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5亿重金打造《心理罪》 网剧进入烧钱的“大片时代”
2015-05-08 08:02 重金 大片 心理 时代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马东亮出了“超级剧”的第一份成绩单:投资5亿元重金打造的原创网剧《心理罪》,将正式面市接受网友和业界的指点。 去年10月31日消息,爱奇艺发布了一个2015年超级网剧计划,囊括了5部自制网络剧,其中包括了基于知名网络小说IP打造的《盗墓笔记》、《鬼吹灯》、《心理罪》。其特点可总结为:巨制,不考虑赚钱,目标直指颠覆传统电视制作和“旧”网剧(以“恶搞”、段子剧、短剧为主的早期低成本制作的网剧)。

爱奇艺以“闯入者”的姿态进入,并试图颠覆传统的电视剧甚至是网络自制剧。这种以“知名网络文学IP+具有前瞻性、专业性班底+非大腕演员”的新网剧市场制作模型也说明,目前视频网站的“自制剧”已经进入到了“新大片时代”。


 大尺度、温暖心 不怕被叫停
 
从内容上看,爱奇艺的超级网剧均为大尺度国产罪案剧,挑战观众生理和心理极限。目前,网络剧的播出环境尽管相对自由,但同样要过传统电视和电影的审查关。有记者提出,如此“大尺度”,会不会播不到第四季、第N季就被叫停?
 
爱奇艺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表示,这类问题他们一直没有逃避,但平台不是冲着“叫板”审查在做内容,平台关心用户需求,大胆超前探索的同时,故事也在悬疑、惊悚的外衣里隐藏有温暖、正能量的内核。因而并不十分担心。
 
网剧步入大片时代
 
初听之下,大概可以联想到是大投入和大明星(至于大的投资回报率,受限于视频网站的盈利模式,目前对他们来说都是最终愿景,当下仍是持续烧钱状态。)据不完全公开数据统计,今年各大视频平台对于自制内容的投入大幅提升,市场总体量达到了近20个亿,其中投资在2000万左右的自制剧达到了20多部,投入在5000万甚至上亿的所谓“超级自制网剧”有5部。据说,此次爱奇艺的《心理罪》系列的总制作、宣发的投入达到了5个亿,有意成为网剧走向“大片时代”的先锋力量。
 
戴莹借用乔布斯的一句话来强调爱奇艺做颠覆者的决心。“乔布斯曾说,用户其实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当你给他了,他就知道了。爱奇艺也试图将IP做扎实了,再将优质的内容推给用户。换句话说,既然各家都在烧钱,谁优先做出有标杆性代表意义的内容,谁就能获得用户,把控内容的风向标。”
 
作为爱奇艺的首席内容官,马东也不想只是默默烧钱,颠覆的口号要喊出来,方针也要有。
 
其超级网剧计划的颠覆逻辑大致归纳总结一下是1个追赶,2项改变。具体而言,1个追赶指的是先从投入程度上赶上传统电视剧量级,这也是所谓“超级”一词的第一层含义。
 
而另一层含义指的则是比以往更注重超级品质的打造。年轻人喜欢追美剧说明他们对于故事情节连贯、逻辑缜密、制作精良的网剧有很大诉求。
 
在《心理罪》这个项目中担任监制和编剧的顾小白顾就表示,超级网络剧有意向电视剧“宣战”,高品质网剧将“干翻”传统电视剧,并成为年轻观众的全新选择。他还指出,当前传统影视剧噱头大于内容,急功急利,过于粗制滥造。也正因为此,品质精良、且具备更新鲜思维的精品网剧势必会把这类涸泽而渔的劣币渐渐驱逐。
 
 戴莹认为以《心理罪》作为开端,超级网剧的使命是颠覆传统影视及网剧市场两大行业。具体而言,如何玩颠覆?
 
新内容制作模型:成本机构最优化的“合理组合”
 
“新的内容制作模型将为网络剧注入新的活力,如果这件事日本和韩能干的很好,我们也一定能干的很好。”马东对记者表示。
 
一般而言,传统电视剧制作项目通常与大腕明星捆绑,投入的很大一部分均用于明星的片酬, 真正投入做内容的相对有限,而这种分配比例势必会影响整体制作的品质。马东认为,在新的市场环境和新的内容领域,互联网的介入将使生产结构、成本结构优化升级。
 
他称,当互联网以一种“闯入者”的姿态进入到这个行业中来时,一定会改变或至少会影响传统制作的流程,全新的以“高品质的知名原创IP作品+精良的、有前瞻性的专业制作班底+优秀演员(非大腕)”这种组合将成为网络剧新市场的最合理的制作模型,给用户和观众带来更好的剧的体验。
 
以第一季的《心理罪》为例,24集,每集30分钟,一共720分种,相当于16集45分钟的传统电视剧体量。“为什么现在电视台没有16集的电视剧了,为什么30集的电视剧后期要做成40多集?这是由电视平台形成的市场所决定的,未来,新的网络剧市场也会形成,它需要靠一些有品质的、标杆性作品来牵头示范。而原先以大腕为中心的项目生产模型将被新的内容市场将逐步改变”。马东称,非大腕级别的新大众明星呼之欲出,他们将诞生自新的市场环境和内容创作环境中。大制作项目捆绑大明星的模式一定会被修正。
 
从内容题材上来看,超级网剧还将很大程度上填补罪案类型网剧的空白。
 
然后呢?更多图书IP的挖掘
 
目前,像腾讯、阿里以及其他各家视频网站均十分注重网络小说IP的挖掘。尤其在游戏、视频及周边产品形成连贯的产业链之后,各家已陆续开始完成对热门IP的布局。近日,阿里也宣布将成立阿里文学,目标同样直指网络文学IP。
 
《心理罪》就是改编自人气网络小说,由爱奇艺和凤凰联动影业联合出品。据悉,此次是凤凰联动第一次涉足网剧,凤凰联动总裁张小波表示,该项目经过承包,转包,最终才达成与爱奇艺的联姻。此次合作之于爱奇艺和凤凰联动影业更有“定情”的意义。未来,两者还将靠大量图书IP的联动开发来不断为“婚姻”保鲜。
 
凤凰联动影业总裁张小波透露,这虽然是凤凰联动第一次做网剧,但爱奇艺和凤凰联动强强联手,将打通版权、拍摄、制作、播出、营销等各个环节,完成全产业链布局。而凤凰联动影业所拥有的大量网络文学小说IP也正式马东所看中的。
 
 去年,马东曾表示,希望依靠自制内容带来的流量占比能达到爱奇艺总内容的30%,看来“五驾马车”计划才刚刚起了个头,至于“超级计划”是否能带给爱奇艺强大的“闯入者”势能,马东说了,未来的新市场还有待验证,好内容的评判标准则交给观众和用户来检验。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卡西,编辑王瑞,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zzyyanan联系,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