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新PC走上CES 新一轮智能硬件即将崛起
2015-01-05 16:52 硬件 智能 CES

走上2015CES的不再只是中国有数的几家手机厂商,中国科技巨头们用创新的科技产品证明,中国有不输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创新及创造实力。今天走上CES的是创新PC,未来,智能硬件这一轮将是中国科技崛起的新时代。

i黑马:走上2015CES的不再只是中国有数的几家手机厂商,中国科技巨头们用创新的科技产品证明,中国有不输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创新及创造实力。今天走上CES的是创新PC,未来,智能硬件这一轮将是中国科技崛起的新时代。


在往年的CES展会上,中国科技企业受关注程度并不高。但是,如果你注意观察了它们在过去一年推出的产品,你可能会找到一些有更有趣的设备。华硕、联想等品牌在开发新设备或者升级现有产品方面都有自己一套策略。

这些企业几乎重新定义了混合笔记本市场。它们也通常愿意将触角伸到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和电视领域之外。面对即将到来的2015年CES,我们尝试猜测主要中国科技企业将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惊喜。

不过,首先让我们回顾一下过往的历史。


回顾历史

多年之前,中国企业在CES展的表现几乎可以被忽略掉。宏碁、华硕、联想等大品牌厂商都尝试发布很多笔记本电脑和外设设备,而不是推出一些全新类别设备。华为、TCL和中兴等公司都刚开始也都没太多东西可展示。它们尽管也推出了我们喜欢的设备,比如入门级手机和蓝光播放器,但是大多数都是一些“过气”的科技。跟三星、索尼等科技大佬相比,这些中国企业的关注度并不高,前者凭借超大电视和吸引人的硬件,赚足了消费者眼球。

不过,到了2010年和2011年前后,事情发生了变化,尤其是移动时代的到来,智能手机,智能本和平板电脑开始火起来。华硕在2011年CES展会上推出了四款Eee平板电脑,宏碁和华为则开始亮相安卓设备,联想跳出笔记本“温床”,推出Skylight智能本和Ui混合型平板电脑。TCL也依靠Alcatel OneTouch杀入智能手机市场。海信则向外界展示了它能够与电视产业中的重量级对手进行PK。这些中国品牌尽管还未抢走CES上最大牌的风头,但是它们让消费者开始关注起来。

 
从很大程度上讲,这些中国企业变得比之前更为重要。联想Yoga笔记本也已登上了拉斯维加斯展会舞台,现在这家公司正在测试新的概念产品,如4K安卓一体机。华为和中兴曾是CES上的“局外人”,但是这两家公司现在都借助CES展会来发布他们重要的设备。对于华硕来说,CES展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来展示其诸多产品,比如混合笔记本以及升级版智能手机产品。简单地说,你如果忽略了这几家公司,你可能就错失了未来重要的趋势。

未来之路

下一步呢?从很大程度上讲,这取决于我们所提及的公司本身。往年CES展会上最耀眼的中国科技企业为华硕和联想,两家公司习惯于以一种常客身份来参加展会。NPD Group产业分析副总裁史蒂芬·贝克(Stephen Baker)表示,华硕从来都不惧怕尝试新概念设备。

“如果你能够押宝于某个人所做的事情,你就至少会关注度他。华硕就是这类公司。”他表示。联想尽管不像华硕这样“迷人“,但我们也不能否认Yoga之类的设备确实抓住的大众眼球。不要期望联想在摩托罗拉身上做大文章。不过,贝克和其他分析都表示,这家公司将很快利用自己这笔收购交易。

 

我们可能都希望华为和中兴能够在今年CES展会上给我们带来惊喜。不过Jackdaw Research Chief 分析师詹·道森(Jan Dawson)解释,这两家公司通常都不会在CES展上揭晓其高端智能手机。换句话说,我们不要期望这两家公司能够在CES展上发布重量级手机产品。相比较其他设备,平板电脑出现在CES展的可能性更大。

不过, Gartner分析师肯·杜朗尼(Ken Dulaney)预期将看到类似Surface风格的产品。他表示,二合一笔记本将开始流行起来。此外,中国PC制造商宏碁、华硕和联想都将拥抱价格非常低的Windows 笔记本。我们或也会看到Chromebooks和中端平板电脑,以及一大波Windows 平板电脑和大尺寸入门级型号产品问世。此外,基于英特尔Broadwell 系列芯片的笔记本也将盛行起来。

是的,我们也将见证可穿戴设备兴起。2015年,我们将见到很多中国生产推出智能手表和运动腕带来对苹果、三星做出回应。贝克认为,很多中国生产商将在设计和技术方面提出概念产品,这些公司可能意识到,可穿戴设备应用软件和功能在未来几个月时间将会被决定。

当然了,往年的CES一些传统也将被保留下来,比如海信等品牌商可能会推出尺寸更大、做工更精细的电视机。我们也还会看到一些廉价安卓平板电脑的出现。不过,有一件事我们需重新看待,那就是中国生产商在今年CES上表现。它们中的一部分公司,可能会推出一些我们从未见过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