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融资 | 知果果网获370万美元A轮融资
2015-04-21 10:52

黑马说:知果果网的团队将自己称之为“果村”:CEO刘思思是“苹果”,市场总监则是“菠萝蜜”。你很难将这样的团队与严肃正经的知识产权法律服务挂上钩,但他们却在知识产权服务界刮起了一股新风。

黑马说:知果果网的团队将自己称之为“果村”:CEO刘思思是“苹果”,市场总监则是“菠萝蜜”。你很难将这样的团队与严肃正经的知识产权法律服务挂上钩,但他们却在知识产权服务界刮起了一股新风。
 
近期,知果果网获得了经纬领投、联想之星跟投的370万美元A轮投资,而这部分资金将用于人才扩充和市场推广上。
 
文 | i黑马 汪晨

 
知识产权服务电商
    
在知识产权领域工作近10年的刘思思认识到,传统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在利用信息不对称收取高价的同时,忽略了服务质量。同时,大部分传统法律服务机构分布在沿海发达地区,这使得中西部地区的企业空有需求却无法得到满足。
 
深谙知识产权行业诸多弊病的刘思思,在2013年年底将三位一起共过事的同事召集至北京,准备用互联网改变这一现状。
 
最初,刘思思想过用淘宝的模式来做法律服务平台,但在思索一番之后,她认为做平台没法把控知识产权的服务质量。于是,他们转头开始走品牌化电商道路。
 
如何提高服务质量?一是保证专业度。每一名用户都会自动分配一名法律顾问,而这些法律顾问都是经过培训和挑选的知识产权行业人士,平均具有十年左右的知识产权服务经验。二是提高透明度。用户在购买知识产权服务后,能够查询到目前的服务进度,就像淘宝的物流清单一样。
 
怎么打响自己的品牌?刘思思想到了“免费”模式。2014年5月,知果果网在上线之初便打出了“免费商标注册”的口号,只收取商标注册官方的800元成本费,以此来吸引大量的用户。短短三个月的时间,知果果网的商标注册订单就飙升至1000件以上,注册用户也达到1000余人。
 
如此迅速的增长也让知果果网收获了“意外之喜”。2014年7月,知果果网获得了联想之星10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
 
“小米”式的增长路径
 
刘思思将自己称为“苹果”,但在知果果网身上,我们能隐约看到了小米的影子:他们都是用成本价打造爆品,来获取用户的长尾效应。而就像小米那样,知果果网也做起了企业自媒体。
 
2014年10月,“思聊”正式上线,刘思思亲自上阵,用类似“晓说”的形式为大家讲解知识产权方面的知识。在每期5分钟左右的视频节目里,刘思思几乎都会“点名”一家近期比较有名的企业,详细说明他们在知识产权方面做的不足的地方。
 
这种类似“炮轰”的方式,非但没有引来麻烦,反而为知果果网带来了稳定的客源,几乎每一个被点名的企业都会找到他们合作,以完善自己在知识产权方面的不足。同时,借着这种热点营销,知果果网逐渐在行业内打响了知名度。而在这一过程中,公司几乎没有花费多少推广费用。
 
小米火箭般的增长速度也出现在了知果果网身上。8月的知果果网还只有1000名用户,到现在已经累积了2万用户,订单也接近2万,几乎是每月成倍增长。
 
但刘思思并没有打算像小米一样快速扩张产品线。“我们在商标这个事情上还没做好,所以在这个阶段还是坚持我们原来的业务比较好。”
 
在获得了经纬中国领投、联想之星跟投的370万美元A轮投资之后,刘思思打算将这笔资金用在人才扩充和市场推广上。
 
“免费并不是门槛,对事情理解的深度,还有团队的战斗力,才是关键点。”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汪晨,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zzyyanan联系,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