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将终结密码
2015-02-05 11:19 特征 密码 生物

人们需要一个全新的验证机制来应对这些困难,显然生物特征识别是目前最好的选择。指纹、声纹甚至是视网膜,这些具备唯一性的生物特征识别手段,能够更容易且更安全的确认用户的身份。

黑马说: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忘记密码带来的麻烦和密码被盗带来的损失;密码这种诞生于公元前的古老技术,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时代并没有发生多大的变化,依然是数字、字母、符号的组合。就像再坚固的城堡也有薄弱之处一样,只要是密码,不管有多复杂,总会有被攻破的概率;更不用说人们还会忘记密码这种情况了。所以,密码已经越来越成为互联网时代,人们最大的痛点。


 
文/i黑马
编辑/i黑马

人们需要一个全新的验证机制来应对这些困难,显然生物特征识别是目前最好的选择。指纹、声纹甚至是视网膜,这些具备唯一性的生物特征识别手段,能够更容易且更安全的确认用户的身份。

然而,每个人在面对新技术时都会有疑问,“生物特征识别真的安全么?这是怎么做到的?”

联想、PayPal、Google、MasterCard、ARM、Microsoft,很多人在看到这一系列高科技公司名字的时,可能无法想象他们能够联手做些什么!FIDO(Fast IDentity Online,快速身份识别在线)联盟正是由这些公司在2012年7月正式联合组建的。

FIDO联盟以打造产业支持的、基于开放协议标准的在线认证为目标,减少用户对密码传统的依赖。同时,FIDO也是一个开放标准的网络认证协议,支持对web应用持续、安全、无需密码的访问。

在中国市场,联想是FIDO联盟的发起者和有力推动者。据联想云服务业务集团互联网认证业务部总监崔忠勇介绍:“我们做的是身份识别技术,它是把生物特征识别和非对称算法组合在一起,是一个功能化的创新。它可以利用任何一种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比如指纹、声纹、虹膜、脸谱等等这些技术,把人验证成唯一,然后通过人和设备绑定后生成的认证身份来登录,这个是它的核心应用。“

谈到对于生物特征识别的前景以及合作生态时,崔忠勇讲到:”无论是移动端支付,还是非移动端支付,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于我们真正给使用者带来了什么样的方便。所以我相信即使今天指纹支付只占了移动端支付的1%甚至0.01%,那它也一定是一个非常强的趋势。“

随着FIDO的不断推进,目前已经与苹果达成了合作。在App Store上下载FIDO客户端,就能够在所有支持指纹验证身份的App中进行使用。同时,FIDO也在跟其他的一些Service Provider在合作,他们很快就会推出基于苹果的指纹身份验证应用。

FIDO通过推行生物特征识别技术,让生物特征识别的实际应用有了飞跃式的发展。随着越来越多的密码问题的不断出现,人们也会慢慢意识到,传统密码其实并不是十分安全,反倒是将生物认证信息保存在本地,才是最安全也最值得推广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