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的颠覆来得更猛烈些
2015-04-16 18:07 互联网 颠覆 猛烈

半年前,一场浩大的出租车司机罢工席卷欧洲。从伦敦到巴黎、罗马、柏林,司机们都对Uber发出怒吼,然而他们输了。

 | 本刊记者 王冀 和阳

 

半年前,一场浩大的出租车司机罢工席卷欧洲。从伦敦到巴黎、罗马、柏林,司机们都对Uber发出怒吼,然而他们输了。Uber宣布自己的用户数在一周内增长了850%。这个大神级公司以启蒙者的姿态出现,它告诉伦敦出租车司机协会,不要再沉溺于“黑暗时代”了。

 

今年年初,上述交锋又在中国重演。沈阳、济南、南京等多个城市的出租车司机宣布罢运,抗议滴滴、快的推出专车服务——这会抢走他们的饭碗。尽管司机们受尽了出租车公司的欺侮,但弱者的形象帮不上他们。他们肯定要输,很多司机已经转投专车。据估计,这一比例可达三四成。

 

 

为什么这一幕会在全世界反复上演?为什么胜利的总是Uber和它的小伙伴?成立只有5年的Uber,为什么估值会高达400亿美元?

 

答案是:Uber正借助互联网深刻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进而重新界定人车关系。Uber是打车软件的鼻祖,也是当下共享经济的先锋。投资人看重的不是其当下的收益,而是在赌未来生活方式的革命。

 

自从130年前第一辆汽车被发明开始,在其后的100多年里,人与汽车的关系都是“独占”。你,可以拥有一辆或多辆汽车;你,对自己的汽车具有支配权;你,如果租用他人车辆,必须支付相应对价。

 

当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浪潮袭来,原先的规则正在改写。

 

Uber最先向传统发起挑战,它实时、精准匹配了人与车,提升了效率,节约了资源,成为一种流行的出行方式。它继而推出的拼车服务,则是一记“共享经济”的重拳。此时不再有专车和租车的限制。你,可以随时成为别人的乘客,也可以随时驾车为他人服务。甚至每次拼车,都是一次奇妙的社交体验:你的乘客(司机)是一个CEO,还是你未来的伴侣?这种新鲜感和刺激感,恐怕很少会有人拒绝。

 

让我们把视野再延伸一下,互联网对传统汽车产业链的颠覆与重置,已经到达临界点。

 

在销售环节,长期以来,人们都习惯了去4S店买车。尽管不同的4S店不能做到“同车同价”,服务质量也千差万别,但你别无他选。但现今,网上买车不再是神话。你可以躺在床上,用Pad或手机翻看新车信息,就像你翻看电商网站上的其他商品一样。曾经流行的团购模式,也正在汽车销售领域重演。人们购买汽车的方式,从未像今天这样宽广。

 

当汽车到达你的手中,便进入一个被称为“汽车后”的大市场(包括维修保养、配件流通、用品销售、美容改装等诸多细分领域)。互联网同样在深刻而迅速地颠覆这里的业态、重新整合线下资源,掀起一场浩大的“去中心化运动”。

 

在逐渐被中国人接受的二手车领域,把你的汽车低价卖给黄牛,不再是唯一的选择。车易拍、优信拍、赶集好车等一众公司,正在让

 

汽车的流转过程轻松、透明,并且标准化。比如,车易拍认为二手车需要一个全国级的电商平台,而要打造这个平台,重中之重是将二手车这个非标品改造为标准品,减少买家出门看车的频率。由此逻辑出发,车易拍耗费多年精力打造出一个检测系统,力图补齐这个行业所缺失的信用凭证。

 

优信拍则相信,提高二手车的流通效率,帮助车商给C端消费者提供更充足的货源是更为成熟的打法。它从提供二手车信息与车辆检测起步,又于2013年租赁线下场所做起了效率更高的“现场+在线”拍卖,成为一个二手车拍卖交易服务平台。

 

在维修与保养环节,随着中国汽车数量以每年超过2000万辆的速度增长,汽车正在从当年的奢侈品回归到交通工具的本色。中国人对汽车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当你拥有一辆汽车,就像购买一台电视这样普通,当然也就没必要在汽车上倾注各种扭曲的小情结。

 

以前,人为车服务。人们对汽车呵护有加,宁愿委屈自己也不能委屈了车。如今,车为人服务。当人渐渐剥离了对汽车的过多情感,那么养护一辆汽车也不必再忍痛去4S店挨宰。中国车主每年养护汽车花掉的5279元,将有相当比例转移至新的从业者的口袋里。

 

这些新的从业者,用互联网整合繁琐的线下服务,给传统的“重生意”带来新的生机,并改变人们的用车方式。

 

以e保养、卡拉丁为代表的上门养车公司,让你不用再去4S店奔波,在自家停车场里就能完成标准化的保养服务。你还可以登录途虎养车网、车蚂蚁等O2O平台,查询到离你最近的维修店,在线支付后,把车开过去更换轮胎或享受其他专享服务。

 

即便是原先牢固的“整车厂——配件厂——4S店”链条,也在被互联网解构。中驰汽配、车易安等公司,正在用数据库、ERP等IT手段,汇聚海量的零配件信息,提升修理厂的管理水平,让这个最“黑暗”的领域重见光明。

 

同时,越来越多像摩卡i车张焱这样的创业者,找到了自己在互联网、汽修领域的合伙人,做出了服务标准、去中介化的可行模式。漂亮的模式与团队结构,让这批创业者相继获得投资。

 

他们唯一需要担心的或许是4S店霸权仍在。4S店并未在产业链中提供不可替代的价值,却依靠主机厂莫名的垄断特权挟持着车主。当互联网倡导的开放与共享渐成主流,4S店不会、也不应当继续保有特权。

 

未来,互联网将把汽车业引向何处?新兴的车联网或许将带来答案。

 

当人与人完成连接,下一步将是人与物、物与物的连接。当汽车具备人工智能——随时传输信息,并能感知、判断周边的情况,人与移动的车辆都将变成万物互联(IOT)中的一个节点。依托云计算与大数据,自动驾驶汽车将登上舞台,谷歌无人汽车正在为此努力。

 

设想一下,你未来通过打车软件(假设这种应用依然存在)叫到的是一辆无人驾驶汽车,你将是何种感觉?这势必再次界定人车关系,不仅彻底解放驾驶者,也会进一步颠覆传统汽车业。

 

无论如何,改变人们生活的是技术创新,而背后则是人性的欲望驱动:更方便、更省钱的同时又不失趣味。那些深谙此道的创业公司,不仅是最具投资价值的标的,也是最具潜力的未来之星。

 

版权所有:本文作者王冀 和阳,编辑i黑马,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zzyyanan联系,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