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挑战苹果,乐视光有标配还远远不够
2015-04-15 11:13

4月14日,乐视超级手机终于掀开了盖头。发布前,乐视已经进行了一系列造势,基本上都是围绕苹果进行对标,贾跃亭的一封公开信更是给乐视超级手机贴上了苹果挑战者的标签。

苹果并非不可战胜,即便是成神的苹果也有着不少弱点。贾跃亭在发布会上对苹果封闭生态和app用户体系以及苹果云服务等都进行了批判,但可惜的是问题提出了,乐视的解决办法却语焉不详。而且光有“硬件+操作系统”这个手机标配,是远远不够的。
 


文 | 本刊记者 余一
编辑 | 崔婧
 

属于苹果的1984真的打不破吗?
 
乐视超级手机发布会的口号是从1984到2015。苹果是1984的“老大哥”,乐视要做的就是打破苹果的专制,把苹果拉下神坛。
 
这是一个非常具有话题性的口号,通过对苹果的批判,乐视把自己和中国其他的手机同行们进行了区分:“乐视不是苹果的模仿者,而是苹果的颠覆者”。
 
贾跃亭想讲一个关于颠覆者的勇士故事,但是故事会变成现实吗?
 
这个问题现在当然无法立刻给出答案,但是所有人都知道这是一个梦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的故事。正如贾所说,苹果已经是行业的巨人,从0成1,从人成神。iphone之后,所有的智能手机都是“类iphone”产品,所有的智能手机厂商都在学苹果定下的游戏规则,连发布产品的方式都要紧跟乔布斯,就像这次乐视超级手机美国发布会的地点就和苹果发布会地点一样。可见苹果对智能手机行业影响之深。
 
依靠完整的软件生态链和接近艺术品的硬件,苹果走上了神坛,也席卷了这个行业大部分的利润。现在,市场都认为最近3年是智能手机市场剧烈洗牌的阶段,但没有一个人会认为苹果将是被洗牌的一员。
 
苹果真的是不可战胜吗?答案是否定的。
 
从古至今没有不灭的王朝。在互联网领域,王者的诞生和覆灭更快速。苹果之前,谁都没有料到巨人诺基亚会倒得如此快和彻底。在中国企业的围剿下,曾经安卓的王者三星也在一两年的时间里就呈现日薄西山之态。
 
苹果自然也无法回避这个命运。对于苹果而言,体验极佳的硬件是它的第一张牌,出色的品牌是它的第二张牌,围绕APP形成的用户生态体系则是它的第三张牌,也是最重要的法宝,苹果曾经靠它打败了诺基亚在内的一干老牌功能机厂商,同样对APP用户系统或者手机形态的颠覆,也许也将是压倒苹果的稻草。
 


乐视的挑战故事
 
苹果并非不可战胜,即便是成神的苹果也有着不少弱点。贾跃亭在发布会上对苹果封闭生态和app用户体系以及苹果云服务等都进行了批判,但可惜的是问题提出了,乐视的解决办法却语焉不详。对苹果的挑战还是更像一个关于梦想的故事,但是在国内,乐视超级手机的确是一款竞争力较强的产品。
 
在生态方面,贾依旧走了“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生态模式战略。贾跃亭说要用意识流交互方式冲击app用户生态,让服务、内容、应用去找人,替代人找App模式。可乐视并没对此进行详细阐述,这项技术成熟恐怕需要时间,但在记者看来这是最具有想象力的地方。
 
至于乐视一向擅长的视频领域,手机也进行了集合,乐视超级手机将采用多种桌面切换模式,未来还将实现用户自定义桌面。而目前设计的三款桌面中就包含为视频设计的live直播桌面。但是和电视、平板相比,尤其是目前流量费用居高不下的情况下,视频对于手机的意义并不大,习惯用手机看视频的用户也非常少。最高达到6g的定向流量包政策,也是为了弥补这一短板。
 
具体到手机上,配置也在发布会上被大书特书。本次乐视发布了三款手机,乐视超级手机1、乐视超级手机1 pro、乐视超级手机MAX,3款手机各项配置和市面上已发布的手机并没有很大区别,基本保持市面的高级配置,甚至有人称之为lephone mx4、lephone htc one和lephone plus,这也与目前手机行业竞争的整体形势有关,前几年在配置上的大跃进,让安卓手机在配置上能讲的故事越来越少。在不落后于国内同行的基础上,乐视还是讲了一个超窄边框,配以全金属、悬浮玻璃、视频、相机、HIFI和指纹解锁的故事。
 
经过数年的配置轰炸,消费者的口味越来越高,配置故事也已经不像几年前一样吃香,个性化和体验成为目前评判的重点。使用高配置、多重桌面以及意识流交互的乐视手机能否避免安卓手机一贯的卡慢问题,是lephone必须回答的一个问题。和苹果PK,第一落点还是手机本身,如果在体验上无法克服安卓一贯的弱点,也就谈不上后面生态的PK了。
 
价格上,乐视超级手机依旧是国内手机一贯的高性价比路线,lephone1pro定价2499元,lephone 1价格1499元。而lephone max的价格并没有在发布会上公布,贾跃亭表示这款手机将实现全民定价。另外乐视还将实现一年影视会员直降300的购买优惠,也是乐视独有的优势所在。
 
在手机行业,乐视属于赶了个晚集。挑战苹果属于梦想,更多地是给自己打上不同于国内同行的标签,弥补晚发的劣势,为自己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加一个砝码。
 
但这个路绝对不那么好走。正如微创新提出者金错刀评论就指出,贾跃亭做手机最大的敌人将是流量。硬件配置以及EUI手机操作系统只是这一波做手机的标配,但是,还远远不够。
目前,国内手机厂商从流量这个根源上基本分为三大流派:传统渠道派;互联网手机流派;电商流派。乐视如何寻找风口级流量是一个挑战。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余一,编辑崔婧;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