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心中所想才是真正的快乐
2015-04-22 11:18 追求 快乐

初见毛文超,他黑眼圈不小,但却精神头十足。聊起创业,他更是侃侃而谈。其实,毛文超一路走来颇为顺利。

初见毛文超,他黑眼圈不小,但却精神头十足。聊起创业,他更是侃侃而谈。其实,毛文超一路走来颇为顺利。上海交大毕业以后,他去了贝恩资本,后来又去一家私募基金做投资。去斯坦福之前,毛文超过着近乎财务自由的金领生活,但是在斯坦福两年的学业却改变了他的人生。

毛文超原本喜欢旅行,但是斯坦福的学习生活让他明白了,快乐是一种很短暂的感觉,若想一直快乐下去,必须找到一种可以让自己持续激动,并且乐在其中的事情来做。他曾在贝恩资本做投资,但金融并不是让他兴奋的事情。尤其是看到斯坦福同学的多样人生之后,他越发懂得,追求心中所想才是真正的快乐。

斯坦福的学业还没结束,他就回国办了离职手续,也因此要支付一大笔违约金。直到今天,他还要每月偿还一定的额度。

“我是一个不安分的人,创业才是我真正想要的生活。”2013 年毕业归国的毛文超拿到了真格基金的天使投资,开始运作海外购物指南项目小红书,从社区开始积累用户。

小红书一开始是个社区,有点类似55bbs,但是更加垂直。首先,毛文超看到了国内海淘的巨大市场,于是就在小红书上分享关于香港购物的知识,慢慢地就开始了基于UGC(用户产生内容)的购物分享内容。“到目前为止,小红书已经有上百万用户,而且活跃度还不错。”

那么,小红书是如何从社区跨界做电商的呢?毛文超的经营战略可以概括为四步减法。

第一步,去PC 化。2013 年,移动互联网已经初具规模,小红书从一开始就认准了移动端,集中精力在移动端进行开发。“对于一个购物心得社区来说,将手机端的照片传到PC 端是非常麻烦的,因此移动端有着天然的优势。”

第二步,去广告化。很多社区的营利模式是广告,但是毛文超坚决不靠广告盈利。小红书允许帖子中出现C 端的代购,但必须是发帖人亲身用过的。

第三步,去男性化。小红书社区只为女生服务,发帖权仅限于女性。男生和女生购物具有很大不同,这个减法有利于更好地聚焦细分人群。

第四步,去爆品化。小红书不卖爆品,也不卖母婴产品,这源于对用户定位的不同。“小红书的目的是为了提升女性的生活品质,我认为靠母婴爆品火起来的社区生命周期都不会太长。”

如今,小红书在国内建立了仓储,力图打通上游供应链,目前产品一部分来源于国外进口,一部分来源于进口品牌在国内的经销商,物流则依托于国内物流公司。

谈及未来,毛文超很兴奋:两年来的积累让用户对我们很信任,这也是我们能越走越远的重要原因。”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刘惜墨,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