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架构N合3:要连接服务先连接业务
2015-02-03 17:47 架构 业务

百度终于架构大调整了。说终于是因为上次百度架构大规模调整还是2011年,在COO沈皓瑜离职后进行了大的架构调整,形成了4个业务体系和高管轮岗制度。

黑马说:百度终于架构大调整了。说终于是因为上次百度架构大规模调整还是2011年,在COO沈皓瑜离职后进行了大的架构调整,形成了4个业务体系和高管轮岗制度。这一次百度把4万名员工、数十个产品、庞杂的业务划分到了3个事业群:移动服务事业群、新兴业务事业群和搜索业务群组,看上去非常简单清晰。从这个调整也能看出百度未来发展的一些方向和李彦宏现在的一些想法。
 
 
文/罗超
编辑/i黑马

 
一、    为何李彦宏改变风格进行架构大调整?
 
 大公司在业务发展过程中,人和事越来越多,会自然地不断“裂变”出新的组织。到了一定阶段就会给人一种纷繁庞杂的感觉,人们经常会听到“公司现在有点乱”就说明需要调整了。管理层往往会为了打破部门墙、提升协同效率、从上而下地经常理一理形成最优组织架构。这就是架构调整出现的原因,本质上是在组织不断自然增长裂变后的一种“收敛”和“整理”。
 
互联网巨头几乎都有过架构大调整的历史。其中动作最大最多的是阿里,马云很喜欢玩这个,有一次阿里被弄成了25个事业群,拆分、打包、重组……现在阿里组织架构还是非常复杂,估计不久又要大调整了。腾讯动作不算多,2012年高调架构大调整,组建了6个事业群和电商子公司,除了电商给京东了,其他依然是腾讯的基础架构,后来又成立了微信事业群。
 
百度在2011年有过一次大的调整,形成了销售、运营、用户产品技术、商业产品技术4个业务体系,2013年新增前向收费群组和搜索业务群组,搜索业务群组差不多把销售、运营、搜索相关产品和技术都整合到一起,是一个集权的过程。这中间还逐步形成了移动云事业群、LBS事业群和国际化事业群。这一次架构调整以业务合并为主。LBS和移动云合并形成移动服务事业群,用户消费、国际业务和新业务群合并到新兴业务群组,移动搜索技术和移动网盟业务并入搜索业务群组。大致是在合并同类项,让各种业务到更适合的部门去,事业群越少同样意味着每个事业群更加“集权”,聚焦自己的业务同时拥有更多决策权。
 
李彦宏2013年初在一个公开大会说过,在公司架构上自己的风格不是突变,而是想清楚一点调整一点。多年后回头看,公司的整体架构已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自己并不会突然发一封信件,告知外界公司的巨大调整。这一次李彦宏改变风格了,突然发内部信宣布架构大调整,说明已是不得不调了,如果说新建部门是为了“先人后事”发展业务,那么架构调整就是为了顺应业务的变化,李彦宏在邮件中简单说了是为了聚焦和效率,这听上去有些外交辞令,那么究竟是为什么呢?
 
二、    百度架构调整后:搜索为本、移动服务做增长、新业务做未来。
 
百度新的三个事业群逻辑非常清晰,从内到外形成了百度的“三环”。
 
内环是搜索群组,就是被百度内部员工简称为“大搜索”的事业群就是要把百度最核心的根本搜索业务做好,包括搜索的技术、产品、运营和商业化,这个事业群一直存在,固守根本,其他业务延展出搜索基础业务都会拿过来,比如移动搜索产生的技术和联盟业务。
 
中环是移动服务群组,搜索群组在移动时代诞生出了移动搜索业务,移动搜索的核心价值已经转变为连接人与服务,百度虽然早已认清这个趋势,但在过去并没有专门的部门。地图、移动支付、移动搜索、团购、直达号这些业务割裂并不利于协同,这一次合并成专门的“移动服务群组”是要彻底服务化,李彦宏过去重点是在做思路上的服务化,比如做动员、在年会上设立“连接服务大奖”,现在组织上要服务化,铁了心要“连接人与服务”。
 
外环是新业务群组,它们可能与搜索关系不是那么密切,比如智能硬件业务、再比如百度在做的与传统行业结合的业务,李彦宏曾说百度要在教育、医疗等航都都再造一个百度,还有国际化也是百度刚刚启动不久但却任重而道远的新业务。大数据、百度研究院这些业务是否属于这个群组还不得而知。但我猜测这个群组是要让百度抓住更遥远的未来的关键部门。
 
联想到年会李彦宏说的百度要发起全面进攻,搜索群组是后勤和防守部队,移动服务群组就是攻坚部队,新兴业务群组是特勤部队。从负责人安排也可一窥端倪。
 
负责搜索群组的向海龙是销售大牛,负责搜索群组意味着流量变现依然是大搜索的重点;王海峰强在技术,做好搜索体验也要做好变现技术——搜索引擎赚钱多少技术非常关键。可以说变现是大搜索核心任务;
 
负责移动服务群组的李明远是产品出身,在百度移动转型中已有成功案例,现在继续负责啃下服务化这个硬骨头,技术大牛出身的刘骏则是其得力干将,攻坚是移动服务的核心任务;
 
负责新业务群组的张亚勤来自微软在国际化、用户消费业务等方面都丰富经验,而王湛积极推动百度商业模式创新,是凤巢系统大功臣,擅长模式搭建,寻求新大陆是新业务群组的使命。
 
李彦宏在负责人任命上都是一正一副搭配协同,并且每个事业群都有一位技术大牛,对张亚勤和刘骏这两位“空降兵”委以重任。是不是可以看到李彦宏用人思路的一些变化?
 
三、    连接人与服务,先连接内部组织架构
 
李彦宏在内部信给三个新的事业群提出期许时,都用到了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新词:连接人与服务。看上去很虚,但百度在落地上还是很认真的,这一次架构大调整很大程度就是为了连接人与服务,我注意到李彦宏还用了一个词:打穿打透。 这次架构调整正是把内部架构先打穿打透了,LBS和移动云,在数据、业务、产品上都有太多交叉点,现在终于走到了一起。
 
百度在组织架构上相对腾讯和阿里领先一步,因为它们的组织架构都曾在2012年前后为了顺应“PC转型移动互联网”而进行过一次,现在已经过了这个阶段,进入“移动转型服务化”了,组织应该顺应市场而变。腾讯手机QQ、微信都在做服务,但基础支持地图在MIG,支付在哪里不得而知;而阿里现在业务也是纵横交错,无线事业群由俞永福负责,核心产品是UC和高德,O2O服务应用又分别在淘点点、支付宝等群组。这两家估计也要调整架构了。

百度架构调整打通部门最终是为了更快地打通数据,进而打通业务发展业务。比如打通地图、团购、钱包、直达号和手机百度,打通地图和打车、外卖、Uber这些新业务的关系,打通贴吧、团购和手机百度,等等。三个业务群组中,移动服务群组和新兴业务群组都会把相关业务串起来。连接人与服务,百度先要连接应该连接在一起的业务,这是百度此次调整架构的核心目的。

文本作者:罗超 请联系作者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 罗超(luochaotmt)
 

本文不代表本刊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