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6.0上线:继续弱化异性社交
2015-04-28 16:33 陌陌 社交 聊天室

长久以来,陌陌就被贴上了“约炮神器”的标签。陌陌6.0版本能改变这一切吗? 在4月27日下午的媒体沟通会上,陌陌创始人兼CEO唐岩表示,之前陌陌的交友方式是按照距离远近来排序,有利的方面是使用简单,用户在各地的体验都是一致的;不利的方面在于,和陌生人沟通交流时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是要靠“刷脸”。希望通过陌陌6.0改变看脸社交,并弱化异性社交。

“连接该连接的人”


在新版陌陌中用户可以填写6个不同维度的标签:职业、家乡、学校、生活地点、工作地点、兴趣信息。系统会将这些身份信息与用户的地理位置相结合。除此之外,为了更加精准的匹配社交者,用户参与的群组,关注的话题,用户发布在留言板的内容,也可以成为挖掘社交者潜在关系的要素。

陌陌一直反复强调 “连接该连接的那些人”。因此,即使在无数据论证的情况下,陌陌6.0版本势在必行。唐岩对此做出了两点解释。

首先,新版本将原来突出的功能放在二级页面,会让很多用户觉得不习惯。对于新老用户对新版本不太满意的评价,唐岩表示不会太在意。据唐岩透露,此次改变对于陌陌来说最大的难题就是没办法公测,因为没有百万级别的装机量,万把人来测是测不出效果的。陌陌6.0版本已经推迟了近1个月发布了,就是在前后思量用户的反应。

其次,唐岩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会有越来越多的社交关系存在于多个社交平台上,就好比你和你关系特别近的人,既加了微博,又加了微信,又加了QQ,甚至还会要电话号码,到底在什么时候选择什么样的公众平台做交流,用户有自己的选择。至于用户熟了之后往其他社交平台上转移的问题,陌陌不会在意。因为最直观的检测数据是陌陌平台上的用户数量都在增加。”
 
重新启用聊天室

聊天室这一工具早已销声匿迹,如今被陌陌重新启用,目的在于更大程度为用户降低社交门槛,便于用户就一些感兴趣的话题进行即时互动。聊天室以不同的话题进行频道划分,目前共有陌陌大杂烩、全民K歌、一起看综艺、电影音乐书等频道。用户可以在不同频道下,根据想聊的话题创建聊天室,比如“一起看奔跑吧兄弟”、“权力的游戏讨论”、“三里屯一起看中超”等。每个聊天室上限20人,未满员情况下其他用户可申请加入。用户在创建聊天室时,也可设置加入条件,申请人回答正确就可加入在这样一个轻量级的交互过程中,不同背景、不同地区的用户聚在一起畅所欲言,并可能由此成为聊得来的朋友。

用户还可以在留言板进行点赞、评论,通过“话题”找到朋友。当用户不知道如何与对方沟通时,一个“赞”可以轻松拉近距离。此外,用户也可通过标签匹配,展开评论互动,满足交友、吐槽、生活服务等各种需求。

陌陌公司产品副总裁林志霖表示:“陌陌的愿景,是帮助用户在线上构建全新的社交关系并将其发展至线下,成为一个开放式社交平台。我们希望基于身份和平台的智能匹配,让每个人都可以更多维度地展现自己,让人和人的连接变得更精准,也更加便捷。” 

尽管带着种种的不确定,陌陌转型已在路上,但前方的路都不是那么平坦。正如唐岩所说:“我今年36岁,好朋友也仅有10来个。因此,陌陌做的事情不是那么容易。”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刘惜墨,编辑周群峰,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