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上门:“爱美丽”是个刚需
2015-04-16 17:50 美上门 “爱美丽” 刚需

2014年,美业O2O开始成为资本和媒体热捧的对象。目前上门美甲大战尚未分出胜负,各类年会庆典释放的化妆需求则已引爆美妆O2O。

 

女神创业荟改

文 | 本刊记者 娄月

2014年,美业O2O开始成为资本和媒体热捧的对象。目前上门美甲大战尚未分出胜负,各类年会庆典释放的化妆需求则已引爆美妆O2O。

美上门创始人Nicole,拥有10年以上创业经验,此前曾跨界时尚圈,在顶级选美赛事中屡获殊荣,结识了众多美妆、明星圈大咖。在与化妆师、造型师等频繁打交道的过程中,Nicole发现,这些手艺人虽有一技之长,但收入普遍不高且不稳定,主要原因在于,从业者每月平均工作时间只有10天左右,工作量远未饱和。由于无法靠这一行当获得长期而稳定的回报,很多人最终选择了转行。据了解,目前中国化妆师就业率仅20%左右。

但事实上, 美妆服务需求缺口极大, 因为当前配备“御用化妆师”的只是少数人,而多数中国女性并不擅长化妆。一份来自欧莱雅(中国)的调研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4月,93%的受访者认为化妆能够增加个人魅力,83%的受访者认为化妆能够增加自信,但只有14%的女性认为自己化妆技术娴熟。

如今,女性出席重要社交或商务场合的机会与日俱增,而化妆已成为必备礼仪之一。但对大多数人来说,享受专业化妆服务,一是没有途径,二是动辄上千元的费用太高。

2 0 1 4年初,滴滴和快的两家打车软件的市场争夺战催熟了移动支付,同时有效降低了出租车空驶率。联想到化妆师不饱和的工作状态,Nicole认为,创立一家O2O平台、充分利用化妆师剩余工作时间的时机到了。

2014年8月,在完成上一份创业企业的工作交接后,Nicole开始和几位有着华为、去哪儿、春秋航空、1号店和腾讯管理经验的联合创始人着手创立美上门。

美上门联合创始人兼COO Nikki告诉《创业家》记者,化妆师的职业状态决定了美妆天然是个上门服务的自由职业,而美上门为这些化妆师提供了一个更加完善、自由的平台,可大幅增加收入,但对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并无强制性改变。

为吸引足够数量的合格化妆师入驻,美上门采取了以下对策:

第一,精选化妆师。美妆O2 O领域不乏同行,但竞争者模式相对较轻,有的只做信息对接,即将线下模式简单搬到线上,价格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消费者难以选择,平台也无法对质量进行把控。美上门借鉴的是京东模式,所有美妆师必须进行面试,而非注册就能上线。面试的考核标准包括工作年限、技术水平、个人素质等。目前通过对近1000位报名者简历的筛选及现场面试,美上门得出的最终考核结论是,仅有110位化妆师胜出。

第二,就服务流程和礼仪规范,为化妆师提供培训。由于美妆为非标准化服务,对交付结果作用最大的是用户感受,这与化妆师的业务水平、沟通技巧等直接相关。美上门因此花了很大气力对化妆师进行培训,包括业务实操、客户沟通、色彩搭配、企业文化、服务规范等各方面,甚至还邀请了外籍航空公司礼仪导师前来做礼仪规范培训。第三,统一妆品。全职化妆师上门时携带的妆品,均由美上门统一从各大专柜采购,仅粉底一项,该公司就对比了多达几十款产品,最后挑选出了几款作为御用粉底。对于兼职化妆师,美上门列出了妆品限用名单,并将其向消费者公示。

磨刀不误砍柴功。经过长达数月的前期筹备,美上门自去年12月才开始接单,但当月收获订单已近1万个。

美上门的行业贡献也已初步显现。

据N i k k i介绍,在化妆师一端,此前初级化妆师多挂靠在影楼,每月化妆所得仅两千元左右,但现在通过在美上门做全职工作,收入可迅速达到六千至八千元。对于兼职化妆师,美上门平台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他们的工作效能,过去每月只有10天工作量,现在已可提高到20天甚至更多,收入则可增加2~3倍。对于高级化妆师来说,通过美上门,他们可以迅速提高个人品牌价值,积累自己的用户群。换言之,对每种类型的化妆师,美上门都有对应的职场发展规划。

在服务需求一端, 消费者可在美上门平台选择心仪的服务类型。就价位而言,日常生活妆1 9 8 元, 节日晚宴妆2 9 8 元, 新娘妆998~1688元,私人订制妆498~1198元。乍一看,价格并不低。对此,Nikki解释称,美上门的目标客户是具有一定经济水平和职场地位的中高端女性,以后者对化妆服务的要求,提供同等质量的服务,其他平台的价格大概为2000元左右,而现在,她们只需要支付这一费用的十分之一。

在Nikki看来,这一行业同样遵循“二八法则”,即20%的女性会贡献80%的订单量。目前美上门的用户群在20岁~45岁之间,其中30岁~35岁用户的回购率和付费率最高。另外,出于生日、结婚纪念日、年会、重要商务活动或相亲等原因,大量化妆技术不佳或无时间化妆的女性大多需要美妆上门服务。

美上门的发展目标是成为美业O2O综合服务平台。“上门美妆和造型服务仅是我们切入市场的第一步。”Nicole称。

版权所有:本文作者娄月,编辑i黑马,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zzyyanan联系,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