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关村到硅谷——黑马硅谷赛纪实
2015-05-08 18:30 大赛 硅谷 中关村

除了投资理念,戴志康在圆桌论坛上还分享了他对中美两国创业者的观察。牛文文表示,中国黑马从美国同行处学到了很多东西,创业家传媒未来将长期在硅谷举办大赛,另外,他希望此次美方参赛项目也能到中国去,加入黑马大家庭,成为国际成长组织。

美国当地时间2014年6月13日,创业家传媒在加州硅谷著名孵化器Plug and PlayTech Center举办了黑马大赛硅谷赛,中美双方各有12个项目参与比赛,20位中美知名企业家及投资人担任评委。

中方评委包括牛文文、何伯权、戴志康、姚劲波、吴霄光、吴长江、罗昭行、卢伟冰、陈斌、杨宁,美方评委包括Matt Dorey (Factory Zero)、Bill O’Connor(Autodesk)KevinHarrington(Infomercial & Shark TankCelebrity)、Paul Chau(WI Harper's)、Eric Benhamou(Benhamou GlobalVenture)、Alfred Mandel(MandelAdvisors)、Larry Li(Z-Park)、Tom Chiu(Sand Hill Angels)、WangXiao(InnoSpring)、Jackie Yang(InveStar)、Vish Mishra(ClearstoneVenture Partners)以及Han Shen(Formation 8)。

经激烈角逐,中方项目优加利(Yocaly)最终获得冠军,中方项目睿仁医疗(RaiingMedical)和美方项目 Prizm 分获第二名和第三名。

借助创业家传媒设立在北京中关村的全球路演中心,国内创业者可观看硅谷赛实时直播,而同步进行的网络视频直播,则为网上关注这一活动的群体提供了方便。

北京时间6月12日上午,海淀区副区长、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主任孟景伟为黑马全球路演中心揭牌,并为创启未来硅谷赛致辞。身处硅谷赛现场的创业家传媒创始人牛文文、旧金山湾区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德尔·克里斯滕森,与中方知名企业家在美国同时揭牌。

这是创业家传媒第一次在美国举办黑马大赛,旨在为中美两国创业者搭建无时差、无距离的创业项目路演平台。揭牌仪式当天,TEDx执行主管Jami Edelheit在现场直呼神奇和令人激动,而创业家传媒通过这种活动形式,把中美这么多创业者和企业家组织到一起,非常有价值。

在与牛文文交流时,Jami问,创业家一年要给多少创业者提供这种类似孵化的服务,当她听到“400人”这一回复时,她说,这一模式很值得借鉴,希望创业家也能帮助TEDx实现这一功能。

青云创投创始人叶东,多年来同时在美国硅谷和中国内地进行项目投资,他在大赛现场也颇为感慨,“看来,我来硅谷来早了。”

在创业家传媒创始人牛文文和Plug andPlay Tech Center创始人Saeed Amidi先后发表开场致辞后,姚劲波作了一个主题演讲。姚在演讲中称,这次中美PK赛具有历史意义,因为说不定在未来5年中,某些参赛项目就将改变世界。

在大赛开始前十几个小时,也是在Plugand Play Tech Center,也是坐在台下,姚劲波观看了Summer Expo(即Plug andPlay夏季路演展览会)。他在几乎看完了美国全部30多个项目后,得出的结论是,美方项目并不比中国项目好,但中国创业者更大的短板是表达能力。

这就像姚劲波在中方项目预路演时对选手们说的那样,中国创业者往往做80、说60,而美国创业者做80、说100,中国选手的不自信,是一个很大缺陷,但表达本身就是说服力。

在黑马大赛上,姚劲波表示,他以前平均每半年来一次美国,现在看,要一个季度来一次才好。

对姚劲波来说,来美国可能还有另外一个动力,“我最近三次来美国,每次来,股价都涨10%。” 

 来自Autodesk的大赛评委BillO’Connor就“什么是创业”,分享了他的看法。他认为,虽然很多人已经把创新这个词说烂了,但创新确实很重要。他拿火打比方称,在史前时代,人们对火很恐惧,因为火可以把在当地生活的人全部烧死,不过,当人们学会用火、善于用火之后,大家对火的态度开始大为不同,因为它所带来的价值不可估量——它为原始人进化为现代人提供了可能。

“互联网,你如果善于用它,比如你能想到在上边卖东西,这就是创新。创新,就是对物品的突破性使用。”Bill O’Connor 称。

在圆桌论坛上,中美双方共7名评委围绕中美投资人在投资理念上究竟是大相径庭还是殊途同归展开了讨论。作为一个在项目投资上从无败绩的80后著名投资人,戴志康认为,创业者和投资者其实是一回事,他很认同红杉资本那句口号——做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

在接受创业家记者采访时,戴志康注1注2表示,投项目其实是投人,人靠谱比项目靠谱要重要得多,因为很多时候,项目后期的样子已和投资之初完全不同,所以投资人经常无法判断一个项目在初始阶段好不好,只要项目所处行业大趋势没错就行。

除了投资理念,戴志康在圆桌论坛上还分享了他对中美两国创业者的观察。在他看来,中国创业者更多想一战成名,对一些刚性需求非常渴望,而美国创业者则会更多试错,趋向于追求自我实现和对成就感的满足。

来自Infomercial & Shark TankCelebrity的主持人Kevin Harrington对腾讯很感兴趣,他问腾讯副总裁吴霄光,腾讯接下来在美国的战略布局是怎样的。吴回应称,这些内容不大方便透露,但他可以分享两个观点,其一,投资要看准机会,其二,团队很重要。金立总裁卢伟冰的看法是,初创企业应从消费者角度反观自己的项目,而且创业者要用合适方法迅速验证项目假设能否成立。

来自Mandel Advisors的AlfredMandel认为,创业者应时刻清楚自己的发展目标,这就像踢球,创业者应瞄准对方球门,而不只是紧紧盯住自己脚下的球。

Factory Zero的Matt Dorey表示,他们一般会花6-8周去了解项目,如果在这期间他们发现创业团队学习能力很强,有实质性改变和进步,他们会为之大大加分,因为快速学习能力,是成功创业者的必备素质。

Clearstone Venture Partners 的Vish Mishra称,创始人应有自信,善于自省,对市场有独特见地。

评委何伯权把他的儿子也拉到了黑马大赛硅谷赛现场,并希望他多参与这种活动。

作为创业者和天使投资人,何伯权介绍了他在项目投资上的几个特点:一,只投传统产业,因为这是他熟悉的领域,风险低,且能用自己的经验帮助创业者;二,不看商业计划书和可行性报告,更多的是见面看人,合作方式则是,CEO要把全部家当拿出来投下去,剩下的钱,他来出;三,给创业者充分授权,由其独立发展,他只提建议,但该建议不强迫创业者接受,另外,他不派人进入创业公司。

何伯权称,他不是大撒网式投资,他投资的项目数量比较少,但都是深度介入,追求成功率,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帮到创业者。

牛文文表示,中国黑马从美国同行处学到了很多东西,创业家传媒未来将长期在硅谷举办大赛,另外,他希望此次美方参赛项目也能到中国去,加入黑马大家庭,成为国际成长组织。