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目击:蓝港成功上市 创始人王峰身家6.48亿港元
2014-12-30 13:20 蓝港 王峰

12月30日,国内移动游戏研发商及发行商蓝港互动(股票代码:8267)今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开盘价为9 81港元,较发行价9 8港元涨0 1%。

i黑马讯:12月30日,国内移动游戏研发商及发行商蓝港互动(股票代码:8267)今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开盘价为9.81港元,较发行价9.8港元涨0.1%。

上市现场,王峰身着西服牛仔裤,不改“悍匪”本色。敲钟后他难掩激动: “本来不觉得敲钟有特别什么的,但现在还是很感动,因为仪式感太强了。”王峰更透露,蓝港上市后将全员持股,他没有告诉员工这个消息,希望给大家一个惊喜。

另外,此前吊足媒体胃口的重量级娱乐明星参加敲钟仪式,现场被证实为蓝港合作伙伴吴奇隆。未来蓝港互动将与吴奇隆旗下公司共同合作研发,四爷此次前来是捧场新游戏《白发魔女传》。

在此前的人生里,王峰当过老师,做过销售,在海淀药房卖过保健品。从当年的一个数学老师到进入金山软件做产品经理,再到创办蓝港在线,直至今天的蓝港互动,王峰经历了从端游的收费模式、免费模式,再到页游、手游研发及发行,每一步都押注准确。

王峰应当觉得幸运。自2013年初正式进入移动游戏市场以来,“蓝港三剑”——《王者之剑》、《苍穹之剑》及《神之刃》三款中重度手游的业绩都不错,其月流水峰值都超过了3000万元人民币,使蓝港互动在中国移动游戏市场站稳了脚跟。

截至目前,蓝港互动已经商业化了17款网络游戏,包括10款自研游戏和7款代理游戏,蓝港互动正在自主研发5款新的手机游戏,同时已经获得6款第三方研发的手机游戏的独家代理发行权。同时,蓝港互动计划在2016年年底前研发及商业化更多自研及代理的手机游戏。

从财务数据来看,2013年无疑是蓝港互动的重要拐点,这一年它的首款手游产品《王者之剑》正式商业化并迎来爆发。平均每月活跃用户由2012年的360万人增长至2014年10月31日的500万人,增幅为38.1%。其中手机游戏的平均每月活跃用户由2012年的6600人激增至2014年10月31日的450万人,增长高达683倍。

对于游戏公司而言,想获得持续的业绩增长并非易事,蓝港也拥有一套完善的游戏发行系统。截至2014年10月31日,蓝港自有游戏分发平台www.8864.com已经拥有约8420万注册用户,占2013年游戏虚拟道具收入的31.1%。招股书显示,蓝港是平台+SDK+自研与代理产品的全面布局。

上市现场,王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5年是海外扩张年。蓝港已经在韩国和香港建立附属公司,从事网络游戏发行业务。同时,王峰也考虑在更多国家及地区建立附属公司,例如东南亚及美国,并将公司的发行业务扩大到这些市场。未来,蓝港有意向海外游戏发行商授出更多游戏代理权,让旗下游戏可在更多国家及地区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