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部落接入公众号 ,打通手Q微信两大平台
2015-01-07 12:33 微信 兴趣部落

手机QQ的社交体系通过简单的方法嫁接到微信公众号上来,相当于为微信公众号带来一个庞大的用户储备库。

手机QQ的社交体系通过简单的方法嫁接到微信公众号上来,相当于为微信公众号带来一个庞大的用户储备库。


 
你肯定不止一次听过“90后”更热衷于手机QQ而不是微信,微信已经沦为70后、80后这些“老年人”的专属了。暂且不论这样的说法的准确程度,但有一点必须看到,手机QQ早就不是一个单纯的即时通讯软件。通过手机QQ的几次升级,熟人之间的社交关系被牢牢地沉淀下来。而去年,手机QQ又推出兴趣部落,希望将强互动的熟人群体社交网络和弱互动、强沉淀的社区做一个整合,用来满足用户在兴趣社交上的内容生产、寻找和消费。依托手机QQ巨大的用户基数,兴趣部落已经成为国内移动端最大的兴趣社交平台。在社交属性上,手机QQ在某些方面确实要领先于微信——例如,微信公众号的订阅用户之间就无法进行很方便的互动。
 
2014年很火的微信公众号“大象公会”在年底举办了一次读者见面会,这些人来自各行业,带着各自钻研过的问题——从各国碉堡的建筑材料到印度的种姓制度——从各地奔赴北京,坐在一起交流彼此的知识与观点。因为微信公众号产品功能的原因,他们不能很方便地在每篇文章下面彼此交流(可以在微社区里另外留言讨论)。现在,这样的情况会发生一些改变,微信公众号会和兴趣部落打通,在微信公众号内,可直接进入相应的兴趣部落,并进行交流、互动。
 
兴趣部落依托于手机QQ,拥有成熟的移动兴趣社交属性,通过本地、心理、星座、人群等等兴趣聚合内容,吸引用户每天参与话题互动。在兴趣部落中,互动的形式多样,不仅可以进行文字交流,还可通过图片、语音等多媒体内容进行用户与兴趣号、用户与用户间的互动沟通。
 
兴趣部落本身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它以主题为线索,与无数对应兴趣主题的QQ群连接,用户可以在兴趣部落中发现、加入QQ群,拓展自己的兴趣社交圈;同时,与兴趣部落进行关联后,QQ群用户也可将信息可异步沉淀至兴趣部落,两者的联通,使用户消息的开放性得到强化。这次和微信公众号打通,是对微信公众号积累的用户资源价值的深入挖掘。
 
两者打通之后,微信公众号的社交体系更加开放。首先,它将整个兴趣部落,甚至手机QQ的社交体系通过简单的方法嫁接到微信公众号上来,相当于为微信公众号带来一个庞大的用户储备库。兴趣部落打通微信公众号,将为微信公众号带来向内和向外的促进。向内,兴趣部落、对应主题QQ群的用户也可以方便地发现微信公众号;向外,微信公众号的用户也可以发现更多志趣相投的朋友,增强微信公众号聚合能力。目前,部分微信公众号的互动仅仅是文章评论,但通过兴趣部落,多向度、多媒体的互动形式将被引入。
 
一直以来,微信公众号、甚至整个微信体系的开放性都被业界反复讨论,质疑声浪甚至要大一些。对于微信公众号来说,一方面是“提升关注人数”的硬性需求,另一方面则是由封闭特性带来的增长困难,形成一个“发展症结”。而“开放”也正是微信目前的发力方向,微信公众号开放评论功能就是一例。兴趣部落则为本来封闭的微信社交体系注入开放的特性。
 
或许今年夏天,两个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年轻人会在“大象公会”的兴趣部落讨论“为什么语文被安排在第一门考试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