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创业者:资本是给你添窟窿,还是在给你加速?
2015-04-12 18:41 旅游 创业 资本

4月11日,由《创业家》主办的第二届黑马运动会在电子城IT产业园举行。此次运动会由来自医疗、旅游、教育等8个行业代表团参会,八大行业项目突破965家,观摩人数突破3000人。会上,多位嘉宾就旅游行业和创业进行了分享。以下为现场实录。

黑马说:4月11日,由《创业家》主办的第二届黑马运动会在电子城IT产业园举行。此次运动会由来自医疗、旅游、教育等8个行业代表团参会,八大行业项目突破965家,观摩人数突破3000人。会上,多位嘉宾就旅游行业和创业进行了分享。以下为现场实录。

文 | 本刊记者 孔明明
编辑 | 周群峰

 

悠哉旅行网李代山:

 

要主动找人,赚钱不忘融资

 

对创业者来讲,我觉得最大的需求是人才,我相信所有的创业者最开始都是想怎么找合伙人。我跟大家分享的第一个心得就是找人,不要等人。

 

开始我招人的时候,有一个小姑娘来面试,一进来左右看看,问我是这吗?我说是,结果她转身走了,被我吓跑了。我想她一看在一个小区里办公,我又是一个男的,说不定怀疑我是骗子。我觉得招人难是创业路上必经之路,但是越这样你越要主动出击去招人。

 

再说找钱,亏钱没关系,但一定要亏的清楚。当然,对于创业初期来讲,我给大家的建议还是要有收入的,因为如果没有收入,你的未来就只能寄希望于有人给你投钱。在前几个月的时候,悠哉一个月有几万的毛利,当时只有我一人做,所以从2004年到2010年,悠哉旅游网是一家赚钱的OTA,也是第一家在赚钱的OTA,从现在看,也可能成为了我们当时没有去积极融资的原因。这就说一方面要挣钱,但是另一方面不要因为挣钱忘了自己拿钱。这是我跟大家分享的第二个心得。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当你觉得不能再坚持的时候,你一定要顶住,坚持是帮助创业者走向光明最重要的品质。

 

在路上旅业麻永征:

 

要真正解决客户迫切的需求

 

我想我将近十年的感悟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不做长链条的事情。说我要用互联网工具做旅游,这是不对的,因为这个链条太长了。在初始阶段什么都缺,缺人、缺资源,这个时候整合所有资源几乎不可能,所以一定要切断链条。第二个真正解决了客户迫切的需求。我们创业了将近十年,我们发现我们刚刚开始学会了创业,为什么呢?卖机票这个事其实在很多时候是很low的,但确实有很大的机会。比如携程,解决了让你在网上买机票的问题,所以他成功,去哪儿解决的是让你在网上买到便宜机票的问题,所以也成功了。我们今天做什么,我们今天是卖机票的解决方案和标准化问题,只有这样找到一个很小的点做这个事情才能做成。还有一点就是大战略,这决定市场能不能做大。再有一个坚持,我们坚持了十年,终于有大好的机会了,我们等来了风口。

 

最后,讲一下融合,一定找一个好的切入点,大家一直分析为什么叫互联网+,这个就是融合的事情,一个人就可把事情干好是不现实的。

 

筷子旅行朱水旺:

 

不要为了融资而融资

 

我简单说一下,我在做云计算的时候,融资花了半年时间,有几十号人,商业计划书经常写到凌晨2点,但最后没有融到钱,做筷子旅行的时候写过一页的商业计划书却融到了。大家做融资的时候不要为了融资而融资,我做云计算的时候就是为了拿钱所以去写商业计划书,实际上不是这样的。在座都是创业者,我觉得最根本的事情就是说你找了一个好的方向,你真的用你心做事情,正确做事情就可以了,融资是一个结点,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

 

悠哉旅行网李代山:

 

做好自己,把握好融资时机

 

我融资做的比较晚,因为前几年都是盈利的,第五年才开始有资本找到我们,2010年的时候做了A轮,2011年做了B轮,后面就是C轮,到后面众信的算是战略资本合作。这几个投资合作里面,我的感受就是做好自己很重要,还有融资的时机和节奏很重要。我记得我们在融B轮的时候,2011年整个资本市场变化很大,上半年途牛等很多公司拿到了钱,我们融资的时候比途牛晚几个月,土豆上市的时候,拿钱变得非常难,而且价格也非常难谈,打一个大的折扣,所以融资时机很重要,大家要把握好的节奏。打铁要自身硬,同时还要做好充足的融资的策略和准备。

 

绿野户外CEO卓光:

 

资本在眼前时,不要有太多顾虑

 

我创业初期是抵制资本的,因为我开小公司或者创业前期赚钱能力稍微强一点,我创业 10年来,有两次天使投资摆在我面前,我觉得不能签“卖身契”。当然后来我还是拥抱资本了,对于每一个创业者来讲,最大的成本是时间,而资本并不是别人给你添窟窿,是给你加速用的。刚开始有资本让你加速的时候,一定不要有太多的顾虑,我今年35岁了,才把这事完全想明白。

 

在路上旅业麻永征:

 

要明确资本的两个作用

 

刚开始创业时,我们干的事比较屌丝,都是借钱,想办法融钱。我们对资本也非常欢迎,我认为资本有两个作用。第一个让你活下来,第二个是能让你腾飞起来。我们需要腾飞,所以需要资金上的支持,再一个就是需要开阔眼界。现在我们公司准备上市,需要融一笔钱,进一步把产业链条的事情做一做,需要的就是资本支持。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孔明明,编辑周群峰;文章仅代表述者独立观点,不代表i黑马观点与立场,本刊版权所有,如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请加微信heimage0001,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