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柏注资深圳零度国内无人机格局突变
2015-02-11 15:03 无人机 零度 深圳

2月1日,深圳雷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雷柏)的无人机正式亮相,此时距其宣布牵手零度智控(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零度)、大举进军无人机领域仅过了12天。

黑马说:雷厉风行,或许用这个词来形容雷柏公司近期的产业投资动作比较贴切。2月1日,深圳雷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雷柏)的无人机正式亮相,此时距其宣布牵手零度智控(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零度)、大举进军无人机领域仅过了12天。雷柏相关负责人表示,雷柏科技联姻零度智控,实现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为双方未来的市场和产品拓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挥师无人机蓝海

无人机无疑是当前最炙手可热的创业领域之一。 当下,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革新,尤其是智能手机的发展,传感器技术的日臻成熟,加之资本追逐,无人机市场也走出深巷,进驻到大众的视野中来。在美国,Google、Facebook、亚马逊等科技巨头甚至是迪士尼均宣布进军。未来20年我国民用无人机需求市场估值将达到460亿元,其市场需求逐步升温。雷柏科技通过投资入股进入无人机市场,踩住了市场需求的节点。作为雷柏在机器人、游戏、音乐之后的又一项产业投资,无人机无疑是雷柏科技的权重产品,也是其全力打造新“明星产品”的重要契机。

雷柏相关负责人表示,无人机将成为雷柏科技十年创变的又一新的产业突破。自2007年成立以来,雷柏科技最初被大众所熟知的是其高性能、高品质的无线外设产品,尤其是无线键鼠,雷柏科技曾连续两年蝉联中国无线键鼠市场占有率榜首位。近年来,在键鼠之外,雷柏科技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基因,合纵连横,发展再度加速,从PC行业拓展到家庭娱乐、移动终端等生活领域,并进军工业机器人,构建科技王国的战略布局益加清晰。此次雷柏正式进军市场需求旺盛的无人机领域之后,其携独资或参控股公司组成的集键鼠、智能家居、在线音乐、游戏、工业机器人、无人机等产品及所构成的产业链趋于完整。

市场或现双雄争霸

雷柏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涉足无人机领域并非一时兴起,多方考察后,选择了和顶级飞控技术开放团队零度合作。除注资北京零度之外,还控股了由雷柏和零度共同投资的深圳零度科技公司。雷柏将市场营销、自动化制造和供应链整合的自身优势,加上零度业内绝对领先的飞控方案,在消费类无人机市场发力。这是二者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选择,能够使雷柏进一步实现跨界发展,促进产业和产品多面平衡,同时形成品牌叠加。

一方面,雷柏科技经过多年开拓,无线科技研发实力雄厚,制造管理水平领先同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其拥有业界领先的轻量级机器人集成应用自动化生产线。另一方面,零度智控在国内无人机开发领域位居“三甲”之内,是业内人士熟知的“三大商”----国内领先的无人智能系统开发商、高端影视航拍设备提供商、小型无人机应用和娱乐领域的系统集成商。而且,零度的飞控系统名声早已在外,这是雷柏科技所看重的一点。对于零度而言,其长期在专业市场耕耘,技术沉淀深。据了解,现阶段,零度主要产品还是以专业航拍为主,其发展正在经历由专业化到市场化的发展路径,更加注重宏观市场环境和资本运作。

业内人士认为,雷柏联姻零度,在技术上、制造工艺及成本管控上优势互补,最大限度的节约成本,增加雷柏盈利增长点。同时,随着以科技创新著称的雷柏的资本、技术、营销渠道等资源的投入,零度无人机将迎来技术整合,设计、生产、营销等全方位突破,有助于双方在创新产品的技术开发与市场推广形成合力,从而为双方未来的市场和产品拓展提供良好基础。

此前,无人机市场呈现部分垄断状态。大疆等品牌较早介入民用无人机市场,占据了全球主要市场份额。尽管当前无人机市场还处于培育阶段,雷柏与零度“强强组合”所产生的拳头产品,优势不容小觑,它的到来将是现有无人机企业的劲敌,行业力量的失衡或引发无人机市场新变局。更为重要的是,雷柏携无人机入市,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