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个外卖:跟着“鸭子”做外卖
2015-02-03 17:41 外卖 电商

随着BAT、小米、美团和点评纷纷加入战局之后,被资本加码的外卖行业大有井喷之势,特别是美团7亿美元的资本融资、饿了么3 5亿美金融资之后,非标服务的外卖O2O平台依旧不会脱离寡头市场规律。那么如何在这寡头市场突围占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黑马说:随着BAT、小米、美团和点评纷纷加入战局之后,被资本加码的外卖行业大有井喷之势,特别是美团7亿美元的资本融资、饿了么3.5亿美金融资之后,非标服务的外卖O2O平台依旧不会脱离寡头市场规律。那么如何在这寡头市场突围占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2014年,一个叫“叫个鸭子”的外卖品牌,用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的发展态势,诠释了什么叫O2O的互联网思维。短短60天时间,这个品牌就实现了从零到网络爆红的大发展,也实现了品牌化的大跨步,市值预估超过5000万元。    
 
仔细琢磨不难发现“叫个鸭子”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实现大爆发,除了借助曲博已有的资源外,更重要的是实现了互联网思维的一个侧面——强调自传播性。
 
“叫个鸭子”通过颠覆性的创新改良现有北京烤鸭的干涩、油腻的口感、繁琐的卷饼蘸酱过程以及配上精心设计的精美包装,让鸭子不仅拥有外酥里嫩的美味,还可以让年轻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便捷享用来打造爆品;通过在社交网络平台和顾客交流保持良好关系、炫酷的配送方式实现极致的用户体验;通过“叫个鸭子”的品牌名、“满足你对鸭子的一切幻想”的SLOGAN以及富含联想的套餐名、免费赠送的鸭子香皂等情趣性话题带来十足的噱头营销。        
 
“叫个鸭子”以不同于现有饿了么、美团等平台的方式切入外卖的红海市场,并且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开端以及品牌认可度。但是,鸭子套餐高客单价、低用户频次的特性,无法完全在高用户频次、低客单价的普通外卖市场进行简单粗暴的复制。        
 
在湖南长沙有一家成立于2014年光棍节的互联网外卖企业湖南叫个外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叫个外卖”),依托与它深度合作的湖南天锦食品集团已有的中央大厨房、保温技术及城市移动快餐车等现有资源来跟着“鸭子”做外卖。        
 
对“叫个外卖”商业模式的深度分析研究不难得出,“叫个外卖”在跟随“叫个鸭子”打造爆品,实现自传播的同时,也针对普通外卖市场进行了它独有的创新。 
 
1,  好的产品是会说话的通过精致的外卖包装、详细的产品标识、人性化餐具以及迭代的外卖单品等细节的极致追求来打造极致的产品体验,从而在用户第一次接触产品的时候能带来惊艳的感觉实现产品的自传播特性,并且极致的产品能加强用户对于公司理念的认可。
 
2,  情趣的话题是会传播的 “叫个外卖”口语化的公司产品名称减少用户学习成本,并且极易传播;“饿了吗?叫个外卖”公司SLOGAN借势于行业领头羊“饿了么”能够带来用户的注视,并且语义上的承接关系使公司产品名称极易被接受;“香蕉超人”的公司LOGO把水果与科技完美的结合,超人又符合公司外卖“改革”的口号,并且香蕉超人不正经的面部表情利于在青年男女之坚定饿传播。
 
3,  极致的服务是会推荐的根据普通外卖市场高频次、低客单价的特性。“叫个外卖”通过特权式的服务与利益来引导用户接受预订为主的外卖订餐模式改变外卖的配送方式,并且依托自建专业配送团队实现极致的配送体验。
 
4,  用户的存在感是必须的通过利用垫餐纸上面插画环节设置极低的参与门槛使用户找寻足够的存在感并且自主传播;线上游戏环节的设置利益的驱使下消磨用户闲散时间并能带来病毒式传播;配送环节的开放在使外卖社交化与利益化。 
 
由于“叫个外卖”线上的产品还未正式的投入运营,此商业模式还并未正式落地也无从确认产品效果。在如此竞争激烈的外卖市场,如果没有强大的资本做为后盾的前提下,只有通过在垂直细分领域通过极致的产品体验与服务才有可能圈占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又由于先阶段外卖主流人群为80后、90后都存在着一定的情趣与存在感的述求,因此一款好的产品也必须给予用户情感表达的通道。但是,由于用户习惯的改变需要付出一定的时间与金钱,并且具有一定的难道,因此,“叫个外卖”的模式能否获取到一定的成功还需要产品上线以后接受市场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