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迷:玩出来的创意
2015-04-16 17:22 着迷 创意 垂直社区

公司成立之初,创始人陈阳的想法是,复制豆瓣模式,做服务于游戏玩家的垂直社区。

文 本刊记者 王方

公司成立之初,创始人陈阳的想法是,复制豆瓣模式,做服务于游戏玩家的垂直社区。但在初创的1年多时间里,着迷社区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后来陈阳也曾尝试Tumblr、Twitter、Facebook等产品形态,但他最终发现,这些都行不通。

往哪儿走?2012年底,着迷团队的一个偶然发现,助推陈阳走上了游戏wiki之路——只需将框架搭好,用户将围绕相关词条自动生产内容。成了。 

偶遇wiki

2012年夏,因几种社区模式都难以实现,陈阳陷入焦虑。

在游戏垂直领域,最重要的是内容,只有当进来的用户发现这些内容对他非常有价值时,他才能逐步沉淀下来。以前游戏种类较少,一个社区就可通吃下去,用户很快得以聚集。后来各种游戏大量涌现,页游、端游、手游等,这时大而全的社区再将其一口吃下去时,用户找内容就费劲了。

在陈阳看来,Tumblr等产品虽然能够很容易地生成内容,但平台对内容的组织性太弱,若将这一模式嫁接到游戏类垂直社区上来,平台力量过于单薄,用户不买账。

着迷UV在3~5万时涨不动了。这一状况延续了很长一段时间,公司账上资金最终耗没了。无奈之下,陈阳卖掉了自己的房子,苦撑了一阵,但接着又没钱了。来自蓝驰创投的A轮融资数百万美元进来后,公司活了下来。投资人建议他,在思路理清之前,最好压缩一下员工规模。后陈阳将公司所有高管叫到了会议室,他现场宣布30多人的团队砍掉一半。

为了节省开支,陈阳另将公司从巴沟搬到了中关村,办公场地更为局促。陈阳回忆称,彼时虽是冬天,但当阳光照进来时,逼仄的房间里,程序员们的汗臭味挥之不去。

转机很快出现。当时公司内很多员工在玩日本一款非常火爆的游戏——智龙迷城,但苦于没有相关中文资料,他们往往凑在一起交流,并尝试在wikia平台开设该款游戏的相关中文词条,以便与更多玩家一起填充资料、攻略以及建立群组来深入讨论。该词条迅速爆红,UV轻松突破了10万。

他们非常兴奋。一位负责人直接冲进陈阳的办公室激动地说,也许咱们可以干这个。陈阳看后问道,你们谁懂wiki,它的内容生产和组织方式与垂直社区有何不同?陈环顾四周,无人应答。此后,围绕这一话题,着迷团队争论不休。“目前还无法判断它是否可行,如果把现有业务停下来,而wiki并无成效,公司生存都悬了。”反对者称。

陈阳的意见是,先就此尝试一个月,至少要把wiki搞清楚。

两款试验品分别是《我叫MT》和《怪物X联盟》。为赶时间,陈阳和他的团队在2013年春节期间连续奋战。大年三十开发,初一拜年,初二接着开发。到年后上班时,wiki成功上线。陈阳称,以《怪物X联盟》为例,上线首日访问用户仅有几千个,但慢慢地过了1万,然后过了3万、5万、8万、10万。

陈阳十分开心。看来,以wiki方式生产和组织内容是能够吸用户的,可行。

领地扩至动漫

用一帮特牛的人贡献特牛的内容,再用特牛的内容吸引更多的用户,而更多的用户之间又会有讨论,讨论可进一步优化内容。此外,与传统的编辑生产内容相比,在wiki模式下,内容更新速度更快,准确性更高,质量更好。这正是着迷wiki在手游行业能够立得住的根本原因。

2013年,中国手游市场全面爆发,每日新增手游产品近100款,而着迷游戏wiki的流量优势开始体现——网页日浏览量很快突破百万,用户数则轻松突破了30万。2013年下半年,陈阳再次启动融资计划。这一过程非常顺利:当年10月投资方案敲定,次年1月融资即已完成,涉及金额1.3亿元。此为着迷B轮融资。

在此基础上快速运行一年左右,游戏wiki亦遭逢阻力。

“创业就像翻山,翻不过去时,眼前的这座山就是一切,但上山之后你就会发现,其实前面还有一座山。”陈阳感慨称。

“一款手游能否成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哪款游戏能够成为爆款甚至长盛不衰,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因此,在游戏wiki产能上去之前,为了不失先机,我们只能去赌。”

2014年上半年,陈阳开始布局异地业务。在考察了很多城市后,他最终选择了安徽芜湖这一产业基础、人文教育和人才供给都相对不错的地方。

目前,着迷芜湖团队近100人,游戏wiki的数量已从年初的40个增至200个,一个精品游戏wiki的制作周期已从最初的一个多月降低到了3天。

“这200个游戏wiki放在一起,影响力很大。目前用户数已涨到了100多万。虽然并非每款游戏wiki流量都很高,但那些单日几万甚至几十万UV的爆款,我们都覆盖到了,因此单日总流量非常可观”,陈阳称。

在组建芜湖团队的同时,陈阳另将目光投向了行业上游的动漫。

就此,他的解释是:在手游行业,wiki更多体现的是媒体价值;而在动漫领域,wiki体现出来的则是一种巨大的社交能量。wiki用户更多的只是对一些问题进行简单评论、如果能够让这些用户产生交互,形成讨论,沉淀关系,以兴趣区隔,并不断以较低成本会聚用户,那么wiki的社区价值将具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

动漫用户在内容贡献上的热情,甚至有些出乎陈阳的意料。比如海贼王wiki,推出仅2个月,用户贡献的内容就已超过了8000页,而且互动话题数量每天都在增加,用户活跃度已显著提升。

动漫内容聚合了更多用户,在wiki中不断衍生出更轻、更强、更活跃的互动关系,包括内容交互、兴趣交互以及最终关系的落实。这是陈阳特别看重的,因为这不单纯是用户在数量级上纵向跃升,更是wiki在产品形态上的升华。

“我现在特别踏实,因为着迷wiki已像一棵大树,正越长越粗”,陈阳说。

版权所有:本文作者为本刊记者 王方,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zzyyanan联系,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