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教授炮轰移动联通电信:你们应该退市不准赚钱!
2015-01-12 15:41 电信运营商 联通 移动

运营商的使命已完成,应该退市,禁止盈利。昨日,在北邮工商管理新年论坛上,教授阚凯力大胆预言。不明白为什么,此言一出引来了许多争论:专家在为老百姓省钱,老百姓为毛还要炮轰他呢?就黑马哥本人而言,对阚凯力教授很尊重,他是少数敢说真话的专家。

i黑马:运营商的使命已完成,应该退市,禁止盈利。昨日,在北邮工商管理新年论坛上,教授阚凯力大胆预言。不明白为毛,此言一出引来了许多争论。专家在为老百姓省钱,老百姓为毛还要炮轰他呢?

就黑马哥本人而言,对阚凯力教授很尊重,他是少数敢说真话的专家。
这个观点至少是有道理的,大家平时用电,四毛多一度电,如果国家电网是一个盈利的公司,可能价格就是5毛、6毛。大家平时也用水,4-5块一吨,如果自来水公司满脑子里是钱,那也做不到这个价格。
 
跟水、电一样,电信也逐渐变成生活基础设施。尤其当互联网公司起来后,它只是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就是公路的角色。
 
原来运营商没钱,于是上市,完成了资本积累,现在从老百姓口袋里赚到钱了,这时退市、禁止盈利,大家打电话、发短信、上网的钱也少了。比如去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还有17%的净利润,如果禁止盈利,100元的话费,你只需要花83元。大家不开心吗?
 

当然,这也可能是一个昏招。比如禁止盈利,电信公司失去了创新的根本动力,效率肯定大打折扣。另外,利润的消失意味着投入的消失,没有了投入,公司还能继续前进吗?

以下为阚凯力演讲具体内容:


 
我来谈谈电信IT业的新常态。今天随着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我们电信网络没有客户了。
 
真正的为消费者为全社会服务的是互联网,而电信业、电信网络、电信运营商它仅仅就是一个互联网的基础设施,或者我们说就是一个公路的角色。真正为消费者为全社会服务的是这些运输公司,这些互联网公司。
 
以前电信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因为电信业直接为整个人民经济服务,为广大的人民群众服务,而今天的电信业甚至于都不配称为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了。
 
它是什么?它是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就像电力业一样,电力业可以说是基础设施,因为家里面点灯、电灯泡还有,家家户户还要用电。家家户户要通网络。但是我们用电信,实际上还不如用电,因为电是点电灯,而我们电信的网络主要是用来做互联网使用,所以这样的话,电信业应该成为公用事业管理,现在刚才吕老师,提出电信运营商很纠结的向谁收钱的问题?它应该是免费的。
 
因为它是一个社会的基础设施,在从19世纪,比如说电话的开始作为一个电信业的开端吧。亚历山大贝儿发明了电话,经过了一个多世纪,电信网络实实在在的道路,我甚至一天不出家门,不能够一天不上互联网。所以电信网络就和我们的城市道路一样,它应该有国家税收支持的。然后免费的向全体的公民提供服务。
 
所以我认为,好像咱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还有一些领导还在,我建议考虑由电信运营商退市。他利用资本市场来完成它的资本积累,这个任务也完成了。而且这股民们、股东们该赚的钱也赚到了,所以应该退市了,换句话说就是像自来水公司,自来水公司全世界没有上市的吧,你就作用基础公共设施,不能做到不收费,但是至少有一条禁止你盈利。如果自来水公司上市,而且谋求利润的话?那完了,咱们全都得渴死不可。
 
那么电信网络是同样的,它历史使命已经基本完成了。所以它应该退出股市,然后成为一个全社会的一个基础设施。比如像电力公司,尤其是配电的公司,它也是垄断,所以也是
 
严格禁止它盈利的。所以我们说国民经济和信息经济的未来是属于互联网的。互联网就像蓬勃的朝阳,现在是八点钟的太阳,而且今后在一百年之后,将把人类代入信息社会,而现在
习近平主席也提出信息经济,那么我们整个国家确实必须以信息经济为核心来考虑问题。
 
说说咱们北邮经管院,我们经管院面临着一个基本根本性的战略转型。回顾我们的历史,我们80年代以前,是为计划经济服务。我们90年代是为垄断性的电信业服务,邮电部嘛。
 
2000年以来我们是为市场竞争中的电信运营商服务。这个是我们北邮经管院所走过的路程。那么今天我们现在所面临的任务,就是我们北邮经管院又在面临一次根本性的转型,也就是
 
我们必须要去电信化。电信运营商都在去电信化了,我们北邮经管院有什么理由不去电信和,我们要坚定不移的为互联网服务,这个也是我今天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