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高大上”
2015-04-22 11:48 何明科 “高大上” 集体宿舍

原先进出五星级酒店的斯坦福精英,开始习惯乡下工厂的集体宿舍。

何明科,一位斯文的斯坦福MBA,最近却在和一群外来务工者打交道。他每天都和伙伴们穿梭于广东一带的乡下,敲开一家家工厂的大门,说服老板让他们在工厂和工人宿舍里安装Wi-Fi,以便让工厂和外面的世界连接起来。这件事看起来一点都不“高大上”,事实上,的确很土。何明科有时就住在工人宿舍里,也慢慢吃起了路边摊。这些都不是他以前熟悉的生活,甚至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世界。

 

他是一个典型的“好学生”,清华大学工科专业毕业后进入波士顿咨询(BCG)。在这家全球知名的商业战略咨询机构里,他和一群聪明的同事为中国移动、标致汽车等大公司提供服务。在波士顿咨询工作满三年后,他报考了MBA,这是咨询业者最标准的职业路径。因为工科出身,他选择了斯坦福,这所学校和临近的伯克利工科专业都很好,而且旁边的硅谷弥漫着浓郁的技术气息。

斯坦福的日子还算快乐,在这座创业氛围浓郁的校园,他有了第一次创业经历:和几个朋友一起提供留学咨询服务,他的工作内容是联系美国各大学校。他自觉英文不好,可是去拜访一所所大学时,并没有遭到任何粗暴的拒绝。回忆那段时光,他最深的感触是美国人对于有梦想者的尊重。

从斯坦福毕业之后,他加入了一家风投机构,这是一个相对保险的选择。上一次创业的方向是他的合伙人选的,他只是个执行者。作为一个“好学生”,他最拿手的是别人出题,他来解答(如果有标准答案)。不久后,他加入了这家机构投资的一家创业公司——因为欣赏创始人的战略与产品能力,而他也可以很好地辅助这位创始人。不幸,去年这家公司突然遭遇危机,迅速解体。

何明科的生活从此开始转弯。他不打算再回到熟悉的风投或咨询机构,在加入创业公司的这段日子,他爱上了做产品这种更实在的事。在还没确定下一步做什么时,已有投资人找上门来,给钱给时间让他去探索,而团队也几乎是现成的。在一位合伙人的建议下,他们开始了现在的尝试:为蓝领工人提供上网服务——这些来自乡下的工人日复一日生产着最新款的Pad、手机,却极少从移动技术中受惠。何明科他们再基于此为工厂和运营商提供大数据服务。

这是他以前所不了解的生活,也打开了他的视野。这些工人每天工作很久,拿着并不高的薪水。何明科以前的生活很好,他觉得这是自己应得的。现在,他开始怀疑这一点。为这些工人做事,他觉得很踏实。比起以前工作里的光环,当下的“土气”给了他更真实的存在感。

从生理到心理,这半年多来,何明科都在积极适应新角色。生活的变化倒是其次,最大的挑战是未来不再有标准答案,摆在他面前的是一道开放式的问题,而他要找到方向。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叶静,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