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看似一个简单的游戏,其实是艺术与科技下的一盘棋
2015-04-09 10:03 【推广】 艺术 科技 游戏

科学与艺术的距离有多远?爱因施坦认为,如果一个方程看上去不美的话,那理论一定有问题。科学与艺术从表面看似完全不同,却有着千丝万缕的内在联系,二者以不同的角度解读未来世界的无限可能。当看似遥不可及的科技与艺术博弈时,二者又将如何诠释


黑马说:科学与艺术的距离有多远?爱因施坦认为,如果一个方程看上去不美的话,那理论一定有问题。

 
科学与艺术从表面看似完全不同,却有着千丝万缕的内在联系,二者以不同的角度解读未来世界的无限可能。当看似遥不可及的科技与艺术博弈时,二者又将如何诠释我们对于未来科技的幻想呢?
 
近日,中国最大的智能硬件创新创业平台硬蛋,用最浪漫的艺术腔调——画硬件游戏,来“调侃”最理性的科技。

 

 

“给大白画装备”小游戏,大博弈
 

 

4月7日-27日,硬蛋和灵泛工作室在微信上联合推出了“给大白画装备”的小游戏,玩家在统一的大白底图上,画上自己设计的装备。举办方鼓励大家发挥想象力,装备样式与风格不作限制。而所有参与游戏的人都能与其他参赛者PK自己的作品,获得硬蛋的奖品,并参与评选。

 

回归到这种给模特涂鸦的行为,让人不禁联想起女生玩的“公主换装”游戏,还有男生玩的“杜甫很忙”。

 

科技是如何找到艺术的?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游戏出现?一个做硬件孵化与供应链的平台,是怎么大开脑洞,花钱让大家一起玩涂鸦呢?

 

事实上,目前市场上各智能硬件产品铺天盖地,但对于用户来说,停留在概念层面的产品居多。这种现状对于致力于服务智能硬件团队的中国最大智能硬件平台的硬蛋来说,是不得不克服的问题。

 

从“供应链”的核心出发,在过去一年中,硬蛋举办了多次大活动,为的是联接创业者与用户:硬蛋i未来大赛、硬蛋1号先锋展、硬蛋千万粉丝节,以及微信硬件创新大赛。

 

但是,最让硬蛋抓心的关键问题还没有解决:如何用有意思、且低门槛的方式,将大量的智能产品送到普通人身边,让更多的人能亲自体验智能硬件呢?

 

梳理了普通人生活中各种吃喝玩乐的方式后,硬蛋最终想到了画图。不过,是要让人们画出他们心中的智能产品,比如未来汽车、机器人以及一些周边产品吗?其实还是有操作难度。

 

再往下深入了解时,他们发现去年年底曾有团队做了一次非常有话题的涂鸦活动,这就是灵泛工作室做的“十万喵星人计划”——向普通人收集的几十万幅画猫的作品。这样参与量级的创意活动,让硬蛋与灵泛工作室的缘分由此结成。

 

 

在科技上嫁接一段艺术基因更新创新的形式
 

 

灵泛工作室,一个以“艺术”冠名的企业,不同于一般人搞艺术的套路,他们对艺术设计有着自身独特的理解。

 

他们认为,未来设计不再专属于设计师,只要你有创造力,都可以成为设计的主宰。在某种程度上,这种想法与努力靠近普通人的硬蛋不谋而合。

 

“智能硬件前景广阔,但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而这长路上得第一步是我们能做的,就是用最直接的方式——涂鸦,来集中公众的感知度,刷新大家的眼球。后面再推进关于硬件行业的事情,就容易些了。”灵泛工作室联合创始人汪俊杰说到。

 

对比灵泛工作室与硬蛋,会发现他俩一个是以趣味性、创造性的话题为切入点、鼓励大家开启右半脑交流模式的涂手创意团队;一个是侧重创新的概念、致力产业升级、为广大智能硬件初创者服务的平台。

 

“灵泛与硬蛋在理念上有相通的地方:拼创意,偏开拓,并想做一些前所未有的东西。”按照汪俊杰的理解,“给大白画装备”不只是一个游戏,它是一个创意创新的平台,有艺术的创作、科学的内核,以及大众的参与。“我乐观的预估,这次活动覆盖人群将有望突破千万级。”

 

以创意亲近用户,打造全民硬件
 

 

如果说,这个游戏是艺术与科技下的一盘棋,那么硬蛋认为,两者都不是获胜方,因为真正的赢家是“全民硬件”的概念。

 

可以想象下硬蛋身后的作战背景:各巨头忙于品牌强势入局,传统派依仗雄厚的硬件背景,草根团队理想丰满而资源乏力。但摆在硬蛋的前面,却是智能硬件仍然属于小众产品、真正玩的群体只有几十万甚至几万极客的事实。

 

直到与灵泛工作室一同用3周时间推动游戏成型,硬蛋更加确定“全民硬件”是必须坚持的作战方法论。

 

“智能硬件离我们并不远。无论男女老少,无论你懂不懂科技,只要你喜欢都可以参与进来。这才是全民硬件,这才是硬蛋的价值。”硬蛋负责人也是科通芯城营销副总裁刘宏蛟说,“与灵泛的合作给了我们很多启发。一方面,独树一帜的灵泛聚焦创意平台,让智能硬件更接近每个用户;另一方面,画硬件打破了智能硬件市场‘粥多僧少’的局面,让我看到了实现全民硬件是有可能的。更重要的是,它对于整个硬件行业是有借鉴意义的。”

 

不止是硬蛋,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全民硬件还刚刚起步,灵泛工作室与硬蛋的这种跨界合作可能不是第一次,也绝不会是最后一次。他们希望,大众创作可以为智能硬件行业的发展带来启发,同时又让智能硬件通过这种很“轻”的方式走进普通人的生活。

 

这是一个软件和互联网服务公司进入智能硬件市场的窗口期,也是智能硬件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的重要时期。

 


 

版权声明:本文由i黑马编辑;本刊版权所有;如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请加微信heimage0001,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