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无信不立!
2015-04-17 08:15 创业 无信不立

面对创投浮夸之风,86 家公司当众宣布:我们真正拿到了5.2 亿元

文 | 本刊记者 王方

 

今年2月底,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易凯资本CEO王冉发起倡议:希望抵制虚报融资额之风。但仅靠两位大佬的呼吁仍然不够,怎样让业界行动起来?3月初,《创业家》率先响应,发起“诚信融资100人行动”,号召创业者在“3·15”当日,集体宣布真实融资额。

数天之后,就有72位创业者报名响应。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老牌的互联网公司,有时髦的社交网站,有传统的物流企业,有刚获投资的生物科技公司,还有已在新三板挂牌的上市公司……

3月15日晚上7点,诚信融资名单发布了。72位创业者集体宣布了真实融资额,没有乘以3、乘以5,没有人民币换美元,没有估值替融资,没有任何模糊字眼。

不论融资真实性,还是参与企业数量,在中国创投界都是第一次。

名单发布后,迅速在微信朋友圈刷屏,甚至盖过了央视“3·15”晚会的风头。据日月湾冲浪团队统计,《创业家》官方微信发出40分钟后,朋友圈覆盖人数达95.6万人;发出60分钟后,累积获赞7550个;发出两小时后,覆盖人数达379.8万人。

《创业家》官方微博当晚发布名单后,相关话题阅读数达1400万。徐小平、王冉转发了该微博,并留下同样的评论:“向诚信致敬!”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也转发了该微博,并留下评论:“建诚信社会,支持!”

接下来的三天里,又有14家公司主动宣布真实融资额,加上之前的72家,总数达到86家。这些公司的发展阶段大多在A轮之前。

热情不能只是心血来潮,必须持久,必须把诚信的创业精神延续下去。

3月20日,在中关村创业大街的黑马全球路演中心,近100名创业者集体发起成立了“诚信投资联盟”。这个联盟的宗旨包括以下两点。

第一,长期打假。“史上最大规模融资首发”只是开始,《创业家》与i黑马今后将常态化报道真实融资,每周都会有融资首发。若有虚假融资案例,欢迎举报。

第二,项目对接。这也是联盟设立的最终目的。黑马全球路演中心将定期举办沙龙,帮助创业者与投资人进行对接。

创业者只要宣布真实融资额并经确认后,都可成为联盟成员,并享受以下福利。

第一,更优先的媒体资源。联盟将建立诚信名单,为媒体提供优先报道参考。

第二,更多投资人的信任。项目成败的关键是创始人靠不靠谱。联盟将为诚信的创业者做背书。

第三,更多的创业小伙伴。这里都是诚信创业者,大家可以放心地成为好战友、好伙伴。

目前,加入诚信投资联盟的企业已超过120家。未来,欢迎更多的诚信创业者加入,并向业界宣布真实融资额。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王方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