式,如果思维方式不对,你中间可能就是不断的挣扎。要反常识逆向创业。

百亿前景:林翰把依靠个人能力达成的招商行为中的项目判断、投资者判别、电话邀约、线下撮合成交等经验性技能分解成了标准化的模块,同时建立起强大的CRM、数据中心、呼叫中心等IT系统,最终做成了马云没做成的招商生意。现在通路快建已是中国最大的招商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