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何小鹏发内部信:UC日活跃用户超1亿,已由工具成为移动互联网服务平台
2015-01-09 12:10 UC浏览器 何小鹏

阿里巴巴UC移动事业群正式对外宣布,2014年UC浏览器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并于12月突破日活跃用户数1亿大关,继续保持市场份额第一。

近日,阿里巴巴UC移动事业群正式对外宣布,2014年UC浏览器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并于12月突破日活跃用户数1亿大关,继续保持市场份额第一。
 
阿里UC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再次明确,团队将坚持初心,继续在产品技术领域持续创新;同时,UC联合创始人何小鹏今天发内部信称:在完成新兴平台的产品布局后,UC浏览器已经不仅仅是“坐在马桶上看新闻”的上网工具,而是成为了集信息导航、移动娱乐、生活服务于一身的移动互联网服务平台。
 
 
以下为UC优视联合创始人何小鹏内部信全文:
 
集腋成裘,聚沙成塔
 
各位UC同学:
 
新年伊始,我代表班委向大家宣布一个好消息:截至到目前,我们的旗舰产品UC浏览器DAU(每日活跃用户数)已经突破了1亿大关,正式成为了国内乃至全球为数不多DAU过亿的应用。另外就在不久前,全球著名网站分析公司Statcounter的数据显示,UC浏览器在全球拿下11.1%的市场份额,成为全球用户数量最大的第三方移动浏览器。
 
说句心里话,2004年刚开始创业时,我们真没有想过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那时,我们只是单纯地想做一款速度快、省流量的手机浏览器,帮助用户方便、快捷地使用手机上网冲浪——无心插柳柳成荫,UC浏览器就这样成为了全球首款采用服务器、客户端混合计算(云端架构)的手机浏览器,直到一年以后,国际上才有了采用相同架构的同类厂商。那时,“云计算”这样的概念都还没出现在词典上——可以说,UC在诞生之初就被植入了技术创新的基因。
 
此后几年,我们一直兢兢业业地优化产品,成为了 “人人必装”的国民应用之一。而随着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全球浪潮,以及iOS、Android等新兴平台的崛起,UC浏览器也果断地拥抱变化,继续高速发展。
 
2011年6月,经过3年潜心研发的U3内核正式发布,UC也成为了国内首个拥有完整内核能力的浏览器公司。UC公司内部参与过的同学都知道,这是个多么“变态”的项目,难度不亚于做一款操作系统,幸运的是我们挺过来了。而正是凭借U3内核提供的强劲性能和优质用户体验,2012年11月UC浏览器的Android版本MAU(每月活跃用户数)突破1亿,成为国内首个在Android平台上MAU突破1亿的应用。
 
完成新兴平台的产品布局后,UC浏览器已经不仅仅是“坐在马桶上看新闻”的上网工具,而是成为了集信息导航、移动娱乐、生活服务于一身的移动互联网服务平台,全方位地满足了用户需求;公司层面,UC九游、神马搜索、书旗小说、PP助手等子品牌也在UC浏览器支持下成为了各个垂直领域的佼佼者。
 
正是这样的平台和服务思维,帮助我们在国内市场处于绝对领先地位。根据艾瑞咨询等权威第三方机构的长期监测数据,UC浏览器多年来始终在国内移动浏览器市场占据五成以上的市场份额。
 
让人惊喜的是,不只是国内,UC浏览器还获得了全球数百个国家用户的认可,成为国内最早在海外获得过亿用户的互联网企业之一。大家都知道,永福、梁捷我们几个都没有怎么留过洋,UC做国际化早期就是“四处碰钉子”的节奏,然后一点一点啃出来。我后来总结说国际化要“灵魂先行”,从文化、观念上入乡随俗才能做好——很高兴UC做到了这点,取得了阶段性成功。
 
现在,UC已经成为了中国互联网企业国际化的标杆性企业,目前服务于150个以上的国家和地区,发布了英文、印地语、印尼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越南语、俄语、波斯语等11个国际语言的版本,在亚洲、非洲、俄罗斯等多个地区取得了市场领先,并在全球第二大人口国家——印度,以41.23%(数据来源:Statcounter)的市场份额成为当地第一大手机浏览器。
 
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所有上面这些点点滴滴,构成了今天UC浏览器DAU超过1亿的成绩——这是很了不起的成绩,毕竟市面上各类产品的用户数据五花八门,但真正敢于公布DAU这样实在数据的却是凤毛麟角——很高兴UC浏览器有这样的自信能做到这一点。
 
我们很明白,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全球用户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离不开每一位UC同学每一天的辛勤工作,在此向大家表示诚挚感谢;当然,也要感谢我们所有的竞争对手,正是与他们之间贯穿始终的高强度竞争,成就了UC浏览器自始至终难以被超越的品牌和体验壁垒。
 
但今天的成绩已经成为过去,只要互联网产业的整体发展没有停滞,UC浏览器的征程就远没有结束。例如,我们正在迎来一个多屏互动的时代,UC浏览器已经开始从手机向PC、Pad、TV等多终端平台的延展;而与阿里巴巴“合聚变”之后,我们将获得集团层面许多宝贵的数据支持,云端计算能力也更上一层楼,有助于UC浏览器在大数据时代产生提供更令人欣喜的功能和服务……我坚信,2015年UC浏览器必将迎来极大的转变,无论是产品创新,还是技术变革,或者是商业能力上都会有新的变化。让我们一起来挑战,看今年神马时候UC浏览器在全球能超过15%的市场份额。
 
2015年,正好是UC这家公司告别“第一个十年”,迎接“新十年”的开端。如果说“DAU超1亿”代表了过去十年,那么希望所有同学们为自己喝彩过后,在内心将我们以前的成绩彻底清零,再次回归创业初心,以激情饱满的状态迎接新挑战,迎接新十年。
 
改编一句流行语:新的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又实现了呢?
 
祝大家新年快乐!一起加油!
 
何小鹏
 
2015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