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笛洗涤:洗涤O2O如何通过自建物流输出标准化服务
2015-01-09 10:42 泰笛 洗涤 020 服务

泰笛洗涤的创始人姚宗场是一位连续创业者。从2005年起先后创立广告创意公司“贝恩广告”和P2P网站“哈哈贷”,结果是一胜一负。对于泰笛洗涤,姚宗场为其选择了标准化服务的输出者这一角色,专注做好上门取衣送衣等配送环节,而不去碰洗涤等流程。

i黑马:泰笛洗涤的创始人姚宗场是一位连续创业者。从2005年起先后创立广告创意公司“贝恩广告”和P2P网站“哈哈贷”,结果是一胜一负。对于泰笛洗涤,姚宗场为其选择了标准化服务的输出者这一角色,专注做好上门取衣送衣等配送环节,而不去碰洗涤等流程。
 

 
连续创业
 
早在2005年,姚宗场就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创业。学习美术出身的他创建了一家广告创意公司“贝恩广告”,并对其寄予厚望。但是,国内的广告市场并不像他想的那么美好,拿客户的同时往往伴随着拉关系、吃回扣等“潜规则”。而这些情况都让让姚宗场感到无所适从,也正因如此,他将眼光瞄准了海外市场。
 
姚宗场透露,贝恩广告服务过很多世界500强企业,如花旗银行、固特异轮胎、法国南部旅游局等都曾是该公司的客户。
 
到了2008年,姚宗场带着自己赚得的200万再度创业,兴趣使然,他选择了互联网金融,哈哈贷由此产生。但是,在哈哈贷融完A轮之后,出现了股权问题,姚宗场离开公司,决心做一件更加有意义的事情。
 
为什么会选择做泰笛洗涤?

姚宗场透露,这个决定是自己做了排除法得来的。具体来说,姚宗场将衣、食、住、行一字排开,逐一调查、思考其中的机会,从而选择了“衣”。姚宗场的逻辑是:首先,大刚需一方面是供应,另一方面是维护,自己希望从维护介入。“住”太重;“行”是在汽车,但自己并不了解;因此,“衣”成了最好的选择。
 
通过多番调查,姚宗场发现了洗衣行业蕴藏的巨大机会。首先,市场巨大,且够分散,大型加盟连锁品牌市场占有率不到2%;其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需求也在快速上升。
 
模式:自建物流,输出标准化服务
 
泰笛走“轻”的路线:公司并未自行组建中央洗涤厂,泰笛洗涤本身仅作上门取衣送衣等配送环节,而洗衣环节则是直接整合传统一线洗衣品牌的加盟商作为自己的洗涤供应商,用姚宗场的话来说就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
 
在供应商方面,泰笛洗涤的标准有两点:第一,泰笛洗涤排除了所有二线品牌,只选择与一线洗衣品牌合作,如如象王、福奈特等;第二,能够遵循泰笛洗涤方面提出的服务标准。姚宗场制定了严格的洗护标准流程,要求洗涤工厂在处理泰笛订单时,务必按照此标准进行洗护,并进行验收,不遵循标准操作的工厂将被淘汰。
 
在姚宗场看来,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造应该是建立在传统行业已有资源基础上的。一方面,泰笛洗涤要整合、吸取传统行业多年沉淀下来的经验和优势;另一方面,传统行业的弊端往往在于服务质量、服务效率等方面,他们则借助互联网改善这些不足。
 
泰笛洗涤具体的服务流程是,配送员在接到订单之后上门取衣,而后由干线配送员统一将衣服送至洗涤工厂。为了提高配送效率,泰笛洗涤自己开发了一套配送调度系统,这套系统可以有效地解决并单、连单和始发派单中人为经验产生的空驶碎片和等待碎片问题,为配送员规划出一套最合理经济的路线方案。
 
姚宗场的想法是,泰笛洗涤通过最贴近用户的上门服务,切入生活大市场。在未来的业务拓展方面,泰笛洗涤将会依托配送团队将服务拓展至一起其他标准化较高的领域,如上门维修、上门绿植等。
 
选择聚焦:只留下APP入口
 
2014年10月份,姚宗场用30秒的时间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去掉400电话、网站和微信的下单渠道,仅留APP入口。这也一度使泰笛洗涤的下单量暴跌。
 
从目前状况来看,大部分O2O公司虽然普遍比较关注App入口,但是同时会开发微信端入口甚至Web端入口。此前甚至有创业者表示,相对于APP,微信入口在实现同样职能的同时节约了大量的开发成本,因此,微信企业号更适合创业者。对此,姚宗场表示,一方面,创业早期用微信端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泰笛洗涤在上海的第一波用户也是从微信入口而来。然而,当公司有庞大的用户量级的时候,微信很难承载。另一方面,微博曾一时爆红,最终却别微信替代,“谁也不知道下一个替代微信的是什么”。
 
姚宗场表示,之所以仅保留APP下单渠道,是出于两个个方面的考虑:第一,降低客服成本;第二,让下单流程更加简单。
 
但是,去掉其他下单渠道的决定给姚宗场带来了意外的惊喜,他发现在朋友圈分享“泰笛洗涤”的用户大大增加,通过朋友圈之间的互相分享,APP用户之间自动传播也开始扩大。而这给泰笛洗涤带来的好处是,推广成本和运营成本的下降。
 
事实上,做出仅留APP的决定后,姚宗场也心怀忐忑。“决定作出后,泰笛洗涤曾经历过低潮期,下单量暴跌。而一段时间过后,订单量开始上升。目前,仅上海一地,新用户通过APP下单量就增加至每天1000单”。

原文转自DoNews,原标题为:《专访泰笛洗涤姚宗场:做洗涤O2O中的“服务者”》,本文由i黑马编辑,原文略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