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李总理,关于创业这点事,我向您说句真心话!
2015-03-03 10:49 两会 创业

从今天起到3月15日,中国又开始进入“两会时间”。推动创业大潮已是铁板钉钉,总理已表露出了决心,创业者,你们是否有勇气来呼应? 内心深处,你若有个深藏已久的建议,请大声告诉黑马哥,一起来推动,也许这件事就做成了。

i黑马:从今天起到3月15日,中国又开始进入“两会时间”。推动创业大潮已是铁板钉钉,总理已表露出了决心,创业者,你们是否有勇气来呼应?

内心深处,你若有个深藏已久的建议,请大声告诉黑马哥,一起来推动,也许这件事就做成了。今年“两会”期间,与创业相关的,互联网金融、出租车改革与专车运营等等都是绕不开的话题。

如此,《创业家》在这儿搭一个平台,你们来为改善创业、创新环境“提案”,可好?



文/邹蔚 本刊记者
编辑/王方

 
关于总理的决心,先来回顾一番。
 
去年9月,达沃斯论坛,总理向来自全球2000名的与会者宣布,要破除一切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去年11月,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总理向来自全球1000多名与会者宣布,互联网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工具,要让互联网根深叶茂。
 
今年1月,他在深圳视察互联网金融,说“政府要创造条件,给你们一个便利的环境、温暖的春天。”
 
1个月后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他提出“要坚持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围绕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新引擎,以扩大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改造传统引擎”。
 
已经很难数清,对于创业、创新话题,这是李克强总理第几次以中国政府总理的身份作出表态,这可能是对创业最重视的一届政府。
 
形势比人强,创业的大时代已经到来。改造传统经济引擎,如果说得更加精确一些,那很可能是传统产业和移动互联网的全面对接,即移动商业革命,极有可能是新一次大规模创业、创新潮的方向。
 
因此,在2015年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会议期间,创业必将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议题:创业者从来没有缺席两会。
 
比如雷军。

 
2013年,全国人大代表、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提出了关于改进创业环境的提案,对工商备案文件审核、公司名字核准、冠名发票购买等与公司创设流程相关的问题提出建议。去年,雷军提议把互联网和大数据纳入国家战略。
 
又比如李彦宏。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CEO李彦宏建议,国家相关主管部门鼓励民营企业开展火箭、卫星等的研制、生产和发射业务,加深航天事业对民营企业的技术和人才开放,鼓励支持民营企业与国有航天企业的合作,推动航天产业发展,促进航天技术在其他领域的应用,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他还提议取消对VIE政策的限制,取消公共场所无线上网身份认证。
 
李彦宏还说过一句很重要的话:“有时,我们不需要政府部门多做什么,只是希望他们做减法。”没错,我们希望有关部门在城市交通客运方面做减法,让乘客通过订车APP,享受更好的出行服务。
 
这样的代表还有很多,比如腾讯CEO马化腾、苏宁董事长张近东、TCL董事长李东生......
 
中国创业门槛已经大幅度降低,但对于创业环境——融资、法治、政商关系等方面——的改变,需要你发出自己的声音。《创业家》在这里征集你们对于改善创业、创新环境的“提案”。
 
著名经济学家保罗·罗默曾说:“推动经济增长就好像烹饪更美味的菜肴,仅靠增加烹饪练习的次数是不够的,必须要有更好的食谱。”,创业、创新就是这个时代中国经济的新食谱。
 
2015年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会议举办期间,各位创业者们,你有什么关于创业政策与环境的建议?让创业潮释放更大的能量,创业的力量拉一把减速的中国经济!
 
您可直接加黑马哥微信heimage0001,畅谈您的想法。请记住,你的能量超乎你想象,黑马哥在后台,会静静守候。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也请加微信heimage0001,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