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波
2015-04-27 11:51 第三波 商业革命

移动时代把人群的兴趣打碎,我同时可以是好几个社区的会员,服务商根据细分的人群来提供服务、升级。中国的商业进入限量版,再也没有卖牛仔裤卖 13 亿才叫成功,门槛降到极低,只要精准地满足 100 万人的爱好就足够了。市场多样化就可以养活更多的公司。这是技术革命的硕果。

 

过去20年,中国经历了三波商业革命。第一波是制造业的复兴,把廉价劳动力发挥到极致,中国成为世界工厂。接下来,制造过剩之后,是把制造能力和消费能力对接起来的革命,BAT加京东是代表。这种基于PC的平台型公司,差不多从1999年开始,2008年已经成功了。

2008年金融危机,摧毁了中国制造业的链条“,智能商业革命”或叫“移动商业革命”兴起,通过移动终端,让基础商业与人密切相联,信息获取、娱乐、消费,都发生在手机上。这是第三波。

当13亿人,人人变成智能终端,他们和供应商形成一个个即时互动的社区,颠覆性的能量就产生了。过去,制造商想把消费者变成粉丝,如今消费者把企业变成宠物了。消费者成为养宠物的主人,参与产品形态的塑造,个人的创造力得到了极大的释放。商业变得柔软、有温度,有了情感的附加值。

第三波也实现了巨大的商业价值。与过去的海量生产、海量用户模式不同,现在只要100万的粉丝和用户,就可以成就一个价值30亿到100亿的公司。移动时代把人群的兴趣打碎,我同时可以是好几个社区的会员,服务商根据细分的人群来提供服务、升级。中国的商业进入限量版,再也没有卖牛仔裤卖13亿才叫成功,门槛降到极低,只要精准地满足100万人的爱好就足够了。市场多样化就可以养活更多的公司。

这是技术革命的硕果。赢家通吃的PC时代过去了,商业世界也不再是仅仅几个巨头说了算,30亿美金的公司在批量产生。《创业家》做过一系列“挑战腾讯的人”,周鸿祎,李学凌,包括陌陌的唐岩,他们都成功了。阿里巴巴很厉害,但是没挡住京东,没挡住聚美,也没挡住唯品会,后面还有口袋购物。这与硅谷很像,如果某一块板结了,我就不玩这个了,如果你是石头,我就是水。

资本供给也发生了巨变。成功人士大都转过来做天使,不再是大基金和VC一统天下,资本供给去中心化、多元化、分层化。社会资本把VC的规则引入到早期创业中,创业变得标准化。这一轮创业是没有生存问题的创业。在早先,一个人创业必须把亲戚朋友的钱都凑在一起,放弃工作,成功很难,失败了之后被周围的人看不起,不成功的代价大到甚至成为家族的罪人。现在,创业是从天使投资开始,一轮一轮往后走,就是硅谷的模式:不用担心生计,创业的动机是改变世界成就自己。创业成了年轻人的职业选择,不再需要父母的钱,不用个人举债,都是社会资本在帮助你。风险社会化了,创业失败不会再像以前一样变成人生失败。

由突飞猛进的技术和充裕的社会资本推动的第三波商业革命,让创业成为人人可做并且充满快乐的事,中国人的创造力空前被激发出来。创业者变得自由、快乐,是中国社会开放、社会阶层没有板结的标志。同时,在移动互联网上,中国人终于实现了按年龄、性别、兴趣、价值观的自由聚合。这是前所未有的。这个革命比传统意义的政治变革力量更大。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牛文文,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