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影业VS阿里影业,“互联网+”战略哪家强?
2015-04-15 11:14

黑马说: 乐视影业和阿里影业这两家公司都十分注重IP的互联化。近期他们跟随“互联网+”热,在战略布局和产业生态构建上先后有了新动作,我们来看高举“互联网+”大旗的这两家公司在落地策略上究竟哪家强?

黑马说: 乐视影业和阿里影业这两家公司都十分注重IP的互联化。近期他们跟随“互联网+”热,在战略布局和产业生态构建上先后有了新动作,我们来看高举“互联网+”大旗的这两家公司在落地策略上究竟哪家强?



文 | 本刊记者 彭卡茜

“互联网+”概念澎湃进入电影行业。

上个礼拜,阿里影业复牌时对外发布公告,暗示将娱乐宝和淘宝电影同步并入阿里影业的业务体系,试图用“电商”、“O2O”、“金融”来强化其全产业链的生态布局。虽然该部署还在影业内部做进一步沟通,但阿里将大娱乐战略押宝在阿里影业的心思已是昭然若揭。

 
值得注意的是,最早在业内提出“互联网电影公司”概念的其实是乐视影业。乐视影业CEO张昭曾多次对媒体传递出其作为行业“拆墙者”的决心。在4月14日乐视“无生态、不超级”的发布会上,乐视影业CEO张昭又着重强调“互联网+”的概念,并表示随着乐视影业和乐视生态更深入的融合,乐视影业会成为中国影视行业“互联网+”的绝对领导者。显然,对于战略“卡位”这件事,乐视影业的态度还是相当强势的。
 
问题来了,乐视影业和阿里影业“互联网+”究竟哪家强?

“拆墙者”张昭PK“船长”张强
      
同为巨头旗下影业板块的CEO,张昭和张强有很强的相似度,都是侵淫行业很多年,都是多面手懂发行会营销( 两个人均来自传统具有强发行能力的电影公司,前者曾在光线影业任职总裁,此前曾带领的团队先后投资发行了《伤城》、《导火线》、《证人》等二十余部影片。后者来自中影担任副总经理。分管中影股份的策划部门、电视分公司及营销分公司。担任总策划的影视作品有《中国合伙人》、《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狼图腾》等),擅长项目开发,在IP的互联网化方面均有代表作,且都曾是“电影产品经理”的幕后推手。张昭助力郭敬明的《小时代》系列收获了超13亿的总票房,而张强助力张一白的《匆匆那年》创造了2014年贺岁档票房纪录。
 
总体而言,两人在项目开发上提出的“热门IP+粉丝电影+名人导演”打法也趋于雷同。另外,张强此前担任总策划的影视作品跟乐视影业略有重合(《小时代1》、《小时代2》)。
 
回看做影业的起跑时间线,乐视影业相对要早,在2012年就提出了要做“互联网时代的电影公司”的概念,而阿里影业自2014年8月才正式由“文化中国”更名,即将并入的娱乐宝和淘宝电影也是从2014年才正式投入运营。
   
若论项目的运营业绩,提早两年多投入运营的乐视影业显然储备更多,三年时间他们投资、发行过包括《小时代》系列、《敢死队》、《归来》、《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等数十部电影产品。阿里影业也毫不示弱,加快了“作品”的打造步伐。在今年1月阿里影业的一场发布会上,张强就表示“压力山大”,称马云明确定下了KPI,按照计划未来两年里,阿里影业每年投资或制作8到10部电影、3到5部大中型电视连续剧以及3到5部网络连续剧。     
 
O2O营销闭环VS“网生代”产品群IP化
   
有一个说法是,阿里影业从一出身就是“巨无霸”:融资平台有娱乐宝;营销方面,阿里先后投资了新浪微博、优酷土豆;淘宝电影是一个B2C的在线影票平台,聚合了部分线上宣发及票务服务;制作和发行方面投资了华谊和光线;再回到阿里影业本身,其前身是文化中国,有大量港台知名导演,如周星驰、王家卫、陈可辛等,其在资源上的“武装”号称涵盖了整个产业链,这些均为阿里进军文娱产业注入了更多“互联网+”的特点。
 
随着阿里影业并入淘宝电影+娱乐宝的策略逐渐明朗,其“互联网+”的概念会呈现出何种独有特征?无论是淘宝电影还是娱乐宝,均在一定程度上继承了阿里的“电商基因”,张强曾表示,“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来开发和运营产品”是阿里影业的出发点,影业将基于阿里巴巴集团的庞大数据、云计算、数据分析和电商平台打造符合大众需求的影视产品,强调场景+粉丝互动特征。可以想见,若三者业务真正形成了更为紧密的连接,构成了完整的基于金融和电商的O2O营销闭环,这将成为其最大的竞争实力。
  
与阿里强调“大数据“、“电商”、“众筹”等极具互联网打法的特征不同,乐视影业在“IP”挖掘上似乎更为专注。反映在作品上,过去乐视影业投资、出品了《小时代》系列、《熊出没》系列等项目均获得了不错的票房回报,根据乐视影业方面提供的数据,2014年已上映的9部影片票房成绩均在5000万以上,其中6部票房过亿,1部过5亿。反映在个人品牌IP上,则是对郭敬明、张艺谋等名导IP化的成功运营,即围绕“名导”持续地、有计划地开发作品。

另外,乐视影业在选择项目开发时将注意力落脚在“网生代”概念。跟《小时代》系列、《老男孩》系列类似,即将推出的《何以笙箫默》也是典型的网生内容。
 
乐视影业没有阿里的电商基因,但基于整个乐视的大生态体系,它又有一些独有特征,即以乐视生态为承载平台,延展出乐视影业生态,并通过相互融合打造出一系列电影产品群。
 
乐视大平台一直强调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乐视影业得益于这种多屏开发优势(乐视TV、乐视盒子和即将发布的超级手机)无形中多了很多“笼络”明星导演的筹码。最新纳入合作名单的就包括有“国剧第一人”之称的郑晓龙,以及“电影科技侠”徐克(此前,徐克与博纳影业的合作更为紧密)。在4月14日的发布会上,乐视影业在原有的“互联网”概念基础上又添了“科技”的概念,不仅投资制作、发行电影项目,在多屏版权上也将有更深入合作。
 
发布会上,张昭表示,乐视超级手机平台上将出现个性化的“郑晓龙台”、“徐克台”、“张艺谋台”等名导频道,意思是未来手机用户能享有优先观看郑晓龙电视剧作品的特权。张昭透露,即将在乐视独家上映的电视剧,郑晓龙导演的作品《芈月传》稍后将登陆超级手机,用户在每集电视剧上映前将在手机端提前观看《芈月传》8分钟精彩片段。

在2014年8月乐视影业的一场“思享会”上,张昭曾说,互联网时代下的电影产品打造模式化的品牌IP更为重要,每一款IP都有自己的商业模式,作为手握众多IP的平台运营者,最终,乐视影业想做的是电影产品群。
    
现在看来,其电影产品群的逻辑不仅是围绕一个IP做互联网化的模式开发,在终端上也将以“产品群”逻辑为用户提供个性化体验和服务。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彭卡茜,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zzyyanan联系,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