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退而不休”迷公益:阿拉善沙漠小米至少可扩大到20万亩
2015-05-07 21:23 阿拉善 万亩 小米

刚过去的五一假期,64岁的任志强是在沙漠中度过的。 去年10月,著名企业家任志强宣布退休。随后,“退而不休”的他在推出小米品牌后,迷上了公益事业。现在,他的身份是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 即便身处商业世界的最中央,任志强也从未放弃大声发言的权利,人称“任大炮”的他,从房价到社会百态都是他炮轰的对象。微博时代的言论容忍度,更让他获得了足够大的舞台。如今,农民、产量、农业技术等词语成了他谈话内容的关键词。他想做的,只是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号召富人从事公益事业,带领农民过上好日子。 现在,任志强看起来更任性

五一假期在沙漠劳作

 4月30日晚,在阿拉善的一家酒店会议室里,端坐着几百个人。他们有大学生、有记者、有官员、也有颇有成就的企业家。他们白天从四面八方聚集于此,等待着“阿拉善生态夜话”活动的开场。他们有一个共同身份——阿拉善SEE公益机构志愿者。

 没多久,人群开始骚动起来,不少人开始连连念叨:“来了,来了。”

 这时候,身着一身迷彩军装的任志强出现在人们面前,他看起来有些疲倦,背也微驼,却与平时西装革履的形象相比,多了几分亲和。

 有人冲上台去求合影,任志强欣然接受并配合,随后,人们在他身后排起了长队。过了十几分钟,在工作人员的疏导下,人群又重新落座,任志强也终于坐定,面带微笑。

 五一假期3天,任志强带领一队企业家及社会召集的志愿者,聚集在阿拉善沙漠里,劳作了3天。刚刚的场景是他出现时的惯常状态。这次他的身份是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

 “你,不要踩到旁边的草!”“你们,不要总是拍照,怎么都不干活?”沙漠里的任志强,拿起铁锹亲自一步步示范如何种植梭梭——长在沙地上的一种固沙植。他不像作秀。在人群散去开始种植后,他有些疲倦的坐在了沙丘上,和凑过去的人随意聊起了天儿。

 2004年6月5日,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成立,这是一个由中国近百名知名企业家出资成立的环境保护组织。包括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巨人投资公司董事长史玉柱、新浪CEO兼总裁汪延等均是该协会的发起人。任志强是现任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作为发起人的80位企业家承诺:连续十年,每年投资10万元,以减缓阿拉善的沙尘暴为起点,致力于保护中国的生态环境。

 “我们不能让农民失望”

 聊开后,任志强三句不离农业。

 “最初,我们售小米的时候没有预期,也不知道会有什么效果。”任志强说。“但去年通过和中粮我买网、大成集团等合作,两三个月就卖出了70多吨,这个远超我们的预期。效果越好,我们可以扩大的种植面积越多,但扩张是根据销量来的,我们不能让农民失望,收获了就得卖出去。”

 据中粮我买网代表陶长定先生说,“任小米”因为在沙漠里种植,更多的保留了原来小米的特点,推出后结合中粮的高端品牌渠道,销售速度很快,很快就在他们平台上卖光了。他也同时透露,中粮我买网会将公益事业持续下去。

 “去年技术不是很完整,农民以为下种越多,产量越高,但实际上不是这么回事。今年我们会加强技术指导,对农民提前进行技术培训,从间苗、浇水、除草、施肥等各个环节”,从去年的1000亩,到今年预备扩大到1万亩,任志强依然不满意,“从阿拉善的耕地面积来看,最少可以扩大到20万亩,我们现在还在起步阶段,沙漠治疗和让农民接受这个理念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个工作要很细致的进行。”

 任志强认为,和“柳桃”、“褚橙”相比,“任小米”最大的不同是它带有“公益性质”。但他仍在寻找更多渠道,比如各类食品公司进行合作,因为“有充分的销售才能保证农民充分利用。”

 聊到中途,任志强有些仓促的结束了对话。有农民递上了新耕作出的小米穗儿,他拿着那串米穗儿兴奋的让周围人看,拿手指着它们说:“你们看,这长得多好!”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孔明明,编辑周群峰,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zzyyanan联系,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