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融资】物流小秘:真相在此 1000万美元融资无水分!
2015-03-30 19:48 诚信 融资 物流小秘

3月25日,物流小秘宣布获得1000万美元融资,由华创资本领投,IDG资本跟投。事后,黑马哥接到用户反馈,数额可能有水分。关于这些,CEO魏亮本人也有所耳闻。于是,我们约了一个天气晴好的上午,把这事儿原原本本地聊了一遍。

黑马说:3月25日,物流小秘宣布获得1000万美元融资,由华创资本领投,IDG资本跟投。

事后,黑马哥接到用户反馈,数额可能有水分。关于这些,CEO魏亮本人也有所耳闻。于是,我们约了一个天气晴好的上午,把这事儿原原本本地聊了一遍。


为还原真实语境,以下为魏亮口述:



 
口述| 魏亮  整理 本刊记者 王方
 
没有融资造假  坦率面对媒体  

本来今天上午我要开会,讨论运营政策的调整,但现在必须要回应下了。

我听到了一些说法,说融资是虚报,没有1000万美元,是400万或是600万美元,一共估值1200万美元。怎么可能?我得出让多少股权?资本不会占大股,不然是他干还是我干?

我引述下投资人的说法。投资结束后,内部防火墙非常严,只有几个人能看到协议:投资方董事、物流小秘董事(不超过2人)、基金律师、审计,其余都不可信。

我保证,1000万美元融资是真实无水分的。

去年,我还听到一些不好的言论,一些竞争对手要起诉我,说我恶性竞争,派员工卧底、拖欠员工工资,太冤枉我了。

首先,行业里人员流动是正常的,这个我承认。如果非得说我派出卧底,那至少得去个最得力的干将,不可能被发现,也不可能被辞退,如果想干这种事儿,最后又干得跟小瘪三一样,那太傻了。

我们攻击力没那么强,非得说攻击力的话,我们很懂用户。

6个月地推6个城市  8万用户真实

我是卡行天下供应链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出来创业时,董事长翟国良很不理解:前四年的苦吃完了,已经有300-400号人(目前1000人),菜鸟公司刚投资B轮,钱和资源也有了。

我回答,自己发现了一个很大的创业机会。之前每到一个地方建物流园,要派下面的兄弟去扫街,每到一个城市,就得做一件特别讨厌的事情:找专线。

百度上是找不到的,我就买当地的物流杂志。比如说北京线,从北京到广州有60多条,要筛选出来,重点挑5家谈,谈完选一家进来。用的是最落后的方式。接下来,我们还要扫车。把每辆车的信息记得特详细,比如这种车有几辆,联系方式是什么。

这几年,移动互联网在垂直领域特别热,哪些行业会热,判断基于两个:

1、资源是否足够碎片。按照交通部给的数据,全国500-600万小微物流企业,2000多万辆卡车。

2、信息是否足够对称。公开数据显示,行业每年的信息支出就是600亿元,就是你通过我介绍活,我收一点信息费。此外,还有50%的车辆空驶率。

物流行业链条很长,源头是客户,要发货。他们找第三方物流公司(或者货贷)来承接,再往下是专线,做点到点运输,到目的地后,再找社会上的送货车。

我觉得创业机会来了,如果我不做,一年后别人肯定会来做。

2014年4月,我从卡行天下出来,成立了物流小秘,产品在8月份上线。之后大部分精力花费地推上,6个月扫完6个城市:8月北京,9月济南,临沂,11月天津、郑州,12月乌鲁木齐。一起下来,获得了8万个用户,全是扫来的,里面包含小微物流企业、货代、司机。

这些都是真实数字,同行有上线就来几十万用户的,坦白说我不信,我有经验。不论他说做了多少,开了几个城市,配了几个人,都不会差太远。

我有标配:1+1+9,1个城市经理,1个城市主管,9个BD(业务)。人太多会扎堆,跑不出量来,拿不到提升业绩,人少了速度达不到。这是一类城市的标配,如此下来,一个月能扫3000位用户,算是非常不错的成绩。

外界有误解  我们不只做车货匹配

“车货匹配”这个词特别不好,容易误导,有人也定位我是干这个的。

首先它只说了车和货。我上文提到的链条,三方物流去了哪里?专线去了哪里?厂家需要垫资、项目运作、风险转嫁、甚至回扣,这些需要三方物流和专线去完成,不可能直接都发整车进行运输。匹配这个词也不好,它把撮合的作用无限放大了。后者只是其中一环:用户下单,后台根据一套算法,匹配合适的车辆,形成一个交易。

但这还没完,之后会有很多在途的监控和预警,比如接到客户投诉,你的车到哪了,怎么还没有来。

另外,从下单到预约、成交,再到目的地、评价,这个链条完了还差个支付。专线公司有货,让这个司机拉到目的地后,直接转钱过去,就跟滴滴打车一样。其实专线公司也缺钱,我们就提供资金支持,给专线公司授信,代付司机运费。

华创资本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投了不少项目,如铜板街、同盾等等。我选择他们是有理由的。

现在还流行一种做法,搭建一张智能服务网,做一个开放系统,让小微物流公司都能变成德邦,用上德邦的系统。这种理解是对的,但过程会很艰难。

首先角色要干净,大的物流公司自己做不了。以德邦为例,他本身是物流公司,其它物流公司不会接你的系统。

其次,系统的定制程度化很高,每家都不同。在卡行天下时,公司就自主开发了一套适合专线公司的运输管理系统,刚来北京时,有30-40家专线要入驻卡行园区,并且卡行提供他们资源。但一说到能不能换成卡行系统时,好多家就是换不了,因为需要改变他们已有习惯并且要进行很多的定制化开发。

我还是那句话,不管是哪种模式,谁能够做到用户心坎里,谁就能成功,大家都有一个策略,这是好事。创业氛围很重要,对用户有价值的企业不可能被别人说死,被口水淹死。物流行业需要大家共同去教育,现在谈竞争,时机还太早了。
 

为了激励黑马哥写出更多、更好的文章,您可以扫下面的二维码给黑马哥适度打赏,金额有8.8和88元!
 

 

 

版权声明:本文口述魏亮,整理王方,本刊版权所有,如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若您有融资正要宣布,且是真实的,欢迎找诚信投资联盟首发(加微信wangfangnews),我们欣赏敢说真话的创业者。目前,诚信融资首发已进行了2次,首次是3月15日,点击阅读率超过10万,榜上的企业也成为投资追捧的对象。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请加微信heimage0001,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