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证恒生总经理袁季:新三板正处于风口期 企业家应该“三步走”
2015-04-27 13:37 广证恒生 袁季 新三板

“新三板正处于一个风口期,企业家和投资者应该抱有决胜心和平常心,用这两颗心对待处在窗口期的新三板,珍惜短期的波动。” 广证恒生总经理袁季说。 4月25日,由世界O2O组织、全球移动游戏联盟、光合资本、创业家、激荡新三板创业者俱乐部等多家机构主办的“新三板TMT千人大会”在北京举行。 广证恒生总经理袁季在大会发表演讲时迎来阵阵掌声。他表示,对于企业来说,最好的路径应该是这样的:定价(挂牌+做市)——融资(定向增发)——并购(横向并购、纵向并购),最后做大做强企业。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作为所有

资本市场成就“不死鸟”

如果用一句话来描述,我认为新三板是初创中小成长企业最温暖的摇篮。

我们还做了一些数据分析,仅仅今年一季度整个挂牌的企业已经发布了466次定增预案,整个预计总额是237.95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的额度。

截止2013年第三季度,中小企业总数超过200万家,占全国企业的99%。中小企业贡献了58.5%的GDP,68%的出口额,52%的税收,80%的就业,但是中小企业个体的存活却面临着剧烈地竞争。

比如家电行业,1992年以前,企业有4万多家,到2007年已经只有100家。4万多家中,最早并不大的企业成了一些龙头,但更多的企业在竞争红海中消逝了。

我们再来看一下,在IPO主板停摆的那段时间,有700多家这样的规模企业在等待排队。但是大量企业在融资等方面都没有得到支撑,资金链出现了问题。下面引了媒体报道的一个数据,在厦门,原来试图做中国户外用品第一品牌的一个公司就倒下了,一些曾经很不错的企业也纷纷倒下。在当时,比较好的出路可能就是被主板收购。

为什么说资本市场能成就“不死鸟”呢?

首先,资本市场为企业的成长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催化剂、杠杆的作用。即使有一些企业其实做的并不那么成功,核心竞争力并不那么强,但是由于过去资本市场主板长期一票难求,所以壳资源也有了价值。

绝大部分上市公司其实就成了名副其实的不死鸟,这是一个事实。所以投融资的第一条就是登陆资本市场获取定价。挂牌跟定价其实还有很远的距离,只有挂牌加做市才能实现资本市场三大功能之一,就是定价。否则这个定价缺乏公允的价格。

融资有周期规律可循

融资也有周期,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方面是市场周期,第二方面是行业周期。如果不了解周期律,这样一个时代你分享到的只是短暂的快乐。

我们做了具体的数据统计,进入资本市场之后,增发融资是上市公司最便捷的集资手段,我们截取了2005年到今年的年度数据。在2007年,上证指数涨幅93%,增发增幅217%。2008年,市场跌了65%,增发增幅是35%,我们得出一个小结:牛市是融资窗口期。首发发行的次数、规模在市场的高峰期和低谷期的差距依然是巨大的。

融资金额在不同行业周期下也有变化。以多元金融为例,2007年多元金融指数涨幅229%,行业融资增长472%,同样当整个市场调整下来的时候,比如2008年,行业融资规模下降了75%,所以行业景气高峰期和低谷期跟融资也有非常紧密的正相关关系。

我们说整个融资和市场周期、行业周期其实都表现出来了遇熊就弱的情况,在首发市盈率同样是这样。

我们对表现比较出色的公司境遇也做了罗列,在首发超募资金的公司当中,有72%的企业在后续的表现并不理想,大约281家。其中有208家在上市300天之后的跌幅超过了同期上证指数的增幅。也就是说,融了很多资金的企业,并不见得在二级市场上是走好。

但是我们要强调,融资是挂牌做市之后的第二件事情,第一件是定价。这里也引用一句话“拿钱要有机遇和魄力,花钱要有智慧和定力”,我认为在当前的市场中,在整个定增非常火爆的时间,智慧和定力非常重要。
 
融资后不同的境遇

我们统计了2011-2012年首发超募资金公司上市后300天涨跌幅前十公司的资金使用方式,涨幅排名前10公司融资多数用于投资项目、子公司及收购方向。那么反过来,我们可以看到跌幅比较大的公司,他们在整个投资项目、子公司的设立上大幅减少,而大幅增加了补充流动资金。

比如,基础化工行业某公司,首发超募资金2589万元,上市180天后下跌幅度约69%,2008年出现巨额亏损,主要生产线停车,上市两年后进入ST。航运业某大型公司,2007年定增募资达129亿元,2009年~2012年大幅亏损,一度从68.4元跌到4元以下。中信证券实施多起增发并购战略,成就了券商龙头地位。还有中海阳,在光伏行业萎靡时,自身发展加速,2010、2011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8.4亿元。

事实上,公司募集资金主要投向这几个方面:购楼买地;补充流动资金或偿还银行贷款;做证券投资;增资主营业务,投资业务项目,加强研发实力;用于收购,壮大自身,打通产业链上下游。这是一个并购的时代,所以我们说要把金融和产业结合起来。

以决胜心和平常心抓住融资窗口

新三板正处于一个风口期,我们要有两颗心:决胜心和平常心。一天做一年的事,一年做三年的事是决胜心,市场涨涨跌跌时,你要有平常心对待。新三板的市场我们认为方向是确定的。短期的波动我们依然要珍惜,因为还在窗口期。之前企业找钱很难,今年春节后,企业全成了甲方,机构求着企业给点股份,我们认为甲方和乙方会轮流走,未来要寻求志同道合的人。

融资之后的投向应该是并购,通过并购做大我们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抢占战略高地,主业是资本经营,企业家不要去炒股,尤其是不要自己去买卖股份,所有精力都应该投放在把自己的企业做好,把市值做起来,这是最大的财富,没有别的可以替代。

路径应该是这样的:定价(挂牌+做市)-融资(定向增发)-并购(横向并购、纵向并购),最后做大做强企业。最后,我强调一句话,“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作为所有身在风口的企业,应该抓住时代的战略机遇,把握好投融资的风口和千载难逢的机遇,做大做强自己。


版权声明:本文述者袁季,广证恒生总经理 ,整理崔婧文章仅代表述者独立观点,不代表i黑马观点与立场,本刊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