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石获2亿美元融资,剑指千亿市场
2015-05-04 13:27 盘石 融资 泡沫

据了解,B轮融资由上海联创投资领投,美国中经合集团 、九鼎投资、芳晟投资、乐丰投资等投资机构跟进此轮投资。

盘石创立于2004年。盘石创始人田宁曾做过PC代理业务。2003年底,根据自己营销专长,他开始转型做互联网广告。一开始,田宁从品牌厂商拉来广告,然后通过地方门户进行网络投放,赚取投放差价,后来慢慢地进军大门户。2005年,他开始接触搜索引擎,做百度的代理,到后来又代理谷歌的英文推广。最高峰时,盘石一年互联网广告代理年收入约8亿元人民币,税后利润1个多亿。他一度想过盘石以互联网广告代理公司的模式上市。

但2010年神州泰岳创业板上市给田宁特别大的刺激:一家只做了飞信一个产品,上市时收入只有两三亿的公司市值那么高(每股100多块),而且神州泰岳的招股说明书还这样风险提示——收入90%依赖于中国移动,如果跟中国移动合作有问题,业绩会受很大影响。

田宁同时也观察到,WPP一年的广告代理收入达800-1000亿美金,但市值只有200亿美金。2007年上市的谷歌,收入不到WPP的五分之一,但市值却是WPP的六七倍。有自己产品的公司跟纯广告代理公司竟然有如此巨大的差别?!2010年,田宁决心转型——一定要做一家有产品的互联网广告平台公司。2010年10月,盘石获得了上海联创2000万美金A轮融资,这笔钱就是用来搭一个互联网广告平台。

为了让盘石脱胎换骨,田宁顶着所有高管的压力,决定把之前所有的互联网广告代理业务关闭,专注于产品开发。他自己也带头从“舒适状态”转变到“不舒适状态”。原来做互联网广告代理时,田宁只需管好手下的销售高管,剩下的时间可以去打高尔夫,如果业绩不好,到月底冲刺一下,也能很快地完成任务。但转身做产品后,田宁坚持每天早上跑步40分钟,洗个澡后8点准时开会。田宁意识到,做互联网广告代理销售可以冲刺,但做产品和技术,很难一招通天,而是“旷日持久的琐碎”,像磨豆腐一样,每天都要磨。田宁几乎每天都和产品部、技术部吵架。他坚信,只有心无旁骛,坚持从用户和人性角度进行产品微创新,才有可能做成事。

盘石凭什么融2亿美金?

A 同时踩在2B和移动广告风口上

能融2亿美金大钱的公司,一定是某些风口上的猪。比如口袋购物,投资人C轮砸3.5亿美元赌的就是移动电商;比如土巴兔融资2亿美元,投资人赌的是家装O2O领域的大未来。而盘石能融2亿美元,也是因为它同时踩在2B和移动广告的风口上。

熟悉PC互联网发展史的人都知道,网易、腾讯等网络巨头,先是靠SP活了下来,后来网络游戏让它们赚得盘满钵满,然后才轮到靠搜索引擎+网盟广告上市的百度,再接着是阿里巴巴、京东这样的电商巨头崛起。前两年大家一度怀疑,PC互联网的游戏——网络广告——电商的演进会否在移动互联网继续发生?百度最新一季度的营收显示,其移动收入的占比已达50%,这打消了很多人的疑虑。

现在有一个很明显的趋势是,所有PC互联网时代的网站也会迅速移动互联网化,这让盘石网盟这种商业模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同时,互联网广告在中国广告市场的份额2013年已达20.80%,超越报纸、杂志和户外成为仅次于电视的第二大媒体,全球趋势亦是如此。可怕的是,其他广告增速都在放缓,而网络广告还在继续高速增长。目前,移动广告营销市场主要集中在手机游戏和APP下载,移动电商、O2O等都还没上来。

有数据显示,阿里妈妈2014站长分成100亿人民币,按照30%分成比例测算,阿里巴巴网盟收入预计333亿人民币;百度2014站长分成70亿人民币,按照30%分成比例测算,百度网盟收入预计233亿人民币。2014年前三季度谷歌联盟收入为102.5亿美元。盘石作为中国市场排名前三的网盟平台,市场想象力够大。

从投资的角度,其实经过疯抢之后,无论是移动游戏、还是移动电商,亦或者是O2O,优质项目都被搜罗干净,而像盘石这样优质的2B项目就受到投资机构的青睐——大量2C企业崛起之后,为广大C服务的2B企业必将有很大的价值。

B 盘石做好了产品、资源和团队准备

投资人和创业者都会关心的一个问题是,移动广告和2B市场都很大,但盘石能接得住吗?盘石做好准备了吗?盘石应该是做好了准备,不然投资人不会豪赌。

首先,盘石做好了产品和IT系统准备。盘石在开发系统高峰期投入了400名工程师,2012盘石已开发出盘石DSP系统、盘石RTB系统、盘石SSP系统、盘石AD Exchange、盘石DMP等五大系统。经过3年不断的优化与升级,目前已经是国内最好的多屏精准、定向广告大数据投放与管理系统。盘石广告主需求系统可以让广告主对每一次广告展示曝光进行实时竞价,通过对每一个广告客户进行精准选择,并以合理的价格购买到精准受众的广告曝光机会,并将有效的广告信息精准地推送目标受众客户,从而高效精确地实现广告营销目标。

盘石RTB实时竞价系统,可以让广告主在100毫秒之内向目标客户展示竞价更高的广告,同时RTB系统还能实时反馈数据结果,让广告主及时调整广告投放,节省广告主成本。

盘石SSP系统通过实时竞价技术大幅优化媒体收益,支持媒体控制推广内容,同时提供推广资源管理和广告位优化、展示有效性优化、展示竞价优化等多重精准定向功能,提高媒体推广资源售卖的效率。

盘石AD Exchange(互联网广告交易)平台,像股票交易平台一样,目前已经与全球20多家全球主流广告交易平台包括、GoogleDoubleClick,InMobi,
PubMatic,OpenX,Nexage,MoPub,Adingo,AdIQuity,TapSense,Smaato,
Flurry开展合作,日均PV展示最高能达100亿次。

盘石DMP(大数据管理)平台在全球部署了超过1000台服务器,每天3个T的用户上网行为数据采集。

这五大系统都有比较高的技术门槛,是要靠时间去试错和积累的。其实2B生意一般做不大,最大原因是很难规模化运营。但凡是在一套产品和IT化系统基础上规模运营的2B公司生意都做得很大,比如百度、阿里、谷歌。盘石有了5大系统,就具备了规模化运营的基础。

其次,盘石做好了资源准备做网盟,网站愿不愿意跟你合作其实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门槛。

盘石已跟超过40万家网站合作,涵盖36个行业,115个细分行业,每天最高100亿次广告展现机会。这些网站资源包括千家TOP主流精品网站、垂直行业网站、地方网站,媒介资源估值超过100亿。此外,盘石还拥有10万个遍布全球的移动APPS应用资源。

再次,盘石做好了团队准备。

互联网公司的成败是创始人和高管团队的成败。田宁为了让盘石一番大成,也是做好了充分的团队准备。让我们来看看盘石的高管团队,也是相当豪华。

章海江,高级副总裁,首席市场官,浙江大学数学学士、金融在职研究生,曾任全球市值最大的寿险公司中国人寿区域资深高管,在市场、营销管理与客户服务等方面有深厚经验,目前负责盘石渠道中心,同时分管市场部。

陈孝民,港籍,高级副总裁,COO首席运营官,香港城市理工大学计算机工程学士、香港理工大学信息管理Post-graduate diploma。他曾在美国IBM公司工作7年,曾担任DELL中国医疗行业总经理,先后在美国著名软件公司冠群与美国著名软件供应商WebMethods担任资深高管;在销售与运营管理方面有深厚经验,目前负责盘石商务中心、续签中心、增值业务中心的全面管理。

刘焱,副总裁,海南大学会计学士,曾在康师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从事核心管理岗位多年,在大客户服务、运营管理、政府公共事务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目前负责盘石大企业中心、北京分公司、总裁办公室与财务管理中心的全面管理。

牛文军,副总裁,1997年毕业于西安工程大学,硕士学位。曾在国家高性能计算机中心(杭州)、网迅(中国)有限公司、思科(中国)等公司担任重要技术管理岗位。目前分管盘石技术研发中心日常运营管理工作。

侯传式, 副总裁,2000进入互联网行业,是国内最早的一批个人站长,2003年组建国内最早的网站广告联盟--弈天联盟,担任总经理,并因此帮助淘宝打败Ebay,之后一直专注于游戏网站联盟推广。目前分管盘石全球移动产品部、移动流量拓展部和移动推广业务部日常运营管理工作。

盘石的10亿美金想象如何落地?

A轮拿的2000万美元已让盘石跑通了产品、资源,也组建了一个比较齐整的团队,那么B轮融资完成后,盘石的重心是进行快速扩张,规模化运营和变现。

盘石会怎么做呢?

A 收割移动游戏和APP分发市场

正如前文所说,现在移动营销的最直接需求是移动游戏和APP分发。这是一个被证明过的市场,盘石必然要强力切入,凭借覆盖全球10亿的移动用户,全球海量10万个移动APPS媒介资源,在全球240个国家精准、定向推广移动网盟业务。据悉,盘石目前已跟百度、阿里、360、金山建立了合作关系。

B 全面进军电商市场

移动电商必将越来越重要,而根据PC互联网的经验,跟交易相关的业务会让中小企业主最愿意掏钱,无论是阿里、百度都验证过。所以盘石必将重兵进入移动电商,2015会重点服务全球品牌电商前100强客户。据悉,盘石目前已跟京东、亚马逊、天猫、唯品会进行合作。

C 扩张渠道和直销团队

要扩大客户数量和提升业绩,盘石必须要扩充渠道和扩大直销销售团队。据悉,盘石2015将在全国布局100家核心代理商,组建200人全国渠道开发呼叫中心。盘石的直销团队2015年将从目前的250人扩大到1000人。

D 继续提升品牌影响力

市场的拓展除了需要强悍的“陆军”突围外,也需要市场“空军”的打击。可以预见,田宁会加大对盘石品牌的提升和投入,让盘石能成为跟百度、阿里、谷歌并驾齐驱的网盟平台,吸附渠道和客户。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卢旭成,由i黑马编辑,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