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饿了么与中国人保联合推出食品安全第一保单“外卖保”
2015-04-10 09:49 外卖保 保单 食品安全

黑马说:饿了么与中国人保联合推出食品安全第一保单“外卖保”

 

黑马说:饿了么与中国人保联合推出食品安全第一保单“外卖保”
 
如果用订餐APP订了餐,吃坏了肚子,究竟谁该负责?消费者应该找谁“埋单”?这种尴尬的局面或会由保险公司来解决。今日,南都记者从国内最大的在线外卖订餐平台饿了么获悉,其与国内最大的财产险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国内互联网保险业务支撑公司上海誉好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推出外卖行业首款食品安全保险——“外卖保”。

 

 

消费者可获赔200-1000元
 

 

据饿了么高级副总裁罗宇龙向南都记者透露,如果消费者在饿了么平台上订了拥有“外卖保”赔付资质的商家的外卖,用户在用餐过程中发生任何食品安全问题,将会有专人负责跟进处理。如出现住院等医疗事故,根据具体情况,消费者可获得200元-1000元不等财务补偿。在“外卖保”之前,消费者在外卖平台订餐、就餐后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究竟谁该负责一直是个尴尬的问题。此前,如消费者遇到食品安全问题,罗宇龙坦承,因为平台并没有资格认定责任方,饿了么的处理方式多数是作为协调方调和商家和消费者的矛盾。

 

而据最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针对网购食品安全监管已增加明确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资格认证,明确入网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管理责任。

 

涵盖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不过南都记者了解到,目前“外卖保”涵盖的范围还不是很广。罗宇龙透露,饿了么目前仅针对由饿了么配送团队配送的商户,由饿了么付费投保,涵盖北京、上海、广州等16个一线城市的商户。而饿了么方面透露,在饿了么平台上近20万家餐厅中,“外卖保”首期合作将覆盖品牌餐厅。

 

不过罗宇龙透露,未来会将“外卖保”开放给其他希望给消费者提供保障服务的商家,但保费会由商家自己埋单。

 

而这又衍生出另一个问题——由商家投保,餐饮商家是否会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对此罗宇龙指出,保费是以订单量来算的,此前保险公司并未有与餐饮企业有过类似合作,目前饿了么帮商家投保的费用比较高,相信经过一段时间试水后,保费会更为合理。

 

“而且保费投保并非强制性的,未来即便会开放让其他商家付费投保,但相信这些商家会是有竞争力的商家。如果它将费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相信消费者会抛弃它。”罗宇龙认为。

 

至于何时将推广到更多普通商家,罗宇龙指出,要看消费者反馈,毕竟“外卖保”作为一个新生事物,要协调平台方、保险公司、消费者、餐厅四方的利益,还要做流程优化。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请加微信heimage0001,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