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真实的自己
2015-04-22 14:16 真实 自己

无意创业的女友,却因为在豆瓣、网易公开课等平台上分享心理咨询知识而广受追捧。来自个人的私密体验以及女友的亲身经历,使得何峰相信心理咨询是个能让很多人受益、有前景的事。

在进入斯坦福之前,何峰的人生大概是这样的:他是个中关村高教区的孩子,父母都是知识分子,他学习奥数并因此获得去新加坡留学的机会。之后,像新加坡最好的高中生一样,他进入美国的大学。再之后,他发现自己兴趣并不在学术研究,同时申请斯坦福的Ph.D. 项目也遭拒。虽然被其他一些不错的博士项目录取,但还是决定回国。他回国后,学术道路不顺,工作之路却很顺。他加入波士顿咨询,再之后进入联想。可以想象的未来是再去念一个商学院,然后继续在职业经理人的道路上狂奔。

对于曾在波士顿咨询工作的人来说,读商学院的选择通常是哈佛或者斯坦福。何峰选择了斯坦福,因为他本科就读的文理学院位于美国东部,他想去西部。尽管这所西部学校的工程学院曾经拒绝过他,但商学院却很欢迎他。后来,他才意识到这个选择的意义。


“环境对你的影响是极大的。”斯坦福及其所在的硅谷是一个以创业文化而闻名的地方,这里层出不穷的创业传奇又激励着更多不安分者的到来。在很多个饭桌上,何峰听到了一个个新主意,他身边的人们似乎一直在琢磨创业这些事儿。而另一所商学院里一直流行的文化是加入大公司成为高管,直至CEO。

离开斯坦福后,何峰开始创业,他知道自己再也回不了大公司了。在斯坦福的这两年,他对自己及未来有了新的认知。在一篇记录他与心理咨询结缘的文章里,他写道:“这的确是一个改变三观、不同寻常的体验,让我能够意识到自己引以为豪的缜密逻辑思维之下, 还暗流涌动着各种emotions,它们甚至在左右着我的思维和行为。”

他曾把这段私密的心理体验讲述给后来的女友,这个叫“简里里”的女孩当时还是一位大学老师。她后来为很多人所知的是另一个身份——心理咨询师。从女友这里,他知道了团体咨询等心理咨询知识,结识了一批优秀的心理咨询师。

但在那时,何峰只是想着创业,并未想过他这个数学男会和心理咨询再打上交道,甚至会以此为业。第一次创业,何峰与几个合伙人共同将一个美国流行的模式搬入中国,多番摸索却诸多坎坷。无意创业的女友,却因为在豆瓣、网易公开课等平台上分享心理咨询知识而广受追捧。当她一年收到上千封心理咨询求助后,她决定打造一个心理咨询师平台——简单心理,让这些人有机会找到更多的优秀心理咨询师。于是,她辞去教职,走上创业路。

来自个人的私密体验以及女友的亲身经历,使得何峰相信心理咨询是个能让很多人受益、有前景的事。最终,他决定与女友一起做这件事。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叶静,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