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运动会·电商】豆果美食王宇翔:很多人的创业项目都是在YY
2015-04-11 21:20 电商 黑马 运动会

黑马说:O2O如何选项目,创业时又要注意避免陷入哪些误区?

黑马说:O2O如何选项目,创业时又要注意避免陷入哪些误区?

4月11日,在由创业家主办的第二届黑马运动会上,豆果美食创始人王宇翔、黑马营四期学员在电商消费团思想运动会现场做了分享,他认为,O2O和电商项目需要套用一个公式:一看有没有提高效率,二看有没有完整的盈利解决方案,同时抓住用户消费意识的变化,以前不可能的事情就会变为可能,“不管在不在风口上,成功概率都会很大”。

口述 | 豆果美食创始人 王宇翔
整理 | 本刊记者 娄月

 

豆果美食创始人 王宇翔

 

我是黑马营四期的学员,是一名黑马大师兄。今天主办方想让我分享一下关于电商或者O2O的经验。对于我们这种还在路上的企业来说,确实没有太多的成功经验分享。我自己想讲几点,第一讲讲我们公司的情况,第二针对大家感兴趣的O2O提一些我的看法。

 

豆果美食成立于2011年4月成立的公司,目前是国内最大的美食分享社区。APP的激活量超过一亿,每天有200万的活跃用户,我们是典型的从社区/工具转型电子商务的一款应用。做的过程中我有一个很深刻的体会,即所有的O2O项目都是为了提高效率的,同时还必须是一个完整解决方案。创业者看自己项目时一定要想一下:项目本身是否能够为用户提高效率并且有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

 

我为什么讲这一点?因为很多人的项目都是在YY,或是杜撰一个想法,越想越靠谱,但不一定有价值。我举几个好的O2O的例子,比如滴滴打车,我跟创始人程维深聊过,其实滴滴打车本身只是帮用户提高了效率,但是它的商业模式并没有建立在提高效率的基础上。不管是圈来了多少用户,这只是第一步,一定要做第二步,就是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这才是最有价值的。滴滴靠打车很难挣到钱,今天不能,未来也不一定能。出租车司机把钱收了,滴滴不可能再跟出租车司机要钱,除非他是出租车公司。什么是它的解决方案?就是专车,专车可以挣钱。它不光解决了效率问题,还解决了你永远可以打到车。

 

第二个例子是e袋洗,上门帮用户洗衣服,女性用户在家庭中的效率就一定被提高。e袋洗把效率提高了,同时把衣服也洗了,效率和解决方案是同步的。如果只是上门送一个很好的洗衣板或者送台很牛的洗衣机或烘干机,洗完后再拉走,这就没有解决本质问题。

 

如果单纯只是效率做到极致,不一定有很好的解决方案。比如饿了么一类的送餐网站,砸钱开展点餐和送外卖业务,它只是解决了效率,但是商业模式一定不在这个地方,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所有的O2O一定要套这个公式:第一是不是为用户提高了效率,第二商业模式是否构建在解决方案上,如果不是或者本质上没有解决方案,这样的项目很难成功,也很容易遇到瓶颈。

 

大家都在谈风口理论,大家都在找风口。如果真的为了风口而找风口,我觉得更多是帮助你在早期,尤其是天使轮和A轮迅速拿到资金。这两年资本市场非常热,拿早期的钱很容易,但真正有价值的项目不是拼早期融资能力,而是中后期的融资能力。有多少项目可以拿到B轮、C轮,这是一个很大的问号。风口固然重要,但是要看其中的市场是否真实存在。很多项目的市场并没有那么大,或者并不存在真正那么大的市场。

 

我在创业初拿融资非常难,我见了十多个投资人,见了他们就把我“踢”出来了。我其实早在2009年就开始做美食,切家庭市场,撬动菜篮子。当时中国互联网只有两家美食网站,一个是大众点评,另一个饭统网,我们做了一年之后饭统网就关门了。大众点评还只是提供信息服务类的,除此之外吃的市场完全是空白,没有任何人在做。

 

2011年,很多投资人看不懂这个事情,我告诉他们“吃”是多么大的市场,中国人天天吃饭,没有谁是不吃饭的。他们不可能天天在餐厅吃饭,一线城市最低平均工资五六千,二三线城市两三千,天天下馆子不现实。这么大的市场有没有可能通过O2O和互联网撬动呢?投资人说国外做的也不多,完全看不懂。

 

其实投资人觉得这件事情不靠谱或者不可能做到的时候,我觉得特别需要你对自己做的事情有一个清晰的判断。我当时觉非常认可自己的项目,而且通过认真分析得出这件事情是存在价值的。从2011年做这个事情,我们等到了2014年。2014年下半年,O2O市场,尤其是美食市场就疯了,各种项目涌现出来。我们的优势是什么?我们的用户量已经是最大的了,你会发现我们除了天使轮很难拿,到后面的B轮、C轮都相对顺利的。

 

2011年我在做豆果美食时,餐饮O2O并不是一个风口。但我坚持到后面,逐渐一风口越来越近了。现在很多人在融资和创业的时候是找风口,可是风口已经起来了,很多人都扒在风口上了你还往上紧,难度是非常大的。

 

我们当时做的时候很多投资人在问,衣食住行四个领域都是很重要的。服装领域在2011年就已经有很多在线上卖衣服的,出行行业也有租车公司了,住房市场上搜房网已经上市了,为什么没有人去做吃?今天,我可以很好地解释这个问题,也是对各位的建议,就是所有的O2O项目都要看准用户的消费升级趋势,这个很重要。

 

现在出行市场有共享经济,如PP租车,我把平时不开的车租给别人开,每个月收点费用就好了,这个模式理论上是成立的。但是放在5年前却是不成立。因为5年前买一辆车挺难的,当大部分车都卖30万的时候谁都不愿意把车租给别人,那时候有车的人是精英阶层,他不在乎这个车每天闲置在那里。等今天消费升级了,车变得普遍了,车主确实希望闲置的东西可以创造剩余价值。

 

所以创业者不管做O2O,还是做电商,你要看模式中的产品是否伴随着消费升级,用户是否愿意接受这样的方式。传统零售也是从服装品类开始衰退,然后到3C家电,再到食品。首先是市场发生变化,最本质的还是因为消费正在升级。以前我们不认为食品或者服装是可以通过线上购买的,现在年轻群体的消费意识发生转变了,使之前不可能的现象变成了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