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郭盛为何选中了OneAPM?
2014-12-27 19:03 智联招聘 郭盛 OneAPM

除了智联招聘,新浪、人人、酒仙网等互联网企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华夏银行、国家电网等大型企业,也都是OneAPM的客户。OneAPM是如何搞定客户的?

      5个月前,智联招聘的程序员们还和其他程序员一样,在熟睡的凌晨可能就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电话的那头传来了值班人员急切的求救声,不知道什么原因系统出现了宕机的情况。电话一落,他们就得连夜赶到机房查找原因。

  这是应该他们最苦恼的时刻,因为一出问题就很难在后台几十万行甚至上百万行的代码中找出造成系统缓慢的代码,程序员需要一行一行的bug,效率极差。

  现在,再遇到类似这种情况,OneAPM就能直接抓出运行缓慢的程序和sql语句,点一点即可搞定。

  智联招聘作为专业人力资源服务网站,提供网络招聘、报纸招聘、校园招聘、猎头服务、招聘外包、企业培训以及人才测评等业务。可谓业务之广,访问量之大。

  作为一个招聘发布平台,每天承接着各个招聘公司和求职者千万条的信息发布。当某招聘企业页面出现发布未成功;或者发布成功,在关键结点,出现性能故障,智联招聘可能就会直接导致客户的流失。所以,对智联招聘来说,应用性能是至关重要。这也正是郭盛选中OneAPM原因。

  当然,除了智联招聘,新浪、人人、酒仙网等互联网企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华夏银行、国家电网等大型企业,也都是OneAPM的客户。那么,OneAPM凭什么赢得客户青睐?它如何做到点点就搞定的?在它的发展过程中,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创新法则

  技术创新是OneAPM的第一步。企业想了解用户访问自己系统的时间情况最初是需要在各分支机构部署机器或者人测试该系统。耗时耗力,最后得到的结果也不太准确。黄东他们通过自己在一线软件企业的积累的技术开发出了探针技术,企业或者开发者不需要对系统做任何的调整,就可以抓取用户真实的时间,可以实现快速定位系统中的行为瓶颈。

  达到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的效果是客户选用OneAPM的重要因素之一。探针会监测每一个用户的真实使用体验,比如网页或 App 的打开延迟、闪断、崩溃等情况,并形成相对直观的报表。当发生某种报警事件时(比如访问延迟大于 5 秒),你可以第一时间获知问题的发生,锁定受问题影响的用户,并及时介入干涉。

  然而技术创新之路是艰难的。在承接项目进行技术积累的那段时间。黄东他们就和普通it男一样陷入忙碌又苦逼的生活中,白天写程序,晚上还要帮客户优化数据库和中间件系统,下班的时候天快亮了,如此反复。因为没有时间,黄东的信用卡连续逾期过15次以上。

  令他们更加捉急的是,好不容易让一个重要的客户装上了自己的系统,该客户的系统反而变得更慢了,原来每个客户的情况并不一样,不一定能完全套用。这也让黄东他们意识到唯一的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到这个方案的方式就是产品化。2010年,黄东他们开始把积累的技术正式进行产品化。

  产品化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少资金。这意味着虽然拥有核心技术,但是其转化为产品需要的研发的配套,比如说前端、设计等等却不能同时进行,那么产品还是做不出来。

  黄东他们首先想到办法自然是寻找投资方。然而,那时候,大的投资机构的目光还都是聚焦在TO C的项目上,对TO 项目的相关关注很少,对APM更是认知不多,他们拜访了十几家投资机构都无果而终。最后在软件行业沉淀多年的天使投资人解决了OneAPM的燃眉之急。

  2012年,红杉资本的副总裁的一封信中提出TO B领域有非常多优秀的公司,扭转了当时整个中国对TO B的投资。“我们第一次跟经纬去谈相关的融资还有相关的事宜,当他们看到我们这样的产品之后,基本上是非常的认可的。”

  这一年,变化还不止这些。中小企业的需求开始被大家关注,他们没有大量资金购入昂贵的软件,只能选择更加便宜的产品。OneAPM也在此时开始战略转型。“我们逐步的把我们的技术还有平台开放给中型到小型的企业,我们希望中国的开发者和中小型的创业公司,能够更加有性价比的使用这样的一套东西。”

下一站

  本月,OneAPM宣布获得B轮融资7000万。对于这笔钱,黄东他们已经有了自己的打算。

  “第一,我们会加大对产品的细节的完善,对新产品的支持以及技术的研发;第二,我们会开拓海外市场,目前主要的市场是欧美和亚太,预计在明年的2月份开始正式的推动这个事情;第三,市场的开拓,我们现在在国内有很多的大型的用户,也有很多互联网的用户,我们会继续加大对市场的投入,尤其是针对互联网行业的投入。”

  虽然有了资金保障,但是如今的国内的APM(应用性能管理)市场已经不是最初进入的那个市场了。今年以来,国内的APM厂商,黄东认为主要有两个竞争对手,第一个是面向企业级市场的基调网络,虽然基调网络现在的产品是SaaS形式,但是基调网络的定位还是在企业级,是企业级的厍厂商,此外,基调网络只做了移动端的APM产品,而在服务器、数据库、网络等领域都没有开始进行。第二个是云智慧,过去做技术组件监控,而如今也开始涉入APM SaaS领域。

  “对OneAPM来说,我们要保证产品的叠带速度,和整个公司的执行力,甚至保持在一个进度,不然我们会被竞争对手追上了,这是我们的一个挑战。我们的客户群体定位是NewRelic和Compuware,我们SaaS服务提供给开发者,企业级服务提供给中国最大型的企业,我们不做中间的大型互联网。”

  另一个可以预见的挑战则是出现在海外市场,OneAPM将面临比在中国更加剧烈的竞争。2014年7月,AppDynamics获1.2亿美元的融资,两个月,Compuware同意接受托马布拉沃25亿美元私有化收购,12月,New relic以20亿美元市值在纳斯达克上市。“跟New Relic国际一流的公司打一些正面的PK,这价格是一个层面,我们更多relic以20亿美元市值在纳斯达克上市。“跟New Relic国际一流的公司打一些正面的PK,这价格是一个层面,我们更多的是要求我们自己的产品,对用户的使用程度上的细节的感知,要保持跟国际一流的公司是同等地步的。”

  对于APM的未来发展前景,黄东是看好的。他指出,2013年,ITOM(IT运维管理)全球销售额在增长率下降了4.39%,但APM却增长了13.09%,在大中华区增长高达30.09%。说明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并使用APM,他们认为应用性能管理软件可以为他们的IT运维带来提升。

  除此之外,和其他技术软件领域不同,APM的领域是唯一的能够在技术上跟海外的公司的技术做PK的一个领域,从某种角度来说,在中国市场竞争,相对于这些国外的公司来说,国内公司是更加有竞争优势的。

  这无疑坚定了黄东他们的信心。“我们的目标是在国内创业板上市,我们认为我们是一个非常技术型的公司,技术型的公司如果被收购,技术基本都会死掉。我们给自己定的日期是2018年。”

  =================================================================================

  作为用户,很多人并不能感觉到APM(应用性能管理)的存在,但实际上每个人日常使用软件的行为都是与APM息息相关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作为企业级应用的必需品,性能监控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2014年,APM厂商展开了贴身肉搏战,市场动作更加频繁。下面i黑马就来梳理下国内外主要的APM厂商,哪个是你心目中的Mr. Right?

  1、New Relic

  创立时间:2008年

  产品定位:New Relic面向开发者提供应用性能管理服务,自己的定位是提供给开发者的应用服务,开发者肯定是个人。

  客户情况:目前有25万家客户,其中10590家是付费用户,每个用户每年的费用在6000美金左右。

  资金情况:12月12日成功IPO,并且首日股票大涨50%,估值接近20亿美元,进入了10亿美元俱乐部。

  2、AppDynamics

  创立时间:2008年

  产品定位:面向大型、中型这种互联网公司和传统公司,进行定制化服务。

  资金情况:去年收入1.19亿美元,每年200%的增长,今年营收超过2亿美元,进入10亿美元俱乐部。

  3、基调网络

  创立时间:2007年

  产品定位:基于SaaS平台的APM。主要在企业级的厍厂商,只做了移动端的APM产品,在服务器、数据库、网络等领域还没有开始进行。

  资金情况:未融资

  4、OneAPM

  创立时间:2008年

  产品定位:基于SaaS平台的APM。SaaS服务提供给开发者,企业级

  服务提供给中国最大型的企业,不做中间的大型互联网企业。

  资金情况:获成为资本、经纬中国联合投资的7000万元人民币B轮融资

  5、云智慧

  创立时间:2009年

  产品定位:云监控、基于大数据APM

  客户情况:服务的企业级客户达几十万家,真正付费的用户仅有1000多家。

  资金情况:获红杉资本1500万美元B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