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弃捷径
2015-04-22 13:43 楼云 抛弃捷径 创业

和大部分斯坦福创业者一样,楼云也选择了斯坦福的同学作为创业合伙人,并且根据自己的专业大数据分析,以及合伙人的专业企业销售预测分析,确定了创业方向——用大数据预测企业销售状况。楼云还未毕业,项目还没真正开始,就收获了第一批用户,这坚定了他回国创业的想法。

楼云选择斯坦福的目的十分明确,就是看中斯坦福在创业和计算机领域的领先。他希望去斯坦福尝试创业,为自己找创业合伙人和团队,但是真正到了斯坦福,才发现这里比他最美好的想象还好。

斯坦福开了很多创业课程,请富有创业经验的人士来带着学生创业。一直有创业计划的楼云简直欣喜若狂,不同于其他学校试验般的创业,斯坦福是真刀真枪地创业,所有创业流程都一一实际操作。在创业课上,楼云遇到了所有创业都会遇到的问题,例如团队的沟通、用户的调查、如何和投资人交流等,而当时他的团队成员,也成为了他的创业合伙人。

但更重要的是,斯坦福重塑了他的创业观。去斯坦福之前,他对创业的看法是想到一个好点子,然后为了拿到投资而创业。这个观念在斯坦福被彻底打碎,其中对他影响最大的就是硅谷“投资狂人”彼得·蒂尔,从0 到1、创造价值、去改变世界的创业观,开始代替他原有的财富观。

楼云2014 年从斯坦福一毕业,就回国开始了创业之路。和大部分斯坦福创业者一样,楼云也选择了斯坦福的同学作为创业合伙人,并且根据自己的专业大数据分析,以及合伙人的专业企业销售预测分析,确定了创业方向——用大数据预测企业销售状况。

2014 年11 月,楼云正式创立预测易,但这个项目5 月份就已经开始运作。楼云的家乡在杭州,他在当地做项目调研时,发现企业预测销售的需求非常强烈。浙江有众多中小企业,它们普遍都是根据CEO 或销售总监的个人意见来决定未来的生产采购计划,极容易造成积压库存。就全国而言,中国企业有多达10 万亿元的积压库存。楼云还未毕业,项目还没真正开始,就收获了第一批用户,这坚定了他回国创业的想法。

那么,如何做销售预测?预测易的做法是:采集来自搜索、社交网络、论坛、新闻、图片、电商等多维度的网络数据,利用语言处理方法读懂其中的内容,利用图片识别技术分析图片中的产品,最后运用数据模型把网络数据和企业内部数据结合,从而做出一个定制化的销售预测系统。

例如,大家都知道春节前夕,红色的服饰销售情况会好,却难以精准计算销售增量。预测易可以通过机器学习方法,准确预测到今年春节某款红色外套的销量会同比增加47%,企业因此可以降低20% 左右的库存。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余一,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