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循规蹈矩
2015-04-28 12:43 打破 循规蹈矩

一位毕业于斯坦福的女金领,决心不再回归传统的生活。

安立娟 美衣特权创始人


斯坦福学籍:MBA2011
个人简历:2001 年考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毕业后曾在宝洁公司市场部任职,后加入波士顿咨询;2011 年斯坦福MBA 毕业后回到波士顿咨询;2013 年创业。
创业项目:美衣特权,一个服装品牌专卖店移动O2O 平台。

安立娟一直是大家眼中的职场金领和学霸。

2001 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光华管理学院的学生毕业后通常都去一流的投行、咨询公司或世界500强企业工作。安立娟也不例外,她一毕业就以管理培训生的身份进入宝洁公司。两年后,她跳槽到波士顿咨询。

在波士顿,开放的公司文化让她有机会选择去斯坦福商学院留学。而正是在斯坦福,她人生开始了一次大转变。

在斯坦福找到自我

“北大光华跟斯坦福商学院的氛围很不一样。在斯坦福,我更多感受到的是一种精神和多元的文化,它倡导我们去重新认识自己,重新定位理想和追求。”安立娟讲述了在斯坦福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段经历。那是读MBA 的第一年,在学校的安排下,学生可以随机与任意一位同年级的学生“配对”,如果那位同学正好也选择了你,你们便可以约着一起吃午饭或者喝咖啡。在与不同人的交流中,安立娟一次又一次地大开眼界。这些同学有的在非洲做过公益,有的经历过伊拉克的战火,有的已经创业多次……每个人的故事都可以写成一本书。相比之下,安立娟的生活却显得“传统”——努力学习,考一个好学校,找一份好工作,出国深造……她第一次感到,人生原来可以活得如此精彩。

在中国主流价值观的塑造下,无责综合征往往是精英们在转型时无法回避的痛。

在斯坦福,无论是学校本身,还是老师、校友,都会倾尽全力提供尽可能多的渠道与资源,去帮助学生实现梦想。而正是无比丰富的选择让安立娟开始迷失,迷失又带来不安,不安又带来焦虑,直到她真正找到了自己。

试水服装O2O

她决定要去过创业的生活。2011 年MBA 毕业后,她继续回到波士顿咨询工作,一方面是回报公司的留学机会,一方面给自己时间,寻找合适的项目。

2013 年,在一次逛街途中,当逛遍了零零散散的服装店,却始终淘不出一件在款式和质地上都令自己满意的服装时,她完全抓狂了。也就在那时,她突然萌生了一个创业想法,如果能把周边线下商店的位置和所卖的服装款式全都搬到线上,顾客不就能筛选出想去的商店,再按照手机导航直达目的地了吗。她隐隐约约感到这可能是一块还未经挖掘的蓝海。

在这个资深的服饰消费者眼中,线上购物和线下购物是割裂的。线上的弊端是没有办法试穿,图片与真实产品经常存在误差;而线下却面临信息不对称:去商场不能精确查找喜欢的品牌店的位置,逛了好几条街可能都找不到心仪的样式和风格。这样看来,一款基于地理位置的购物O2O 应用就显得很有必要。

安立娟把自己的产品命名为美衣特权。“衣食住行这四大需求,总会出现O2O 的引领者,正如餐饮类的大众点评、饿了么,出行类的滴滴打车、Uber, 居住类的搜房、Airbnb 等,服饰类总有一天也会出现一个将线上线下真正融合的应用。”安立娟说。

在摸索模式的过程中,安立娟也走过弯路。美衣地图曾经历线上线下结合不足、模式闭环不够直接等问题。改版为美衣特权后,在春节前试点的两个月时间里,就有数百家品牌商户加盟,月收入也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不过,难点也随之而来。“‘美衣’不同于其他服装类电商和社交App,只要用户数达到某个临界值就可以引爆,还需要做大量的地推,比如上海市场做得好,南京不一定就能做好,因为里面没有能立刻复制的东西,所以早期非常难,地推尤其辛苦,要一家一家谈。”模式的沉重显然是她最大的顾虑。

这时,安立娟的团队显示出了极强的韧性。

用组织行为学管理团队

安立娟给记者展示了一组团队的照片。“这些都是我的同事,别看他们衣着朴素甚至有点衣冠不整,一个个都是大牛。里面有我在宝洁的前同事,也有来自BAT 的工程师,还有在创业圈里摸爬滚打的小伙伴,大家愿意跟着我一起追逐梦想。我们团队氛围特别开放,大家有时候会爆发激烈的争论,但争完了立马勾肩搭背聊着去哪儿吃饭放松大脑。”

在团队组建初期,安立娟没意识到不少本土员工对这种偏西化的、直接的沟通方式不适应,员工们更多是表现得含蓄、服从而不是辩论。于是,她鼓励团队每一个人说出自己的不同意见,敢于推翻成见,同时对于他人的意见以及讨论的结果要懂得尊重。安立娟也对自己提出要求,要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把信任充分交给自己的团队,即便在她熟悉的领域,也不能一句话否定其他人的意见。慢慢地,团队氛围越来越融洽,在讨论中也能碰撞出越来越多的火花。

此时,安立娟特别提到了斯坦福的一门《组织行为学》的课程。

“12 个学生和2 个辅导员每个星期坐下来进行3 小时的交流,交流需要在一定的规则下进行。在你发言时,别的同学会对你说的话进行即时反馈,比如‘你刚才说的这句话让我感到难过,原因是什么’,或‘听到你这样说,我觉得很迷茫,因为抓不住你想讲的重点是什么’等,这样一种直接的情感和信息反馈就像一面镜子,让人更了解自己也更了解伙伴,让沟通更为顺畅。这一点运用到团队中尤其给力。”

她正是将自己在斯坦福的所学及所悟运用到生活中、创业中及团队中,这也是她在斯坦福的最大收获。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蒲鸽,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zzyyanan联系,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