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移动医疗专家刘谦:慢病管理,馅饼下面是陷阱
2015-04-12 18:38 移动医疗 刘谦

4月11日,《创业家》主办的第二届黑马运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医疗、旅游、教育等8个行业代表团参会,行业项目达965家,观摩人数突破3000人。会上,移动医疗专家刘谦在分享时称,慢病管理是一个非常美丽的馅饼,但这个馅饼下面是陷阱,一不小心就掉下去了。

黑马说:4月11日,《创业家》主办的第二届黑马运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医疗、旅游、教育等8个行业代表团参会,行业项目达965家,观摩人数突破3000人。会上,移动医疗专家刘谦在分享时称,慢病管理是一个非常美丽的馅饼,但这个馅饼下面是陷阱,一不小心就掉下去了。

文丨 本刊记者 叶静

 

刚举行的一场医药互联网创业大赛上,总共79个项目入选。27个跟慢病管理相关,差不多占1/3,其中糖尿病10个。不过很遗憾,没有一个进入决赛。会上,一位总裁讲,他特别想有一个移动医疗产品能把慢病管理做起来。然后我就讲,正因为你们非常想,所以这个做不起来。为什么呢?所有药企想做慢病管理都是“黄鼠狼想给老母鸡做健康管理”,你放心吗?慢病管理是一个非常美丽的馅饼,但这个馅饼下面是陷阱,一不小心就掉下去了。

 

馅饼

 

移动医疗是一个真正好的工具,把慢病防控提高到一个可执行的议程上。它有很多的优点:低廉、互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检测、社区等,正因为有这些功能,才使慢病可防可控成为一个可能。所以图像、策略、需求和能力都是有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它实现。从市场来看,慢病管理也是移动医疗创业项目中最多的,而且即使像春雨医生、丁香园这样并不是做慢病出身的,也已切入到这块。

 

具体来说,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纯粹以App为主要界面的随访工具,是医患的随访交流,它有患者的一些提醒、教育、监测、预约功能,但是它的线下活动很少,也没有患者自主监测的指标功能,还需要患者手动输入,同时不能指导临床,这就成了医生和患者大家私下玩的。还有一类是和可穿戴设备硬件相关的,它可以自动采集患者在使用过程中的生理和病理指标,可以同步到云,最常见的是智能血糖仪,这类产品非常多。但是同样有一个问题,它的数据不能用于指导医患,没有哪个医生敢用可穿戴设备采集的数据用于诊断,不管是在法律上还是临床的精确度上都还是有欠缺的。

 

所以目前的现状非常火热,但实际上都没有突破,叫好不叫座,如果你打开任何一个随访做慢病管理的App平台,它的数据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惨不忍睹。所以移动医疗做慢病管理只是看起来很美。

 

陷阱

 

从患者角度:

 

第一,移动医疗看似方便实则不易,比如患者在手机上输入这些数据时非常困难,因为很多患者是中老年人,大家在设计的时候一定要考虑。而这方面往往有很大缺陷,如果一个大夫不能在5分钟之内全部完成的话,患者是没有可能在半个小时之内完成的,是不可能坚持的。

 

第二,慢病患者不能被“管理”,因为懒惰、贪婪、好色,这些都是人的本性。不要指望着这个事对他的健康有利他就一定会去做,这是不可能的。不能立马看到结果你就没法说服他去做这个事,更不要说让他买单了。如果可穿戴硬件技术上成熟的话,也许会比较好的解决这一点。

 

从医生角度:

 

第一,医生参与动力不足,如果你的平台上没有三甲医院的医生是不会吸引患者的。前不久,一个移动医疗公司跟我们讲,他们的平台上一个医生可以管理一千个患者,这是不现实的,因为没法从中获得收入。

 

此外,干预太轻,患者习惯很难改变。我们目前的主要方式是通过App,App只是手机中的一个图标,加上呼叫中心,再发一些垃圾短信,这样真能影响患者吗?你要假设患者他是小学文化,认识字不超过500个,不太会使用手机,这种情况他怎么能够完成你的工具使用,如果你的工具能够过这一关他才有可能使用。举个例子,有一个肝病管理运用,患者界面需要拉五层。如果需要点到第五层时才能输入数据,患者能做得了吗?

 

第二,患者的药物选择一共有57个,患者会选择吗?肝炎我们都是“大三阳”、“小三阳”,可是都是专业词汇,患者能了解吗?所以最终的使用数字非常低。上线大概三个月,只有几十个活跃用户,这是非常糟糕的。

 

解决思路

 

我们不光讲问题,还要讲讲解决的方案。目前我们也看到了一些解决思路。

 

第一,依托医院。大家都知道,数据最难采集,但是医院的系统里有大量患者数据,如果我们和医院合作,配合医院,这是一条可行之路。虽然医院有动力问题、机制问题,但不是不可以解决的。

 

第二,如果你真要做,并且也不想跟医院做,那一定要把线下做重,一定要有比较强的医生指导,或者录入要方便,要有患者社区,要有奖励,患者之间要PK,要有线下活动,这些都能够提高患者黏性和活跃度。我们看到这个方案已有公司在尝试,在社区做物联网的智慧医疗,既有家庭的可穿戴,又有社区的检测亭,这些数据能够同步到云,严重的看医生,普通的进社区,没有问题的自我管理,这个可能也是一条路。

 

还有一条路,美国非常有名的糖尿病管理软件WELLDOC,它的特殊之处在于它得到了临床实验的证实,发表在医学杂志上,它作为医疗产品是收费使用的,每个月200美金,保险公司是报销的。这点突破了之前很多大家做着玩玩的阶段,所以这个我们很看好。碰巧我们也知道上市公司泰格医药也在走这方面,他们打算走临床实验验证,真正支持医生实现诊断治疗的工具。

 

二十年前,我刚开始做医药的时候,那个时候谁有手机谁就很牛,当时我就想五年之内我拥有一个就不得了了,现在大家都有iPhone6了。未来所有的健康管理都会用移动,大家不要只追求概念,要把线下做踏实。

 

(本文未经演讲者审核)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叶静;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请加微信heimage0001,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