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窝登陆纳市融资4000万美元: CEO徐茂栋称盈利尚无时间表
2015-04-22 12:21 窝窝 纳市 徐茂栋 融资

“5年前,我对上市充满期待和梦想。但是,这几年,我对于单纯做上市公司已没那么兴奋,反而有很大压力。”4月21日,国内最大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之一窝窝(原窝窝团)上市媒体答谢会在京举行,窝窝CEO徐茂栋在上市后首次公开露面。

4月8日,窝窝在纳斯达克挂牌融资4000万美元,徐茂栋喊了多年的上市梦终于实现。


事实上,窝窝的上市路一点也不平坦。

1月10日,窝窝向美国SEC提交IPO招股书,上市进入最后的冲刺。然而9天后遭遇政策羁绊。商务部发布了关于外商投资法的征求意见稿,这引起了美国SEC的注意,导致窝窝四次更新招股书。直到3月31日,窝窝上市计划终于获得SEC生效批准。

 “窝窝原定上市时间是纽约时间4月2日上午10点。不过窝窝的6家股票承销商中的一家小券商,在内部沟通上存在出入,导致尚有部分协议、文件没有签署。在经过多方讨论,所有券商达成共识之后,已经到了当天下午2点左右。而第二天又正好赶上复活节。这就意味着下一次挂牌交易需要在假期之后。”徐茂栋解释道。

 “任何事情,在成功前都没有百分百的把握。有些事情,是我们公司不能百分百控制的。所以,我们这次决定先挂牌再释放消息。”徐茂栋解释为何在正式上市时,有些低调。据《创业家》记者获悉,徐茂栋在上市前后也一直待在美国,密切关注上市进程。上市后还专门花费了两天时间拜访律师、投资人和券商,向他们表示感谢。

上市后,一些所谓的纠纷传闻也不断爆出。

有媒体曝出,2011年窝窝上市计划流产后,大批员工离职,导致了窝窝与员工之间的期权无法兑现。而现在成功上市,期权承诺仍然有效,所以引发了窝窝与离职员工的期权纠纷。

对此,徐茂栋回应态度异常坚决。 “没有这回事儿。到今天为止,我们没有听说过任何员工就期权问题和窝窝发生纠纷。”

虽然已经上市,但是何时盈利仍然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数据显示, 2014年前9个月,窝窝净亏损达到3240万美元。尽管窝窝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但4000万美元的募集金额并不显眼,窝窝的市场份额也不占优势。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个月,美团占据团购市场约55%份额,大众点评市场份额约为24%,百度糯米市场份额为12%,而刚完成IPO的窝窝市场份额仅为5%左右。上市的意义对这家公司而言,可能只是增加了一个融资的渠道。

这次IPO之后,徐茂栋称“对于盈利没有时间表,但是人们应该关注窝窝的长期收益,而不是眼前的盈利,窝窝的模式最接近赢利点。”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周路平,编辑周群峰。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zzyyanan联系,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