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谈联想变革方向:应用社交媒体,将每一个用户转化为关系型客户
2015-04-28 10:03 杨元庆 联想 社交媒体

4月27日下午,联想集团在北京举办2015新财年誓师大会。会上联想CEO杨元庆汇报了联想过去一年的销售业绩,公布新财年在产品和业务模式层面的转型方向及行动战略。最后,杨元庆总结:“所有这些要实现变革的方面,社交媒体是交汇点。”

杨元庆表示过去一年尽管市场充满了挑战,但联想所有产品的销量都实现了历史新高。其中个人电脑,6000万台,在大市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的情况下同比增长了8%;平板电脑,1200万台,同比提升了26%;智能手机,加上摩托后,7600万部,同比增长50%;企业级,ThinkServer的营业额实现了50%的同比增长。
 
随着System x的加入,联想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的x86服务器厂商。在中国,联想的市场份额达到了21.5%,成为x86服务器市场的冠军;云服务已有4亿用户,7000万月活用户。茄子快传、乐安全等杀手级应用,纷纷进入了亿粉俱乐部。同样在去年,联想完成了对System X和摩托罗拉移动两大收购,正在全力推动业务的整合。
 
联想已经为个人电脑、移动、企业级这三个支柱业务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新财年里,联想力求准确卡位、快速转型,才能快、狠、准地占领高点。
 
杨元庆认为,变化的风暴眼,是互联网,这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更准确地说,是人人互联网、物物互联网、行行业业互联网的时代。各种互联看似错综复杂,但它就像一棵大树,再枝繁叶茂、盘根错节,也只有一个根、一个主线,那就是用户。随着社交媒体的兴起,用户不再仅仅是内容的使用者,更是创造者。正因为此,信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丰富多彩,更加易于获取。同时,大数据让深入分析行业发展趋势,甚至用户的个人行为习惯成为可能。而对于用户来说,他们的要求也不同于以往,他们需要的是设备和服务的完整体验。这些变化不仅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也给传统行业,金融、医疗、教育,甚至出租车行业,带来了震荡和颠覆。
 
为此,联想要在产品和业务模式上实现彻底的转型。从产品来说,联想提供的设备都不再仅仅是硬件,而将是硬件+软件+服务平台的结合,是“三位一体”的设备。从业务模式来说,联想要从与用户的单点接触转向多点接触,将每一个用户转化为关系型客户。
 
具体行动方面,第一步,联想要重新考量自己的产品,必须整合硬件、软件和云服务,三位一体使设备更强大。在业务模式方面,要把关系型客户转变为交易型客户。要了解客户是谁,在哪里,并把他们引导到联想社区,鼓励他们成为社区的活跃用户,还可以面向不同的用户群,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
 
营销层面要将重点转向数字营销、社交媒体营销和网上社区营销。杨元庆强调:“希望我们的每一位员工都能成为联想的粉丝,联想的代言人,把我们的好产品、好消息,把我们的热情和信心通过各个社交平台传向世界。同时,我们要通过建立社区、建立用户奖励计划等方式,跟用户充分互动,打成一片。我们可以看到,所有这些要实现变革的方面,社交媒体是交汇点。”
 
为了确保转型顺利进行,新的财年联想将继续执行“保卫+进攻”的双拳战略,但每块业务的重点将有新的规划:PC业务仍将以“保卫”为主;企业级业务要在“保卫”和“进攻”中实现平衡;移动业务显然要采取“进攻”的模式,打好扎实的基础,明确清晰的模式,把快速增长的势头建立起来;云服务业务将肩负起全新的重要使命。

版权声明:本文述者杨元庆,联想集团CEO,整理侯雯,文章仅代表述者独立观点,不代表i黑马观点与立场,本刊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