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网吴志祥:无惧巨头挑战
2015-04-24 11:52 同程网 吴志祥 挑战

团队经过慎重考虑,我们接受了这个建议,所以同程在不到50天的时间里,先获得了腾讯5亿人民币的投资跟携程打仗,然后又获得了携程的2亿多美金的投资。

同程是一个什么样的团队?我们是一个极其草根、也极其不相信奇迹和幸运的团队,只相信每天从早八点到晚八点的努力。我跟所有同事都说,你千万不要跟我讲模式,我也不懂很多,我只要看到你八点半在公司,晚上八点半再回去,你跟我讲什么我都相信。我们就是这么走过来的。

为什么同程创业已十年,但在过去一年里,连续发生了这么多波澜起伏、惊心动魄的事情?这不仅仅是因为我们长大了,然后引起了关注。其实,整个中国互联网界,像我们这样的故事,各个行业都曾发生过,只不过,故事的主角不一样、结局不一样。而且大家非常明白地感觉到,移动互联网大潮已经来了,这中间一定有一批新的公司在这一过程中获得新生、一批公司死掉。

我个人觉得,所有像我们这样的公司,在未来18个月里,一定会死掉一半。你只要以前有PC痕迹,如果转不好,一定会死掉。当然,也会有一半公司获得重生、获得更大的发展。既然我们现在已经有了这样一个机会,那么我会尽全力把握住它。

我们曾经是非常惧怕打仗的团队。现在的创业者比我们当时幸福很多,我们当时只能咬牙回去做门票预订这件事,2013年做到了1000万张,还不是一个上市公司,我们做好了上市所有的准备,但2013年4月份的时候携程醒来了,并大举进入门票预订领域。

摆在我们面前的,就两条路。论综合实力,我们是没法跟它比的,但我们有对这个行业重度垂直的理解和执行,6月份我们就知道,在国内上市这条路肯定走不通,所以我们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找钱,并拿到了腾讯的5亿人民币,然后我们跟携程进行了门票预订的血战,我们全景区事业部的员工春节都没休息。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咬牙坚持精神,再加上整个在线旅游行业的风云变幻和各种博弈,在2014年4月份的时候,携程向同程抛来了橄榄枝,说我们能不能不要打了,你接受我的投资,我支持你做门票预订。团队经过慎重考虑,我们接受了这个建议,所以同程在不到50天的时间里,先获得了腾讯5亿人民币的投资跟携程打仗,然后又获得了携程的2亿多美金的投资。

所以我想,作为创业者,你要想在创业的路上能够走得长,毫无疑问,是不能够惧怕打仗的。其次,你还是要会打仗。

现在大家关注的是我们和国内另外一个上市同行的出境大战。经过上次磨炼以后,团队已能够最快速地各就各位,能够很好地应对这场战争。

我想,任何一个创业者要想获得巨大的商业成功,毫无疑问,还是要不打仗,要建立起自己的竞争壁垒,形成差异化,让对手跟你没办法进行竞争。当然,这一步也是非常难的。

如果说每个人的生命长度都是有限的,但每个人生命的宽度、在地球上行走的脚印和脚步是你自己能控制的,我们的使命就是,让更多人走遍世界。

版权声明:本文口述吴志祥,文章仅代表述者独立观点,不代表i黑马观点与立场,本刊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