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间道!商业间谍!创业企业如何避免引狼入室?
2015-02-04 17:43 间谍案 商业 全球

所谓兵不厌诈,在激烈的商战中,利用间谍获得情报已成为战胜竞争对手的一大法宝。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下,商业间谍们往往不惧铤而走险。本文盘点全球知名商业间谍案,和读者一起回顾这些没有硝烟的商业战争。

黑马说:2015年新年伊始,中国在线英语教育界就上演了一出“无间道大片”。

2月2日, VIPABC公开指控某竞争对手窃取其商业机密。事实上,此案并非个例,类似的商业间谍战屡见不鲜。本文盘点全球知名商业间谍案,和读者一起回顾这些没有硝烟的商业战争。




 
文/周群锋 综合整理
编辑/i黑马


所谓兵不厌诈,在激烈的商战中,利用间谍获得情报已成为战胜竞争对手的一大法宝。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下,商业间谍们往往不惧铤而走险。

本文盘点全球知名商业间谍案,和读者一起回顾这些没有硝烟的商业战争。
 
 
1、力拓间谍案
2009年,力拓4名中国员工被捕,上海市国安局称,起因是在中外进出口铁矿石谈判期间,力拓采取不正当手段,通过拉拢收买中国钢铁生产单位内部人员,窃取了中国国家秘密,对中国国家经济安全和利益造成重大损害。
2010年,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胡士泰等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侵犯商业秘密案作出一审判决,胡士泰被判有期徒刑十年,并处没收财产和罚金人民币100万元。
 
2、威盛涉嫌商业间谍案
2003年12月,威盛董事长王雪红、总经理陈文琦被起诉,涉嫌派遣商业间谍盗取同业研发的电脑程序著作。检方将王雪红、陈文琦夫妇起诉,并各要求判刑4年,涉嫌担任商业间谍的张至皓则被要求判刑3年。后来不了了之,坊间传言,此事由威盛花费17亿新台币摆平。
 
3、爱立信5职员涉间谍案
2002年11月8日, 瑞典爱立信公司宣布,公司5名职员因涉嫌参与一起间谍案。爱立信称,这3名被捕的嫌疑犯是或者曾是该公司研发部门的职员,另外2名职员因向间谍嫌疑犯提供信息而“违反了爱立信公司内部安全和保密的规定”,于被停职。
 
4、通用、大众商业间谍案
2002年5月,通用汽车公司的一名前主管被起诉。据调查,他在1996年携带着通用的一些重要文件,包括新车型计划、供货价格和即将投产的一条新车型生产线的详细方案加入德国大众公司。有关方面认定,该名主管所带走的那些资料对大众有着重要的情报价值。最终,作为了结,大众公司向通用公司赔偿了1亿美元。
 
5、宝洁、联合利华间谍案
2001年初,宝洁公司和联合利华公司之间爆发了情报纠纷事件。
2001年4月,面对联合利华的强烈质疑,宝洁承认,该公司员工通过一些不太光明正大的途径获取了联合利华的产品资料,而这些机密文件中居然有相当比例是宝洁的情报人员从联合利华扔出的“垃圾”里找到的。后来,宝洁公司归还了那些文件,并保证不会使用得来的情报,沸沸扬扬的“间谍案”不了了之。
 
6、维尔康药业技术偷窃案
1999年,4名维尔康药业(华北制药集团旗下公司)“卧底”分布在江山制药的4个生产车间,分别对应VC生产过程中提取、发酵、转化等4道工序。直到2001年5、6月间,江山制药才初步察觉到技术失窃事件的存在。事后,江苏警方逮捕了唐清海、毛雷等5人,另外在网上通缉了其他两位维尔康员工。
 
7、日美商业间谍案
1982年6月23日早7时,6名日本人被FBI警员押解。被逮捕的是日本日立制作所和三菱电机两家著名电气公司的6名雇员,另有12名雇员被美方发出逮捕令,理由是“非法获取有关世界头号计算机生产商IBM的基本软件(OS操作系统)和硬件的最新技术情报,并偷运至美国境外”。1983年2月,三菱公司在承认雇员有罪的前提下与原告方达成和解。经此一役,IBM的OS操作系统的著作权在世界主要工业国家得到了全面的承认。
 
8、杜邦诉克里斯托夫商业秘密侵权案
上世纪60年代,杜邦公司在德克萨斯的比尔蒙特开设了一家工厂,计划生产甲醇。1969年3月19日,受身份不明的第三人的雇佣,比尔蒙特的摄影师克里斯托夫兄弟驾驶飞机,在空中对杜邦公司的新建厂房进行了拍摄。冲洗后交给了身份不明的第三人。杜邦公司就对克氏兄弟进行起诉其商业机密。法院最终判决该公司正在建设的厂房属于商业秘密,克氏兄弟以不正当手段窃取信息,属于侵犯杜邦公司的商业秘密,同时要按照杜邦的要求披露其雇佣者。
 

相关链接之一:

商业间谍需要负什么法律责任?


我国法律没有规定商业间谍罪,而是规定“侵犯商业秘密罪”
《刑法》 第二百一十九条规定: 有下列侵犯商业秘密行为之一,给商业秘密的权利人造成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造成特别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一)以盗窃、利诱、胁迫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获取权利人的商业秘密的;
(二)披露、使用或者允许他人使用以前项手段获取的权利人的商业秘密的;
(三)违反约定或者违反权利人有关保守商业秘密的要求,披露、使用或者允许他人使用其所掌握的商业秘密的。明知或者应知前款所列行为,获取、使用或者披露他人的商业秘密的,以侵犯商业秘密论。
 
 
相关链接之二:

公司如何防控商业间谍?


在信息化时代,商业间谍无所不用其极。商业间谍威胁也并非防不胜防,除配置防火墙等传统方法外,企业更可采用多种方案进行防控部署:

1、职责或职务的分离。
应确保企业之中的重要信息及业务至少2人以上方可具体实施。例如,可设立一员工启动某重要信息或业务,但另设立其他员工具有授权的职能。这种检查机制可以有效防止恶意雇员及商业间谍的不良行为。

2、重要数据加密。
将重要数据加密,可以确保恶意攻击者即使已经成功截获数据并将其带到网络外部,也可通过显示乱码等形式确保数据不被查看与窃取。例如国富安安全文档管理系统(GFA EFS)。部署之后,只读、修改、另存、打印、内容的复制粘贴、以及屏幕拷贝录制等操作均可设立权限。

3、为员工设立"身份生命周期",细化权限管理
即企业为企业员工建立账号生命周期,设定相应权限和访问控制。例如,部署集中安全管理系统(GFA IAM)之后,合法员工入职后可获得账号,企业可为员工设置相应权限,保证核心机密安全;用户行为审计功能可以收集和记录用户访问行为,方便实现监管;员 工调职或离职后,IAM更将快速反应,进行更改和删除的操作,从而整体防护内部网络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