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女爱上社交
2015-04-28 12:49 宅女 社交

从化学专业到网络社交,她的人生经历了180 度转变。

钟甄 心跳社交、缤纷网创始人


斯坦福学籍:MS&E 硕士(2003)
个人简历:清华大学毕业后赴斯坦福深造,毕业后曾在一家美国咨询公司工作,两年后回国加入华为,负责商业咨询业务;其后,出任腾讯战略总监,负责社交平台规划;近年辞职创业。
创业项目:心跳社交,一款以90 后女白领为主打用户的手机App。

从高中到大学,在自称“不是特别拿自己当回事”的钟甄看来,是一个从“学霸”到“学渣”的急剧坠落过程。当然她还称,清华大学毕业后被斯坦福某硕士项目相中赴美读书,也属误打误撞,是“狗屎运”。

动辄以loser 自居的钟甄,现实中则几近截然相反。前述自嘲当为戏说。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斯坦福后,钟甄放弃了本科阶段已拼搏了4 年的专业——化学,代之以管理科学与工程,后者更重人际沟通。

在钟甄看来,斯坦福与清华在教育模式上存在很大不同,比如,斯坦福更为务实,课堂教学案例基本都是真实的。这顿时让她有了和整个世界距离突然拉近之感,好像偌大寰宇运作机理已全然呈现眼前。

事实上,不论是在清华,还是在斯坦福,求学期间的钟甄一直是一位绝少现实社交的宅女。但学习之外,她将大部分时间花在了社交网络上。网络几乎是她唯一可以接受的社交方式。只要有网络,她的两眼就会放光。

从斯坦福毕业后,钟甄在美国一家咨询公司找到了工作。两年后,她回国加入了华为,负责商业咨询业务,起薪仅为8000 元。两年后,当总收入已高涨至前述数字N 多倍时,钟跳出华为,入职腾讯,出任腾讯战略部总监。

加入腾讯后,钟甄将满腔热血投入在工作上,逐渐了解了各类社交软件的战略战术。在这一过程中,她发现了一个新的有效价值点:社交平台化。无奈的是,大公司条块分割,而钟甄感兴趣的这件事与战略部无涉。在后来的一次人事变动过程中,钟甄选择了离职。

“ 创业是快速实现个人商业梦想的最有效方式。”有意发力网络社交的钟甄决定一试。

知易行难,所言非虚。虽然在腾讯工作期间,钟甄已与众多互联网企业打过交道,对社交产品早有了解,但其创业之路仍颇不顺畅。最初,钟甄创建了缤纷网,但缤纷网的创业于她个人而言,更多的是一种摸索,以期借此加深对社交产品的理解。很快,钟甄发现了网络社交的大趋势——兴趣社交。

在兴趣社交产品成型之前,钟甄及其团队曾做过大量调研以验证需求的真假。一开始,他们访问了许多90 后男性白领,他们的回答近乎一致:无此需求。钟甄深感沮丧。但不久后,当访问对象换为90 后女性白领时,几乎每位受访者都表示有此需求。

随后钟甄团队花了近半年时间做大数据分析:扫描微博、豆瓣等社交网络用户,提取相关数据,比对哪些标签最适合做社交。

2014 年10 月,心跳社交上线。这是一款以一线城市90 后白领女性为主打用户的手机App,目前已完成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在心跳社交上,用户选择一系列兴趣标签后,可打叉或打心。只有双方都打心,才能开始对话。钟甄将心跳社交定义为“不约炮的陌生人社交软件”。目前该App 已有用户20 多万。

钟甄认为,社交网络的未来就是社交图谱与兴趣图谱的叠加。与微信主打通讯、陌陌主打位置、Facebook 主打社交图谱均不同,心跳社交主打的是兴趣图谱,而这也是她擅长的领域。

谈及商业化问题,钟甄称,她已形成初步构想并正在付诸实施,比如通过注册页的品牌标签露出等。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孔明明,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zzyyanan联系,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