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易到合并?周航辟谣:易到今晚放大招,黑公关不要挡路!
2015-02-03 15:47 滴滴 易到 辟谣

易到原定今晚7点将有重大战略发布,而下午就有这样一条合并的假新闻流出,意欲何为?滴滴、易到、快的三家的“血战”仍在进行中,如按传言所说某两家合并,那将直接将焦灼的消耗战推向结尾。当然,血战背后是三家背靠“资本”的角力。

黑马说:“我们的目标是你们想象都未曾到达的地方。别光顾着看我,看路。”今天下午,针对滴滴易到合并传言,周航辟谣其是“胡说八道”。
易到原定今晚7点将有重大战略发布,而下午就有这样一条合并的假新闻流出,意欲何为?
滴滴、易到、快的三家的“血战”仍在进行中,如按传言所说某两家合并,那将直接将焦灼的消耗战推向结尾。当然,血战背后是三家背靠“资本”的角力。


 

 

编辑/i黑马

 

周航辟谣:别光顾着看我,看路!

 

针对假新闻,易到的创始人周航回复称,“易到要做的事情很大,假新闻别搅合”。以下为周航的回复原文。

 

各位记者:易到今晚有大事宣布,不是你们被塞到手里的那篇假新闻。易到要做的事情很大,不是几个黑公关搅合一下就能挡得住的。奉劝放假新闻的人:我们的目标是你们想象都未曾到达的地方。别光顾着看我,看路。

 

 

 

 

易到用车是国内第一家从事专车业务的互联网公司,至今成立已有4年。其在专车领域,尤其是高端商务用车领域,具有明显优势。而滴滴打车目前为国内第一品牌的打车软件公司,其去年8月中旬才杀入专车领域。但仅不到半年时间,其已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市场份额超过50%以上,并带动整个行业在短短半年间,市场扩容15倍以上。

 

 

腾讯等的“滴滴”和马云孙正义联手豪赌的“快的”

 

去年12月,背靠腾讯的滴滴打车通过美通社发布新闻稿,宣布F轮融资7亿美元,背后的金主是淡马锡和DST,作为控股方的腾讯继续跟投。据称在提早得知快的打车的融资消息后,原本认为粮草已经充足的滴滴因此被迫紧急开始新的“凑钱”行动。为此,滴滴开始主动接触红杉及相类似的VC。多至2000万,少至几百万,滴滴都愿意接受,目的就是为了尽快凑齐之前宣布的7亿美元。而这也确实是个一箭双雕的策略,一方面是可以融到更多的钱,而另一方面可以借此狙击快的打车,当这些机构投了滴滴,意味着留给快的打车的机会更少。对于滴滴来说,腾讯就是主要的靠山。
 

而快的则是马云和孙正义两人联手的一场豪赌。2015年1月,快的打车宣布获得6亿美元巨额融资,投资方包括软银、阿里巴巴和老虎基金。如果说阿里巴巴作为早期投资者出现在名单中再正常不过的话,软银刚刚在东南亚投资了Grabtaxi,在印度投资了OlaCabs后,在中国投资快的打车则是其在整个出行市场上最重要的布局。

 

十五年前,孙正义在当时名不见经传的阿里巴巴身上投下了2000万美元的赌注,十五年后,孙正义和马云两人联手押下6亿美元,对象则是快的打车。两个首富联手入局国内打车应用市场,势必会源源不断地为快的打车提供弹药和粮草。

 

由于孙正义的出现,投资滴滴的股东必须要面对一个无悬念的长期的毫无止境的消耗战。

 

阿里腾讯早早下注快的和滴滴,一直缺位移动出行领域的百度起初选择扶持易到用车,但在斟酌之后,百度最终还是将更大的赌注押向了Uber。

 

2月3日消息,易观国际最新发布的《中国打车APP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4年第4季度》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中国打车APP累计账户规模达1.72亿,其中快的打车、滴滴打车分别以56.5%、43.3%的比例占据中国打车APP市场累计账户份额领先位置。此外,截至4季度,快的打车覆盖360个城市,滴滴打车覆盖300个城市。

 

 

 

携程加入,易到估值或达30亿

 

2014年6月前,易到用车共融资3轮:天使轮获徐小平真格基金投资;2011年8月A轮融资,获得晨兴创投、美国高通风险投资公司千万美金级投资;2013年4月B轮投资,获得晨兴创投、美国高通、宽带资本2000万美金投资。

 

2013年12月19日,易到用车成功完成C轮融资,总金额近6000万美金,由携程和DCM领投。华兴资本担任财务顾问。按创投圈预估C轮出让10%左右的股权,C轮融资之后易到估值达6亿美金。

 

而易到C轮的融资,不止体现在财务的数据上,携程的入股带来的不仅是真金白银,作为国内OTA绝对的龙头老大,还有实实在在的流量入口:包括机票、酒店、火车票、度假等全线产品中推荐、捆绑易到用车产品,并全面为易到开通服务城市加速。携程作为上游流量方战略投资易到用车,同样的技术性资本运作,腾讯京东案是最好的案例。按此估值模型,辅之UBER半年近4倍估值增速,易到用车估值接近30亿美金。

 

 

谣言指向哪里?对谁最有利?

 

在今天的“谣言文章”中称,滴滴和易到的合作3个月前即已展开,前期以易到用车创始人兼总裁周航与滴滴打车创始人兼CEO程维接触为主,而后期,主要由柳青为滴滴方主谈手。两家合并,带来的最大利好是易到的4年经验与规范化运营的经验,滴滴的大平台价值与地面快速推动的能力,以及创新型公司的超强执行能力。

 

从文中的“滴滴易到”名称,到后面“滴滴柳青”的介绍,明显能看出此文偏重于“滴滴”一方。那么如果是周航所说的黑公关文章,那可以猜想,是有人急于早日将合并的单方面想法“生米煮成熟饭”。

 

但这并非是想做“很大事情”的周航所希望的结果。对于怀揣“伟大理想”的周航来说,收购之后易到又算是什么?

 

夹在两个大佬之间,易到未来的路肯定不好走,但周航的主意已定。接下来,资本角力下的这场持久战还将继续,等待着最后的赢家。

 

 

假新闻原文

 

传滴滴与易到达成合并协议:“滴滴易到”估值将达80亿美金

 

据消息人士透露,滴滴与易到在今日早间达成合并意向,两家公司合并后,其估值已达80亿美元以上。

据消息人士透露,此合作 3 个月前即已展开,前期以周航与滴滴打车创始人兼 CEO 程维接触为主,而后期,主要由柳青为滴滴方主谈手。两家合并,带来的最大利好是易到的 4 年经验与规范化运营的经验,滴滴的大平台价值与地面快速推动的能力,以及创新型公司的超强执行能力。

近一个月来,专车业务受到一些质疑,而滴滴专车借此风波,通过资本运作的方法来寻求未来发展。

另一方面,滴滴打车自半年引入高盛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柳青后,公司估值已达50亿美金,而此次滴滴与易到的合并,将使“滴滴易到”的估值达到80亿美金以上。

据知情人士透露,如果不出意外两家公司合并将于春节前尘埃落地。合并后的两家公司的地址滴滴方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截稿前,滴滴公关人士未就上述消息进行回复,而易到公关人士则否认了上述出售传闻。

 

本文为i黑马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blessxiao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