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博洛尼家居创始人蔡明: “社群+达人+电商场景”是最好的O2O创业模型
2015-04-12 18:33 博洛尼 蔡明 电商

黑马说:从传统行业到互联网行业,蔡明靠自己的实践摸索总结了些经验。

黑马说:从传统行业到互联网行业,蔡明靠自己的实践摸索总结了些经验。

2013年,博洛尼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蔡明参加了《赢在中国》这档电视栏目。在这档栏目摄制期间,蔡明与雷军、李想等互联网创业者在一起呆了一个多月。在交流中,蔡明突然感觉自己在传统行业没有了出路。


口述 | 博洛尼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蔡明
整理 | 本刊记者 卡西

 


博洛尼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蔡明

 

从传统行业到互联网行业,蔡明靠自己的实践摸索总结了些经验。

2013年,博洛尼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蔡明参加了《赢在中国》这档电视栏目。在这档栏目摄制期间,蔡明与雷军、李想等互联网创业者在一起呆了一个多月。在交流中,蔡明突然感觉自己在传统行业没有了出路。

那时,博洛尼还是个非常传统的企业。这让蔡明相当苦恼。

2013年10月份,蔡明分别找雷军、雕爷深聊过一次之后,决心要转型,但是他尚未找到清晰的转型思路。

蔡明开始试着发现新项目并且学习投资。这期间,他发现一个项目就自己找资源和团队进行投资,自己当自己的天使,持50%的股份。他一口气投资了17个项目,其中80%是自己创立的。

一开始,很多人都质疑蔡明这个“投资人”,但目前,他投资的项目初见成效,有些相当成功。其中已有两个项目即将B轮融资,更产生了市值超过他主业博洛尼的项目。

这2年,经过这些投资项目的实践,蔡明成功转型为一个拥有互联网思维的人。他在这次黑马运动会上文创行业的演讲中,用实例分享了他的想法和经验。

蔡明总结“社群+达人+电商场景”是移动端020的好模板。投资了一个名为“一起玩”的项目。因为之前去国外旅游,没有国旅团和地接社的服务,旅游路线都是达人来贡献。这逼出了蔡明这样一个新玩法。对于社群运营来说,内容很重要;有了达人,还要有场景;达人有达人的粉丝,他们的分享都具备变现能力以后,他们就有了继续拉人来玩的动力。

蔡明最近发掘投资的一个互联网服装项目就是利用“社群+达人+电商”三合一模型的模式。这个项目已经成为他们团队开发很成熟的一个项目。

北京因为互联网创业太热,创业成本也特别高。尤其要为互联网技术开发支付高昂的费用。蔡明具有很丰富的线下经验,但技术开发特别难,他做过一个近距离社交的项目,北京报价是一百万,去了深圳几个大公司,20万做了出来。基于此,以及他自己创立的以O2O为主的十几个项目经验,蔡明发现前期资源对接很难是创投行业的一个痛点。他索性做了孵化器。这个孵化器存在的意义在于可以帮助一些早期创业者对接资源,包括了技术开发,而他们可以充当项目前期的“产品经理”,直到程序开发完成。他们的可以拿到项目10%的股份。

于此同时,有了020(包括在O2O类的项目、家居项目、社交项目等方面)的投资经验的经验以后,博洛尼家居也从传统模式改成了O2O+C2B模式。

经过这两年的项目实践,蔡明的感受是,当一股创业热风起云涌之后,如果想以新玩家的身份进入并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那就必须要有独特的优势。尤其是电商,经过第一轮“屌丝客群”的混战之后(美丽说、蘑菇街等),现在到了一个升级的时候。

比如,以前的平均客单价在120元左右,再发展应该是平均客单价在200—500元的这个市场机会,这是个升级版的创业机会,而升级需要靠品牌,品牌则靠内容。

文创行业发展的潜力在于有内容,有内容就有机会做一个升级版的市场。

蔡明在文创行业分享的三个案列及想法

1、 智能硬件

博洛尼的一个股东就在美国投资了远程无限通电的这种项目,简单来说就是离可以帮助家居、电子设备实现远距离通电。这个项目,简单来说就是帮助家居、电子设备实现远距离通电。过去,电视之所以要靠墙是因为电线连着受限,但这种居家环境的形态发生变化之后,将来壁纸、地毯都能充电了。

所以抓紧这个机会,从智能硬件到智能家居这些方向都是对的。

2、生命科学

这是即将打算考虑的一个互联网咖啡的项目。通过调节发光染色体,可以让室内的植物发夜光。一个新的时代之后,跟生命科学门类相关的还包括如何治疗癌症、怎么让孩子更漂亮等都是亮点。不过这类创业离普通创业者比较远。

3、O2O仍生机勃勃

这是一个鲜花和一个互联网服装项目。

谈到服装,第一代的服装企业是七匹狼这样的,全国有5000个左右的代理商,主要看的是有无数线下渠道;

第二个阶段就像茵曼这类在天猫上助推的品牌,销售业绩可以一把冲到几十个亿;

第三个阶段,是大平台被一个个小平台分割之后的机会,这需要利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社群运营逻辑。

大家很自然会想到微商,但开微店存在一个问题,如果只是照搬天猫的一套思路,是没有未来的。
 


 

版权声明:本文述者蔡明博洛尼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整理卡西;文章仅代表述者独立观点,不代表i黑马观点与立场,本刊版权所有,如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请加微信heimage0001,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