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8傅政军:远离暧昧经济
2015-04-24 11:29 9158傅政军 暧昧经济

傅政军向《创业家》记者表示,9158模式不属于美女经济、暧昧经济,而且这两年,9158加速远离河边。傅称,秀场收入在9158总收入中的占比已下降,更多的虚拟物品消耗来自朋友捧场,未来的9158将利用音乐社交平台积累下的资源,向线下KTV渗透,转型O2O。

1999年前后,大学生傅政军创立了太极链。这是一个文本形式的广告联盟——每个网站都有交换链接,如果你加入太极链,那你公司的链接可能随机出现在联盟内的网站群里。太极链的主要成员是力量薄弱的中小网站,傅希望大家互相交换流量,共同把排名做上去,他则从中收取些广告费。

太极链让个头不高、长得不帅、家境普通的浙江金华小伙傅政军,一时成为了校园风云人物。傅在浙江工业大学的学弟周渝清告诉《创业家》记者,那时的傅,就已被风投看中了。

2001年,在拿到投资人冯波150万美元投资后,傅政军将办公室搬到了上海淮海路的写字楼里。

但傅政军很快发现,搬迁上海是个错误的决定。高昂的成本、不成熟的业务、互联网泡沫的破裂,多种问题接踵而至,太极链顿陷窘境。最终,公司从高峰期的180名员工,骤减至18名。

之后,傅政军几乎尝试了所有互联网热门产品,他甚至打算尝试开心网所在的白领社交。后来傅发现,自己的秀场和音乐社交也有着值得期待的未来,而且开心网在该行业已然领先,自己实在跟不上,于是作罢。

事实上,9158受韩国在线视频交友模式“十人房”影响至深。因需求火爆,傅政军在2004年开发的“十人房”很快变成了百人房、千人房。为解决随之而来的带宽、人力等成本压力,傅探索出了基于“秀场”的商业模式:为吸引线上美女主播更多的注意力,豪客们纷纷出手,PK着向前者送出昂贵虚拟物品,而这些豪客多为三四线城市里有些闲钱的打工者、小老板等。

在傅政军看来,这些和他有着类似出身的网民,相较城市白领,消费能力更高。“城市白领真正可自由支配的收入,其实很少,他们必须把大部分收入用来买房、买车,不可能在虚拟网络上一掷千金。而我们的用户,可能来自乡镇或二三线城市,可能是打工者,也可能是小老板,但他们都有着极强的网络消费意愿,因为无聊。我发现,很多视频背景是店面,他其实是在看店,但平时店里没什么生意。”

成熟的商业模式和可预期的社交市场,让傅政军变成了一个专注的创业家。9158先后吸引来了IDG、新浪等机构的注资。但在线视频交友实属灰色地带,秀场很容易成为中国人满足性需求的隐秘通道,所以9158的工作重点除了促使PK经常发生外,就是主动在自己的社交平台内展开扫黄打非工作。9158的发展史,可说是视频主播皮肤裸露面积越来越少、衣服越穿越多的历史。这也是众多同类公司泥足深陷于涉黄风波,而9158存活至今,并保持住行业地位的核心原因之一。

“沿着河边走,有时就会湿鞋。9158离河边远得很,而且我不需要每年翻倍增长。”傅政军向《创业家》记者表示,9158模式不属于美女经济、暧昧经济,而且这两年,9158加速远离河边。

傅称,秀场收入在9158总收入中的占比已下降,更多的虚拟物品消耗来自朋友捧场,未来的9158将利用音乐社交平台积累下的资源,向线下KTV渗透,转型O2O。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和阳,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