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长生王国安:开启韩后大牌时代
2015-04-24 12:00 十长生 王国安 韩后

有些人注定要成为焦点,比如王国安。

文 | 徐利君

有些人注定要成为焦点,比如王国安。

王国安是广州十长生化妆品有限公司创始人。于多数人而言,十长生可能稍显陌生,而其旗下产品“韩后”则要熟悉得多。后者总是出现在人们难以忽视的地方,比如一部火爆电视剧里,一台热门的综艺节目中,一则当红明星的代言广告内,或者一座地标性高楼的LED广告墙上,简直“阴魂不散”。

王国安投广告,就像一个手握重金的孩子在节日里走进了礼品屋,大肆采购,出手阔绰到令人侧目。但他有自己的原则——只买最引人瞩目的。

整个2014年,在王国安已完成的购物清单上,数额较大的有:广州地标“小蛮腰”(广州塔,中国第一、世界第四高塔)五年LED挂网广告使用权,花费2亿元;2015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及元宵晚会双特约权益,豪掷1亿多元;数额在千万元及百万元级别的品牌投放更是不胜枚举,比如签约黄晓明、冠名《最美和声》、举办9.19爱购节第二季等。

粗略计算,王国安在韩后品牌营销上的年度投入共约5亿元。这几乎占到了其年回款总额的一半(据王国安称,截至2014年9月,韩后回款总计10亿元)。

于是,一些人把“赌徒”、“土匪”等名号送给了王国安,王也因各种大胆举措得到了“王敢敢”这一绰号。

“赌”成了王国安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标签。但迄今为止,他几乎赢下了每一场重要赌局。这也使得韩后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已发展成为中国化妆品领域最炙手可热的品牌,2014年9月初红杉资本1亿元的注资就是很好的证明。而王国安本人则已成为各类媒体的座上宾,他那些经典营销事件和不凡的“赌博”故事得以源源不断地向外界输送,此时,他是营销大师”、“创业天才”。要知道,在几年前,王国安还只是珠三角一名籍籍无名的草根创业者,在那个地方,像他这样的创业者多如繁星。

但王国安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因为他一直在思考,并迅速付诸行动,多年来始终如一。王国安深谙人性。选择跟王国安合作的人,往往会被他的只言片语或者某种做事方式所打动,比如“不讲价”。

王国安的个人哲学里有一条规则——先让别人占便宜。他的解释是:“你先让别人占便宜,别人才愿意让你占便宜,前提是这个人(企业)道德上没问题。”通过互相占便宜,达到双赢甚至多赢局面,这是王国安一贯的处世方式。

在他的同事们看来,王国安是一个审时度势、看得清自身优劣的人,尤其当企业遇到问题时,他总能想办法扭转乾坤:当“川”(十长生旗下早期品牌)在2008年遇到发展瓶颈时,王国安迅速打造全新品牌“韩后”,避免公司走向倒闭;当韩后通过线下渠道在三四线市场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时候,王国安提出布局电商、进驻屈臣氏、签约大牌明星代言,全面提升品牌形象,开启韩后的大牌时代。

在高速增长的营收数字之外,王国安希望打造的是一个健康产业王国,而收购男性护肤品牌“男性主义”,打造清远十长生健康产业基地,加快布局电商、电购及商超百货渠道等,无不是在向外界释放这一信号。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徐利君,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