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论“第三波”
2015-04-15 14:54 商业革命 创业

“第三波”仍然是“未被察觉的革命”,因为它带来的变化我们还未能全部经历和预见。

新年伊始,我曾谈过“第三波”商业革命。这次正在进行中的革命所具有的重大意义,仍然有待我们深入挖掘。

首先,这一波商业革命带来的创业热潮是中国最大的一次创业潮,它与主要由政府推动的1984年、1992 年两次创业潮有显著不同。1984 年前后以万向、联想、海尔为代表的乡镇企业、院校企业、集体企业,都是中国政府经济改革的产物,完全由政府推动。1992 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以后,中央出台了一个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办法,第一次承认了股份制创业,这一制度创新带来了以知识分子、机关干部下海为主流的创业浪潮,包括泰康人寿陈东升、万通冯仑、当当李国庆以及慧聪郭凡生。第三波创业的真正推手是移动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和升级,它的基础是技术和商业革命,而不是政府推动。

 第二,这次创业潮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影响的深度和广度是以前两次难以企及的。中国过去是严重的二分经济,制造业与互联网,出口型与内需型,制造业和服务业,上游资源产业与加工业,其间都存在鸿沟。这些割裂背后是所有制、政府牌照管制、城乡差距等复杂的深层问题,很难单向突破。这一波移动商业革命恰好是一次由技术变革带来的巨大的社会弥合,给解决上述复杂问题带来了难得的契机。总理和马化腾都在讲“互联网+”,我理解就是移动互联网对中国传统线下经济的整体升级和重新整合。

 第三,这波创业潮将极大释放中国人尤其是80 后、90 后的创造力。移动商业具有有限用户、粉丝经济、可收费三大特点,与PC 互联网的免费应用、海量用户模式相比,它本质上跟传统的商业逻辑更加贴近,既容易被传统的企业家理解与掌握,又大大降低了年轻人创业的成本,提高了创业的成功率。通过社区获得用户从而实现收费的商业模式的出现,非常有利于年轻一代创业者的生存与发展,赢家通吃的时代不再,百花齐放的社会来临。

 比起当年的“全民创业”,这一次是大众创业的真正开始。那么,未来三年会不会出现大批创业公司因为难以融到下一轮资金而倒闭?在中国,这个疑问一直与创业如影随形。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不久前说,如果不能多生孩子,就股权众筹吧,把人口政策的变革与股权众筹、金融变革提到同等重要的战略高度。这并不是夸张。我判断,从今年开始,政府将在互联网金融、初创企业融资等方面连续推出重大举措。我相信中国垄断的低效的金融体制会在这波全民性创业大潮的倒逼下,在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发生根本性改变。

“第三波”仍然是“未被察觉的革命”,因为它带来的变化我们还未能全部经历和预见。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彭卡茜,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zzyyanan联系,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